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家信息中心范剑平:股市可能成宏观调控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4:57 中华工商时报

  国家信息中心范剑平称巨量资金涌入支持股指强劲上升

  1月20日,在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召开的“2007年经济形势研讨会上”上,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指出,2007年,宏观调控的主要对象不再是固定资产投资,随着股指的上升,股市将成为宏观调控的重点。

  范剑平说,2006年,中国经济在防止过热的紧张气氛中实现了超过10%的高速增长,一些机构由此做出两种完全不同的预测:一、受世界经济减速和国内投资市场趋于饱和的影响,中国经济有可能出现政策预想之外的下滑;二、中国经济仍会继续保持很高的热度。

  范剑平认为,2007年,

中国经济的基本走势仍会延续2006年的态势。GDP的增长速度预计是在9.5%-10.5%之间,且偏上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其中的原因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及财税政策带来地方招商冲动和扩大投资的冲动,其制度的因素大于短期的因素。也就是说,各级政府那种要大干快上、加快发展的欲望在2007年尤其是十七大召开前,会变得更加强烈。

  但是,范剑平说,如果仅有这样的冲动和愿望,没有资金支持也不能实现。2007年,我们资金宽松的局面不会得到根本的改观。

  尽管央行采取了央票等一系列手段,对

汇率也进行了调整,但是从2006年的情况来看,资金过剩的问题作为世界现象在中国仍然存在。2007年没有找到比2006年更加有效的控制资金流动性的方法,而且新创造的资金流动性和额度还有大的变化。

  范剑平说,与2006年相比,2007年资金的使用效率会大大提高。因为几大商业银行上市之后,它们更加有效地利用资金来获利的欲望会越来越强烈。如果说2006年上半年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是靠银行贷款,那么,2006年下半年随着我国股市活跃之后,企业从证券市场能够获得大量的资金。从现在的情况看,2007年,我国的证券市场会为企业融资提供更加好的环境。大量的资金会流到一些大的企业里。

  范剑平说,2007年的宏观调控与2006年有很大的不同。2006年,投资是吸纳流动性资金的主要方向,宏观调控的目标因此主要是抑制固定资产投资。2007年,股市将成为吸纳流动性资金的主要方向,随着股指的上升,股市将成为宏观调控的重点。

新浪财经、《财经时报》联合调查
 
1、2007年上证指数最高点将超过:
3000
3500
4000
5000
6000以上

2、10年后(2016年底),指数将达到:
4000以下
4000-6000
6000-8000
8000-10000
10000以上

3、本轮行情将持续多久?
即将结束
半年
一年
两年
三年
五年
八年
十年
15年
30年

4、中国股市本轮牛市的最主要原因是:
全球和国内的流动性过剩
宏微观经济向好
管理层对证券市场监管和制度改革取得成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