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尚福林指出:要适应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7:51 证券日报

  巩固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成果,推动新制度、新机制的全面实施;加快提升证券行业核心竞争力和专业化水准,切实加强投资者教育及风险揭示工作,进一步夯实基金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推动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良性发展

  中国证券业协会第四次会员大会于1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尚福林指出,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召开四年多来的这一段时间,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发生深刻变革的时期。在此期间,围绕加强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积极推动解决市场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资本市场出现了转折性变化。

  尚福林表示,资本市场发展的理论和实践表明,无论在成熟市场还是在新兴市场,行业自律组织对于促进资本市场和证券业健康稳定发展,都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四年多来,证券业协会认真履行“自律、服务、传导”三大职能,调动和聚集全行业的力量,着力加强行业自律、行业服务和行业基础建设,在民政部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协会工作在探索中发展提高,取得了积极实效。一是自律不断深化。自律机制在证券从业人员和证券从业机构管理体系中的职能愈来愈受到重视,自律组织在推动我国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中的作用已经开始显现。二是服务卓有成效。协会发挥了贴近会员、贴近市场的优势,从服务会员和行业入手,积极反映行业意见和呼声,维护和争取行业的合法权益,为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三是地位显著提高。各方面对证券业协会的认同感、信任感明显增强,协会在业内凝聚力、权威性得到加强,自身专业化素质得到提高,在我国行业协会中也是职能作用发挥较充分的行业自律组织之一。

  尚福林强调,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对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全面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要适应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加有效地履行协会的职责,推动协会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一是要服务全局,扎实工作。要从自律管理的角度,巩固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成果,推动新制度、新机制的全面实施;加快提升证券行业核心竞争力和专业化水准,切实加强投资者教育及风险揭示工作,进一步夯实基金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推动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良性发展。二是要立足行业,强化服务。

  要牢固树立行业意识和服务意识,紧紧贴近行业、贴近市场、贴近会员,准确把握市场发展中会员的需求,客观总结和积极推介行业积极向上的新举措、新经验,争取和维护行业合法权益。三是要形成特色,提高效率。要将能否有效地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作为检验协会工作的标准,使自律管理与行政管理形成一种有机互补、良性互动关系,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效率,提升自律管理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尚福林要求,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和其他证券中介机构,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温家宝总理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把会议文件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内金融工作特别是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认真组织贯彻落实;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作为证券市场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努力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内部风险控制,依法合规执业;积极稳妥地推进业务和产品创新。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总结讲话中要求,新一届证券业协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落实本次会员大会的决议,团结全体会员不断加强行业自律,切实维护行业诚信,持续提高行业素质,逐步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在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的征程上取得更大的成绩。庄心一强调,证券业每一位同仁要牢牢铭记经历过的挫折和教训,将磨难与痛苦转化为健康发展的动力,转化为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抗体,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务实谨慎的态度,百倍珍惜和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新局面。

  证券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黄湘平受第三届理事会委托,向大会做了题为《切实完善自律管理 全面推进行业发展》的工作报告。总结了第三次会员大会以来的工作成绩,提出了新一届协会的工作目标。他表示,新一届理事会一定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不辱使命,不断加强做好协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秉承第三届协会的光荣传统,在第三届协会开拓的工作基础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本次大会确立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干出成效,使第四届协会的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证券业协会第四次会员大会工作报告》、《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三届监事会工作报告》、《中国证券业协会章程》和《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会费收缴办法》。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监事会组成人员;选举黄湘平为第四届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聘任陈自强同志为秘书长。

  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出席了会议。有来自全国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金融

资产管理公司等会员单位的代表,沪、深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各地方证券业协会等特别会员单位的代表共计350余人出席大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