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证监会全面部署打非工作 建立快速反应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7: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桂敏杰:探索建立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思路

  证券时报记者 于扬

  本报讯  中国证监会近日召开证券监管系统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会议。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在会上要求,下一步“打非”活动要打防并举、以防为主,探索建立非上市公众公司的监管思路,同时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将各种非法证券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

  据悉,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全面部署证券监管系统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

  桂敏杰指出,近几年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资本市场也发生了转折性变化,市场交易活跃,投资者信心逐步增强,市场的制度性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形成。但与此同时,非法买卖未上市公司

股票等涉众型违法犯罪活动频繁出现,部分地区还有蔓延趋势,致使人民群众,特别是一些退休人员、下岗人员等低收入者上当受骗,破坏了金融秩序,影响了社会稳定。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务院领导多次批示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制止。2006年,针对非法
证券
活动的蔓延势头,证券监管系统各单位与公安、工商、司法部门以及地方人民政府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重点办理了一批大案要案,取得了一定成效。

  他强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券监管部门的基本职责,是监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严厉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就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具体体现。尽管证监系统现有的监管力量、监管手段等方面还存在很多困难,但证券监管干部要积极配合地方政府,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他在分析非法证券活动特征时指出,非法证券活动绝大部分都涉嫌构成犯罪,其主要特征是:蔓延快、仿效性强、手段不断翻新、隐蔽性强、投资者多为退休人员、下岗职工等。这就要求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要坚持“露头就打”的原则,将损失和影响控制在尽可能小的范围内。

  桂敏杰表示,下一步“打非”工作将按照四方面思路推进:一是要打防并举,以防为主,要配合省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大投资者教育,及时提示风险,加强对各类中介机构的监管,探索建立非上市公众公司的监管思路,疏堵结合;二是要紧紧依靠省级政府,整合执法力量,在省级政府领导下建立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的长效机制;三是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加强有关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情报交流,将各种非法证券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多样化地开展工作。

  桂敏杰还对近期“打非”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积极推动省级政府出台贯彻“国办99号文”的实施意见;二是推动省级政府建立打击非法证券活动领导体制和相关工作机制,特别是一些案件比较集中的省市要尽快做出得力安排;三是推动地方政府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加大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声势,威慑犯罪分子;四是做好预防工作,要开展对未上市股份公司和中介机构的宣传教育,开展必要的风险提示;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要争取地方宣传部门支持,发挥地方媒体优势,扩大影响面。

  据了解,

证监会党委对贯彻“国办99号文”和打击非法证券活动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在刚结束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明确要求全力贯彻落实“国办99号文”精神,各证监局要尽快摸清辖区内非上市公众公司情况,推动省级政府全面建立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的联合工作机制和执法机制。

  各证监局有关负责人,公安部、工商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证监会主席助理姚刚出席了会议。会上,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负责人还介绍了近期公安机关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犯罪案件进展情况,工商总局法制司负责人通报了工商部门查处非法证券活动的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北京、上海、天津、四川、陕西等地证监局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会议还就证监系统贯彻“国办99号文”的实施意见和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问题进行了讨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