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操盘必读 1月29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8:08 新浪财经

  唐肇毅

  中国证券报:胡锦涛考察吉林炭素华微电子时强调 推动老工业基地焕发新生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近日在吉林考察工作时强调,要紧紧抓住国家深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宝贵机遇,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使老工业基地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1月26日至28日,胡锦涛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国务委员陈至立,先后来到吉林市和长春市,深入村庄、企业、社区和科研院所,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行调查研究。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是胡锦涛考察的一个重点。在我国最大的炭素企业中钢集团吉林炭素股份有限公司,胡锦涛走进车间,详细了解企业产品开发、市场销售等方面的情况。看到这家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国有企业通过重组取得了新的业绩,胡锦涛十分高兴,他勉励大家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不断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和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胡锦涛就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同大家进行了探讨。胡锦涛强调,要充分发挥老工业基地科技力量雄厚的优势,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人才荟萃的优势,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努力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

  简评:吉林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胡锦涛十分关注这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情况。在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胡锦涛仔细询问利用玉米生产燃料乙醇的工艺流程和乙醇汽油推广使用情况,并走到前来送玉米的农民中间,了解燃料乙醇产业给农民带来的实惠。胡锦涛还来到农民自己兴办的东福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这些企业带动农民致富的情况。

  证券时报:

证监会基金部1号文剑指基金合规运作

  日前,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下发2007年1号文,要求基金公司在2月1日前,上报本基金公司及旗下基金合法合规运作和内部控制的具体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要求在3月底前,各基金公司完成对各自督察长的考核。其后,证监会将同基金公司所在地证监局对基金公司进行现场检查,重点关注基金公司在投资、销售、信息披露、运营等方面的合规情况,对不合格的基金公司督察长,将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同时,监管层正在建立针对基金管理人员直系亲属证券投资的监控体系,在任职申请中,基金经理被要求上报直系亲属的身份证号和证券账户,针对这些账户,管理层会同证券交易所、中登公司严密监控。而管理部门的另一份通知要求,基金公司需在近期上报有关投资管理人员个人利益冲突的管理制度,要求加强对投资管理人员直系亲属投资等可能导致个人利益冲突行为的管理。

  简评:管理层在新年开始,即出台对基金公司、对督察长进行检查的通知,是有着深刻原因的,2006年尽管基金公司新发募集份额近4000亿,管理资产近万亿,均创下历史新高,但是在投资、风险控制、内部治理结构均暴露出不少问题,若干问题反映出基金公司运作远非无懈可击,种种漏洞的存在,迫切需要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一是基金规模膨胀过快导致市场容量相对不足,市场深度和宽度不足客观会导致一系列问题,流动性过剩客观导致基金投资的激进和个别基金重仓股的高估,随着基民数量的暴增,风险辐射面实际也在大幅增加;二是对基金公司风险控制和内部治理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轮牛市以来,不少过去只管理一二十亿资金的基金公司现在管理几百亿的基金规模,过去几百亿规模的基金公司现在管理着上千亿资产的规模,资产规模的扩大同样放大了基金内部控制的风险。过去一年发生在

货币市场基金,以及若干基金重仓股和个别基金公司高管人员上的问题已使人警醒。分析人士认为,强化对基金内部控制制度的监管,以及落实基金公司督察长尽职情况,已是当务之急。

  中国证券报:基金经理调查结果显示 宏观经济和公司业绩预期攀升 谨慎情绪有所抬头 对大盘蓝筹股的喜好转弱

  基金经理对加息的预期上升,绝大多数人认为政府将会采取行政性与市场化措施相配套的宏观调控政策。同时,判断目前市场估值偏高的人数明显增加,谨慎情绪抬头。今日投资2007年1月份基金经理调查结果显示,95%的基金经理认为,12个月后国内CPI将上升,基金经理对加息的预期也随之上升。仅有3%的基金经理认为不会有新的调控措施出台,预期政府将会采取行政性与市场化措施相配套的调控措施的人数比率高达83%。尽管普遍预期宏观调控在所难免,基金经理对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的增长预期却是节节攀升,75%的被调查者认为

中国经济处于景气周期中期。

  简评:基金经理买入股票意愿下降,卖出股票的意愿有所增强。有51%的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国内股市高估,这一比例比11月份提高了23个百分点。基于对市场风险上升这一判断,被调查者关于股指期货有利于股市上涨的预期也正发生根本变化,认为股指期货将推动市场上升的人数仅占17%,而认为将产生负面影响的人数占37%。如果未来3个月内股价下跌10%,有58%的基金经理愿意买入股票,较上期下降12个百分点。而如果未来3个月内股价上涨10%,选择买入、卖出和不操作的人数分别为11%、23%和66%。在未来12个月,基金经理对大盘蓝筹股的喜好程度有所下降,倾向于投资该类股票的人数仅占18%,而偏好中等市值绩优股和小市值成长股的人数则有所增加。基金经理最看好的行业依次是通讯、医药、传媒和日用消费品,与上期相比,金融类股票明显受到冷遇。

  上海证券报:国有产权转让底线划定九折

  近日,国资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强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应不断提高进场交易比例,严格控制场外协议转让,并划定了企业国有产权挂牌价底线。向外商转让国有产权应在产权交易市场中公开进行。《通知》规定,对于国民经济关键行业、领域的结构调整中对受让方有特殊要求,或者所出资企业内部资产重组中确需采取直接协议转让的,相关批准机构要进行认真审核和监控。《通知》要求,向外商转让企业国有产权应在产权交易市场中公开进行。转让方在提出受让条件时,应对照《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及相关规定。对国家对外商受让标的企业产权有限制性或禁止性规定的,应在产权转让公告中予以提示;通过产权交易市场确定外商为受让主体的,由转让方按照国家有关管理规定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审核批准。

  简评:针对某些国企以“挂牌价格参照评估结果,可以以评估结果为基础上下浮动”为由,争相扩大下浮比例,导致了国有资产流失严重,《通知》作出明确规定。《通知》规定,转让企业国有产权的首次挂牌价格不得低于经核准或备案的资产评估结果。经公开征集没有产生意向受让方的,转让方可以根据标的企业情况确定新的挂牌价格并重新公告;如拟确定新的挂牌价格低于资产评估结果的90%,应当获得相关产权转让批准机构书面同意。《通知》强调,国有产权转让中涉及的职工安置等费用,不得在评估作价之前从拟转让的国有净资产中先行扣除,也不得从转让价款中抵扣。《通知》指出,特殊情况下需采取协议方式转让的,受让方的受让行为不得违反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的限制性或禁止性规定。标的企业属于国民经济关键行业、领域的,在协议转让企业部分国有产权后,仍应保持国有绝对控股地位。

  上海证券报:上海连本带息收回37亿社保违规资金

  中共上海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韩正28日在上海市第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说,经过各方面积极努力,上海已全部收回了社保违规资金。他同时表示,上海要重点加强对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程度高的部门的监督,加强对政府性资金和社会公共性资金使用的监督,加强对掌握权力的人的监督。据介绍,社保资金案正式查处后,上海积极配合中央专案工作组彻底查清问题,并专门成立了市专案工作领导小组和专案组,及时开展社保违规资金追回工作,成立了市社保违规资金处理工作小组。按照“依法、合规、安全、足额”的原则,周密部署,缜密安排,采取有效措施,经过各方面积极努力,上海目前已全部收回了社保违规资金37亿元,其中包括社保案本金34.5亿元、应收回利息2.5亿元。这笔资金1月18日中午已全部进入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有关账户。上海日前还出台了《上海市社会保障基金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社保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

  简评:去年查处的社保资金案,上海有多名政府重要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涉案。韩正说,案件暴露出我们在制度上有缺失,管理上有漏洞,监督上有缺位。必须严肃对待,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改进工作。韩正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透明本身就是一种监督。他在讲话中要求建立健全内外结合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外资金管理,完善各类社会公共性资金的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办法,把依法管理、严格监督、透明运行贯穿于社会公共性资金运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从体制机制上强化对社会公共性资金的监督。

  证券时报:成分股指数逐渐成大盘风向标

  大盘蓝筹股集中登陆A股市场是造成股指大涨的主要原因。众所周知,证券市场指数可分为综合指数和成分指数两大类,综合指数由符合条件的所有股票组成,以总股本加权。成分指数选择固定数量的股票组成,以可流通市值加权。研究人士表示,随着大盘蓝筹的不断上市,指数权重集中度不断提高,权重股的涨跌直接影响了综合指数的涨跌方向。自2006年6月恢复新股IPO以来,截至2006年底,短短7个月时间两市新发股票70只,共募集资金1600多亿元,相当于2001年下半年至2005年上半年四年的首发新股所募集资金额。其中,有5只新股IPO募集资金超过百亿元———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银行大秦铁路分别以466亿元、283亿元、200亿元、150亿元的首发规模创下历史记录。沪市前六大股票的市值占总市值比例高达50%,而9只金融类股票总市值占比达45%左右。正由于上证指数是按总股本加权计算,由此出现了指数涨跌看少数权重股或金融股脸色的局面,而在近阶段权重股包括金融股普涨的情况下甚至出现指数大涨而其他个股普跌,或指数大跌而个股普涨的“失真”现象。我国股市运行的政策环境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其中股权分置改革和鼓励国有大型企业发行A股是两件意义深远的大事。在这样的背景下,沪深300等指数采用自由流通量加权和分级靠档等技术,可以有效地缓解这些政策性因素对指数运行的冲击。具体而言,一方面伴随着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今后几年都不断会有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份“解禁”并进入二级市场流通,指数成分股的自由流通股份发生变化的频率会大大提高。分级靠档技术就可以保持指数成分股权重的相对稳定,保证指数的平稳运行;另一方面,随着大市值股票的不断发行上市并计入成分股指数,采用自由流通量编制方法能够保证指数成分股的权重充分分散,有效地规避部分投资者利用权重股操纵指数的可能。事实上,由于失真小,难操纵,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已开始关注诸如沪深300、上证180、上证50和中证100等成分股指数,将其看作观测“大盘”风向的重要指标。

  简评:上市公司的发起人持股、战略投资者持股、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和政府机构持股等股份平时几乎不在二级市场上流动,如果把这些股份也一齐归到指数计算中,必定使得指数不能完全反映二级市场的交易状况,而采用自由流通量法编制的成分指数,能够比总股本法编制的指数更精确地反映市场运行,很好地起到市场基准作用。沪深交易所以及一批国内指数公司推出编制科学的成分股指数,如目前具有较高市场知名度的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和中证100等,这些指数涵盖沪深股市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若干只股票。编制中采用自由流通量加权、成分个股权重分级靠档等技术,充分考虑了指数的投资功能,因此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开始关注这些成分股指数。可以说,自由流通量加权和分级靠档技术是成分指数的两种武器。自由流通量法是一种使用指数成分股上市公司的自由流通股份所代表的市值,作为权重来计算指数的方法。在计算过程中仅利用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自由交易的股份确定成分股的权重。分级靠档法是指为了便于计算指数成分股的权重,将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按照预先定义的范围分成几档(比如规定比例在30%至40%的一律按40%计算)。 应根据自己投资理念特点,来相应选择合适的参考指数,综合指数适用于指导统计管理等部门的宏观决策,而成分指数则反映了二级市场股价变动对投资者整体投资收益的影响。 研究表明,从投资功能来看,上证50等成分股指数中所包含的上市公司整体上具有鲜明的“蓝筹股”特征,不仅盈利能力强,而且成长性良好,所以这些成分股指数也能够发挥国民经济“晴雨表”的作用。而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占沪深A股上市公司总额的72.09%和85.44%,2005和2006两年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红利总额占市场红利总额的比例超过80%,良好的投资性可见一斑。 从地域性来看,上证180指数在所有上证A股中抽取最具市场代表性的180种样本股票,反映了上海证券市场的概貌和运行状况;如果主要投资上证A股,可选择上证180指数作为基准指数,深证100指数和深证成分指数则是反映深圳证券市场的,功能和作用分别与上证180指数和上证50指数相仿从代表性看,由于指数成分股平均规模较大,所以指数的市值覆盖率高,具有良好的代表性,因而客观上更能够真实地反映我国股票二级市场的运行情况。以沪深300指数为例,其占沪深A股总流通市值的比例约为77%。从成交占比看,2006年沪深300指数日均成交金额为200亿元左右,占同期A股市场日均成交金额的54.5%。在抗操纵性方面,由于普遍采用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自由交易的股份确定成分股的权重,沪深300等成分股指数还可以真实地反映换手率的变化,阻止了部分投资者利用“杠杆型”股票来操纵指数的涨跌,也降低了指数基金等投资者调整仓位行为对指数的冲击。

  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