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我国目前利率水平比较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7:41 证券日报

  防止通胀对股市是长期利好,货币政策调控目标是保持币值稳定,持续回收流动性已见成效,今年CPI涨幅可控制在3%以内,一揽子政策措施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

  本报记者 雷 阳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昨日在中国政府网在线交流时称,我国目前的利率水平是比较合适的,利率是否变动还需进一步观察相关数据。

  易纲表示,央行反通货膨胀的决心是坚决的,一旦有通胀的苗头会及时采取措施。央行将会对各种数据综合观察,采取包括公开业务操作、包括利率,包括其他的货币政策工具,坚决的反通胀,这从长期来讲是保持币值稳定的必要条件。

  易纲表示,希望大家对加息之类的紧缩政策有个平常心态。理论上说,紧缩的货币政策,比如说加息,应当说对资产价格是有所压制的,百姓最关心的就是

房地产价格和股市价格。

  “但是货币政策调控的决定或者说调控的主要依据应当是以我们的货币政策目标,也就是说保持币值稳定为依据的。”易纲表示,对于资产价格“只是关注,也只到关注这个程度”。

  易纲表示,对于坚决反对通货膨胀,货币政策毫不手软。防止通货膨胀对股市而言也是长期利好。

  他表示,我国目前的利率水平是比较合适的,利率是否变动还需进一步观察相关数据。CPI是所有观察变量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但也要参考其他变量,比如生产价格指数、零售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出口价格指数、进口价格指数,出口和进口价格指数相比就是我们所说的贸易条件。央行会高度关注这些变量的变化,制定最优的货币政策。

  易纲说,今年CPI涨幅在3%以内的控制目标可以实现,应该说CPI在3%以内是一个非常温和的CPI。他表示,CPI在近期应当会略高一点,但粮价是可以稳住的,对CPI的影响是短期的。

  “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老百姓”,易纲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和普通老百姓的关联当然很大,应当说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老百姓。

  “我们的流动性确实偏多。”易纲称,我国的流动性可以用“过剩”表述,但央行回收流动性已见成效。“流动性过剩也只是在边际上略微的过剩,没有像有些网上文章或者平面媒体所讲的,有那么多的流动性过剩。” 从2003年开始,一直到2006年底,央行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分五次3个百分点,这3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大约收回来1万亿人民币。另外,从2003年4月份开始,中央银行发行央行票据收回流动性,央行票据余额是3万亿,一共收回来4万亿流动性。流动性过剩绝没有像有些人理解的那样多,但是这不妨碍央行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要收回流动性。

  “仅用

汇率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负面影响较大”。易纲表示,国际收支不平衡既有贸易顺差,又有资本项目顺差,要通过一揽子的政策措施来解决,而不应仅通过汇率。所谓一揽子政策措施就是要扩大消费、扩大内需,可以增加进口;还要进一步开放市场,比如说服务贸易;另外,我们可能支持走出去战略,就是我们的企业到海外投资;也可以开展QDII,引导国内居民通过合格的机构,把国内居民手上或者积攒下来的外汇投在海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