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梅森忠告 股指期货不宜忙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6:15 大众证券

  “我最近的投资收益还不错,但我了解到还有很多股民是亏损的,我对他们深表同情。”1月20日,在南京举行的“大众证券杯”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公信力TOP10调查颁奖活动现场,股改标志性“周梅森事件”的主角周梅森代表个人投资者向获奖公司进行了颁奖,并在会议间歇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周梅森表示,买股票不能盲目投资,应该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不要总以为价格低就是好股票,我听说还有很多股民迷信股评,这个是不可取的,作为中小投资者应该少听“黑嘴”忽悠。买股票之前应该进行理智的分析,要敢于承受那段孤独的思考;有很多老股民现在仍然亏损,可能是因为太过警惕反而失去了很多机会,一有风吹草动,他们就觉得要调整了,这样一来收益往往很难提高。他建议大家要适时适当地调整思路,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但风险要控制好。 

  虽然很多新股民因为胆大赚了不少钱,但是周梅森却提醒这些新股民注意风险,尤其是一些新入市的投资者更应该提高警惕。他说很多新股民没有经历过熊市的磨难,很容易就放松警惕,比如近期银行股的暴涨,一些题材股的操作,诱惑力都很大,但作为中小投资者,更应该保持一份理智和冷静。“我本人经历过熊市的洗礼,所以我保持着很高的警惕。我听说现在有不少股民借钱炒股,有的甚至把房屋抵押套现来炒股,这是相当危险的!”他表示,投资者如果不注重风险就会赔了本钱,更别说分享长期牛市所带来的财富效应了。

  对于目前这轮牛市,周梅森先生认为与

股权分置改革是分不开的,是股改的成功奠定了现在牛市的基础。“我认为尚福林主席是中国资本市场了不起的人物,股改开始的时候,尚主席面临着种种压力,困境重重,但他提出‘开弓没有回头箭。’事实证明股改是成功的,是卓越的不该被忘记的。”但他也表示,股改不是灵丹妙药,目前市场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包括上市公司、券商、体制等。在目前的牛市行情里可能遮盖了这些问题,股指涨、股民赚钱、公司成功上市,但仍有很多问题是需要解决的,我们仍然能够看到一些不和谐的事件发生。
证监会
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仍是如何有效的保护中小投资者。

  面对金融市场的不断创新,周梅森先生表示,“金融创新是把双刃剑,如果大家都严格按照游戏规则,那么金融创新无疑是件好事。但搞不好也会成为伤害市场的利器。就金融工具本身而言无所谓好坏,但是如何利用这个工具就值得我们深思。据我了解,在推出股指期货的演习过程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我个人觉得股指期货不宜在近期推出。”他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对市场造成伤害,存在被操纵的风险,所以他提醒说,股指期货的推出一定要慎之又慎。

  本报记者 刘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