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香港证监会主席称A股H股价差过大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7: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香港证监会主席方正表示A股H股价差过大不正常

  证券时报记者 郭 蕾

  本报讯 昨日,香港证监会主席方正表示,目前内地同一家公司的A股与H股价差过大的现象是不正常的,因而必须增加A股与H股之间的流动性。他同时表示,虽然香港“十一五”行动纲领中提出了推出CDR、允许持有自有外汇金额达100万元人民币的人士自由赴港投资等很多大胆的建议,但能否实施及具体细节仍需内地监管机构决定,不过一旦相关措施出台,香港证监会将积极配合内地监管机构。

  A股、H股价差过大不正常

  中国人寿回归内地发行A股后,A股股价较H股高出很多。对此,方正表示,对于同一只

股票,A股和H股的价差过大是不正常的。他说,监管机构正在探讨如何增加A股与H股之间的流动性。当中存在不少障碍,其中最大的障碍是内地外汇管制。

  关于香港“十一五”行动纲领中提到的香港上市公司在内地发行中国预托凭证(CDR),方正表示,目前内地监管机构尚未批准推出CDR。他认为,发行CDR需要有一家或多家托管银行,通常能够担任托管银行的都是大型的跨国银行,四大国有银行也能扮演该角色。如果未来推出CDR,香港证监会将加强与内地相关监管机构的沟通,并将给予大力支持。

  方正指出,工行上市时,为了减少香港与内地监管的差异,港交所与内地监管机构进行了沟通。他举例说,对于A+H公司在一边市场停牌,会引起另一个市场股价波动,两边的交易所和监管机构需要迅速地进行信息沟通。方正说,这方面工作主要是交易所方面在做。

  工行上市时,按照内地的上市规则,初步招股书在网上公布,较香港的早,对此,方正表示,由于工行是A+H两地同步上市,要照顾内地投资者的需要,因此将招股书在网上公布。至于H股发行是否要改变之前在报刊刊登招股书的惯例,而将招股书上网,目前仍在探讨,尚未有定论。

  积极配合QDII海外投资

  方正说,一个月前,中国

银监会及中国外管局官员曾赴港与香港各类机构洽谈内地认可机构投资者(QDII)海外投资事宜,至于这些机构可以在海外投资什么产品,在内地如何销售相关产品等许多细节,都需要内地监管机构决定,香港方面会提供多元化的产品供他们选择,而优先推荐给他们的产品将是香港证监会已经批准的产品。

  香港证监会中介团体及投资产品部执行董事张灼华女士昨日表示,香港能够为渴望分散投资和投资海外的内地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她表示,香港提供的认可投资产品种类繁多,能迎合各阶层投资者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

  至于香港“十一五”行动纲领中提出的持有自有外汇金额达100万元人民币的人士可以自由来港投资的建议,方正表示,是否被采纳取决于内地监管机构。

  方正说,最近全球多个投资市场都创下历史新高,市场波动很大,他提醒投资者应审慎考虑投资风险,特别是不熟悉金融市场的入门人士、借贷投资的投资者﹑以及以储蓄收入为生的退休人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