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将更容易让普通股民看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7: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证监会修订三项披露规则

  本报讯 为配合实施新会计准则,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了3项修订后的信息披露规则,新规定不仅要求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要更详细,还要求将关键财务数据的依据和计算方法说明白。新规定下的财务报表将更容易让普通股民看懂。

  根据新规定,在计算净资产收益

  率和每股收益指标时,分子中的净利润不包括少数股东损益,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分母中的净资产不包括少数股东权益。这使少数股东损益和少数股东权益“移位”不影响业绩指标得到了明确,也真实反映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提高了两大指标计算的合理性和可比性。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也有较大变化,以前属于非经常性损益的短期投资损益、以往年度各项减值准备转回等项目,今后将不再列为非经常性损益。

  以新修订的《财务报告一般规定》为例,新规定主要修改部分集中在财务报表附注中。引人注意的是,新规要求将应收款项列示为三类,即“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单项金额不重大但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后该组合的风险较大的应收款项、其他不重大应收款项”。并且,要列示这三类应收款项金额、占应收款项总额的比例、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和金额。

  对旧规中少有提及的金融资产,新规作出详细规定,要求注明“金融资产的分类方法;主要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确定方法、减值测试方法和减值准备计提方法”等。而对金融负债也要求注释“金融负债的分类方法;主要金融负债公允价值的确定方法”。此部分还特别要求报表披露“承担

汇率波动风险的金融工具的汇率风险”。

  新会计准则特别强调的资产公允价值,在新规中一再被提到。比如上市公司的投资性房产,如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应披露该项会计政策选择的依据”,还有“公司能够从

房地产交易市场取得同类或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及其他相关信息,从而对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进行估计的证据”。无形资产要作出“使用寿命预估”,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要给出相关“判断依据”。对近年逐渐增多的“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现象,新规也要求说明判断依据,并披露实际控制人。对企业吸收和合并中主要资产、负债项目等,被要求要说明“入账价值的确定方法”。而商誉的价值被要求说明“确定方法”。(陈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