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监管新政瞄准基金老鼠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1: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如今基金掌控的资产已经占据股市流通市值的三分之一,他们在股市上的一举一动都会引发股价剧烈的异动。而管理层对于基金的监管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日前证监会基金部下发了2007年一号文,要求基金公司在2月1日前上报本基金公司及旗下基金合法合规运作和内部控制的具体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重点关注基金公司在投资、销售、信息披露、运营等方面的合规情况,对不合格的基金公司将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与此同时,针对基金经理“老鼠仓”的监管也逐步到位,监管层正在建立针对基金管理人员直系亲属证券投资的监控体系,基金经理被要求上报直系亲属的身份证号和证券账户。管理部门的另一份通知要求,基金公司需在近期上报有关投资管理人员个人利益冲突的管理制度,要求加强对投资管理人员直系亲属投资等可能导致个人利益冲突行为的管理。

  一位基金公司高管表示,目前对于基金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的持股,不同公司有着不同的规定,有的基金公司禁止投资管理人员买卖

股票,但是可以投资基金,有的基金公司两个都禁止。大多数基金公司规定,投资管理人员的配偶及其未成年子女,不允许买卖股票。不少基金经理透露,在他们取得任职资格时,都要填写直系亲属的身份证号和股东帐户,他们认为这就是为了防止基金经理利用内幕信息做“老鼠仓”的措施。

  在美国等国外基金行业中,基金经理可以买卖股票的,但需要信息公开透明,一旦发现内幕交易处罚相当严厉。在我国的《证券法》中,第37条就明文禁止了包括基金在内的证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

  (程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