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证券业IT建设已成行业发展生命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3:26 证券日报

  ——访中国证券业协会信息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戴文华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我国证券业IT建设伴随着证券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未来证券业IT建设将如何形成对证券业务的全方位的支持和推动?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证券业协会信息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戴文华。

  《证券日报》:国内证券业的IT建设目前是一种什么情况以及IT建设在证券业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戴文华:在经过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后,国内证券公司由2003年的129家左右变为目前的110家左右,拥有的证券营业网点3600个左右。目前,证券公司的业务运作模式主要是传统的单营业部版模式和新兴的集中交易模式两种。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柜台客户数据是否实现完全集中并统一管理。在创新类和规范类证券公司中,绝大多数公司已完成和正在实施集中交易系统,集中交易模式已经成为主流模式。

  证券市场在经历了长达数年的低迷后,又迎来了创新和快速发展时期。随着市场规模、结构、业务和产品创新以及运行模式的发展变化,国内证券市场技术运行的5个基本要素(即无纸化,实名制,席位制,交易所集中撮合和中央对手方交收CCP)和技术总体结构都面临着被替换或者扩充的问题,这将给证券市场业务和技术带来一系列的冲击。

  《证券日报》:目前在我国证券IT系统建设中还存在哪些不足?

  戴文华:尽管我国证券IT系统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还有许多不足和问题。由于历史形成的客户资金与股份柜台托管机制以及缺乏柜台系统的建设标准等原因,在证券公司综合治理以前,柜台系统往往成为风险证券公司的主要问题之一。这些不足和问题集中反映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内控和监管功能或缺失,或不完善,少数个人或法人利用柜台系统恶意窜改数据,甚至要求开发商开发专门功能以便于违规操作。

  二是缺乏可稽核历史数据的存储与管理,数据修改与删除无存证记录,一旦出现问题,数据恢复与调查难度很大。

  三是开发与管理人员变动频繁,导致系统运作混乱,极易产生客户资源被盗风险。

  四是技术投入资金不足,软、硬件设备老化却无法及时更新,导致日常运行风险。

  五是IT治理严重缺位,大部分证券经营机构没有明确的IT决策权属和责任担当的框架。

  《证券日报》:未来证券业IT的发展趋势和特点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戴文华:行业在经过综合治理后,兼并重组、托管营运、中外合资将是未来证券行业重要的资源调整形态。在这种发展变化中,IT的战略地位将变得举足轻重。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变化,经过综合治理后证券IT将出现如下发展趋势或特点:

  首先,IT治理将得到广泛的认识和实践。企业要想从昂贵的IT投资中获得更大回报,行业要想安全稳定运行,必将重视IT治理问题。

  其次,资源整合和集中化的趋势。集中交易系统在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大部分创新类和规范类证券公司都实现了这一交易模式,完成了从分散化经营向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的转变。

  第三,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趋势。证监会信息中心组织制定的证券期货业八项行业标准的正式颁布和实行是这一发展的里程碑,为证券IT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奠定了基础。

  第四,国际化的趋势。未来市场的全球化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目前的很多管理理念和方法都要有全方位的改变。

  第五,系统外包与专业化运营的趋势。随着行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券商信息系统的运营模式由自给自足、各自为战的模式逐渐向专业化、集中式、外包型模式转变。

  第六,系统安全将至关重要,灾备系统应需而建。随着交易系统集中程度的提高,集中后的系统风险也随之集中而加大。

  第七,对创新和变革的适应能力要求越来越高,系统平台和功能将不断扩充和完善。在行业的创新和变革时期,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技术支持系统必须有快速、高效的适应能力,以达到有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的。

  第八,非现场交易的份额将进一步提高。网上交易是非现场交易的主要形式。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券商还从节约成本的角度考虑开始尝试建立一种以互联网为基础的营业部。

  第九,IT投入将明显增长。行业的发展和创新,对IT系统提出了新的标准和需求,证券公司将逐渐加大IT系统开发和改造的投入,证券行业的IT建设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证券日报》:中国证券业协会信息技术委员会在行业IT建设中主要起什么作用?

  戴文华:中国证券业协会主要通过协会内设的信息技术委员会简称IT委发挥其在行业IT建设中的作用。IT委于2003年3月正式成立,在协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IT委的主要职责是调查、收集、分析、反映业内意见和建议;草拟并组织实施行业信息系统建设规划;研究、论证证券信息行业发展相关政策与方案;草拟或审议证券行业信息技术标准、行业技术人员执业标准与工作指引;强化行业信息技术风险自我控制机制,确保证券信息系统安全;协助开展信息技术应用研究和推广培训;维护证券行业在信息技术应用中的合法权益;促进证券信息技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协会委托的其他事项。

  IT委成立三年来,在协会的领导下,在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的指导下,紧紧围绕“自律、服务、传导”四项职能,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IT委主要开展了如下方面的工作:对行业IT发展的基本状况和特点进行调研;对行业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解决的建议或方案;推动和规范行业的证券集中交易系统建设;组织行业进行技术培训和交流活动;积极引导和推动行业IT治理理论研究和实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