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操盘必读 02月15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7:50 新浪财经

  唐肇毅

  证券时报:1月份CPI同比上涨2.2%

  作为央行调控货币政策的重要“风向标”,CPI在去年12月份同比大涨了2.8个百分点后,今年1月份涨幅回落。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2.2%,其中城市上涨2.0%,农村上涨2.6%。这一数据有助于缓和加息的压力。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日前表示,央行下一步是否会加息还要看今年1、2月份的数据,其中,CPI是重要指标之一。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同时显示,食品价格目前仍在高位运行。数据显示,1月份,食品价格上涨5.0%,非食品价格上涨0.7%。从八大类别看,1月份,食品类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5.0%。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9%,油脂价格上涨16.7%,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3.5%,鲜蛋价格上涨21.4%,水产品价格持平,鲜菜价格下降11.9%。

  简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称,尽管1月份的CPI增长温和,但中国仍然面临通货膨胀压力,非常需要通过一次加息来减缓经济增长。他预计,2月份CPI同比增幅可能超过3%,而央行则极有可能在短期内加息27个基点。数据还显示,1月份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3.8%,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2.0%,建房及

装修材料价格上涨5.7%,租
房价
格上涨4.0%;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烟草价格上涨0.9%,酒类价格上涨2.8%;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0.3%,其中,交通工具价格下降1.9%,城市间交通费价格上涨0.6%。刚刚公布的世界银行季度报告认为,中国有充分的理由提高利率。世界银行预计中国今年的CPI涨幅在2.5%,高于1月份的2.2%。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1月份CPI放缓至2.2%主要是因为季节性因素,因为今年春节在2月份,因此2月份CPI极有可能反弹。而若食品价格上涨带动更大范围的物价上涨,央行将会加息。

  中国证券报:针对133家率先披露年报的公司 机构去年四季度主基调:加仓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有133家上市公司披露2006年年报,这虽然不到上市公司总数的一成,但窥一斑而知全豹:基金、QFII、社保、券商等主流投资机构,在去年四季度均采取了加仓策略。根据对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统计,QFII累计持有市值达22亿元,共出现在22只股票的前10大流通股股东行列中。其中,机械设备业、金属业、采掘业为其前三大重仓板块,宇通客车S山东铝山东黄金晋西车轴云天化为前5大重仓股。而去年三季报时,QFII在这22只股票中以前10大流通股股东身份持有市值为12亿元;除去去年四季度上证综指上涨52.67%的因素后,QFII在这22只股票中实际增仓4亿元。

  简评:在S川美丰、宇通客车、云天化的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QFII云集。荷兰银行、马丁可利、瑞银、摩根士丹利、汇丰同时出现在S川美丰的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累计持股548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例为5.42%;德意志银行、摩根士丹利、荷银、瑞银则同时出现在宇通客车的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累计持股4084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例高达15.43%,比去年三季报时的14.58%有所上升。瑞银目前已获批8亿美元投资额度,是52家QFII中额度最高的。这从133家上市公司已披露的年报中也可以反映出来,瑞银以5.3亿元持仓排名QFII首位,德意志银行、富通银行、荷兰银行紧随其后,持有市值分别为3亿元、2.9亿元、1.9亿元。

  中国证券报:沪指足踏三连阳重上2900 市场人士乐见登上3000点过大年

  昨日大盘稳步上扬,沪综指重新站上2900点,而深综指则继续刷新历史新高。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大盘节前将继续冲高。尽管大盘权重指标股昨日表现平平,但在1137只个股上涨的集团力量推动下,两市股指几呈单边上涨走势。沪综指收于2905.09点,上涨2.59%;深成指收于8315.91点,上涨2.61%。深综指继前日刷新历史高点后,昨日再度上涨2.25%,报收726.90点,而沪深300指数虽然未能创出历史新高,但在上涨2.61%后,2588.35点的收盘点位创下了收盘新高。从板块表现来看,纺织服装、金融服务、化工三个行业位列申万行业指数涨幅前三位,涨幅均超过3%。其余20个申万行业指数也都以红盘报收,只有食品饮料指数的涨幅不足1%,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昨日个股普涨的气势。

  简评:昨日,47只非ST个股涨停,资产注入、整体上市、重组等近期热门的题材仍被众多资金追捧,但没有呈现较强的板块联动迹象,这既表明市场资金充裕,也表明资金在不同领域释放做多能量都得到了市场认可。量能放大有限使多头的攻势锋芒稍减,两市1147亿元的量能水平几乎与1月下旬冲击3000点时沪市的成交量相当。有分析人士指出,参与

平安保险申购的资金量与兴业银行申购的水平相差无几,这表明外围资金是相当充裕的,在此情况下却没有出现入场抢筹的冲动,分明表现了市场的观望和谨慎心态。 节前还有两个交易日,以目前市场情况看,节前继续上涨应在情理之中,有市场人士认为,沪综指有望再次冲击3000点。不过,重要的不是节前沪综指能否创出新高,而在于2007年股市的大方向如何。如果认为节后这一年仍将持续牛市行情,那么,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显然就不是什么难题了。

  证券时报:今年首只新基金限量发行100亿

  建信基金今日发布公告称,旗下第四只基金———建信优化配置基金将于26日起通过工行、建行、中信银行及多家券商发行,此次发行限量100亿。这是今年首只获批发行的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新基金。建信优化配置基金采取双基金经理制,由基金经理陈鹏和汪沛同时管理,分别专注于股票、债券投资领域。建信优化配置基金将发布风险提示函,提醒广大投资人注意基金投资风险。这是我国首只在基金销售中明确进行风险提示的基金产品。

  简评:按照要求,各基金销售机构必须建立健全基金销售适用性管理制度,制作统一标准的宣传推介材料和《风险提示函》,加强基金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调查和评介,真实准确地向投资者进行风险提示,鼓励基金销售人员在销售活动中主动要求投资者确认阅知《风险提示函》。记者在建信优化配置基金的《风险提示函》中看到,内容主要是提示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挑选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做明白的基金投资者。同时,还列举出“要了解基金的本质及特点、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要考察基金管理人等选择基金产品”等重要标准。最后,《风险提示函》中明确指出,建信优化配置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其资产的30%—90%将投资于股票,因此,证券市场的价格波动会引起基金份额净值波动,投资者要正确认识和对待该基金可能出现的投资风险,并具备相应的风险承受能力。

  证券时报:项怀诚表示加快修订社保投资管理办法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日前在2006年度全体职工大会上表示,要坚持“安全”这个第一目标,戒慎恐惧地工作,管好国家和人民交给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每一笔资金,为建设一流资产管理机构而努力奋斗。项怀诚指出,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要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的批示精神,戒慎恐惧地工作,努力实现“制度最完备、管理最规范、队伍最专业、作风最清廉、百姓最放心”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这个社保基金会的长远建设目标。在部署今年的工作时,项怀诚表示,今年要加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要继续贯彻“一个转移、两个提高”的方针,重点加强内部管理和作风建设。同时,要大力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丰富完善社保基金会组织文化内容,争取尽快把激励机制方案定下来、推出去。

  简评:去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在准确分析形势的基础上适时提出了“一个转移、两个提高”的发展方针;正式开辟了境外市场;成功受托管理个人账户中央补助资金;进一步扩大了实业投资;明确了社保基金会组织文化基本架构;在全面完成二届二次理事大会所批准的投资计划的基础上取得了很好的投资运营成绩,收益率创历史新高。

  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