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PBU课题拓展行业IT合作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1:23 证券日报

  彰显上证联合研究优势

  □ 本报记者 姜 楠

  近日,由上证所主办,银河证券协办的《新一代交易系统PBU(参与者交易业务单元)研究课题交流总结暨行业IT合作机制研讨会》在汕头成功举行,上证所、深证通和部分会员的技术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对PBU合作课题进行了总结和交流,与会的券商代表普遍认为PBU机制的引入是对市场结构的一次重大创新,创造性地解决了长期困扰席位管理中的一些难题,将有力地促进会员更进一步理顺交易管理体系,加强风险控制,促进会员从营业部管理模式向总部管理模式的转变。随着新一代交易系统的上线,PBU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强大灵活的风险控制手段将不断推出,必将对证券市场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PBU合作课题围绕会员“内部席位向PBU转换”这个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具有一定的理论高度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其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新一代交易系统系列研究课题作为上证联合研究计划的专题,在合作机制上采用了比以往更加紧密和灵活的方式,建立了新型的行业合作模式,有利于行业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

  上证所总经理助理白硕对银河证券、兴业证券、高华证券、中天证券组成的课题组的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白硕强调,先锋会员在课题研究工作中能够主动思考、集思广益,为行业的持续发展和繁荣献计献策,很好地体现了先锋会员的先锋表率作用,这种行业内的合作应不断延续和拓展。通过先锋会员这种合作机制,上证所与市场充分沟通、积极互动,对新一代交易系统的整体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下一步,上证所拟在行业各方的支持下筹备建立行业IT标准实验室,实现业内资源共享,进一步降低行业创新成本。

  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初见成效

  □ 本报记者 张旭康

  “原来觉得股指期货有钱就可以做,现在看来没这么简单,还有好多东西要学。”一位接受过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培训的学员如是说。足迹遍布除西藏外的境内所有省级行政区;现场培训人数达5万人,网上浏览数以百万计;编印教育读物40多万字……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作为股指期货上市准备重中之重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如今初见成效。

  自去年9月8日成立以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就把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作为全所工作的主线。几个月来,中金所举办了各类培训活动近百场,培训投资者约5万人。其中,中金所与中国期货业协会合作举办的股指期货全国巡回报告会至今已在全国3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举办了37场。此外,中金所还派出专家协助各地方期货业协会和期货公司举办各类培训班,累计达40余场。

  几个月来,中金所编写、印制了大量教育读物并与业内主要报刊合作,设立了投资者教育专栏,帮助投资者建立风险意识。自11月中旬以来,这些专栏刊登文章已超过200篇;其中与

中央电视台二套节目《证券时间》栏目联合推出的《股指期货ABC》系列教育节目目前正在热播。

  此外,中金所还非常重视通过互联网传播金融期货知识。为了加强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工作,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网站(www.cffex.com.cn)日前正式改版。改版后的中金所网站增加了投资者服务、仿真交易延时行情、媒体看金融期货等栏目并开辟了“投资者教育专区”。据了解,下一步,中金所将继续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其形式也将更加多样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