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积极推进证券经纪业务转型与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1:26 证券日报

  ——访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经纪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从2001年下半年起,证券市场进入大调整时期,市场行情低迷,交易清淡,券商经纪业务大幅萎缩,证券营业部经营艰难。2005年下半年起,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市场逐步复苏。2006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和券商综合治理的完成,市场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股市持续向好,交易非常活跃。今年1-9月份沪深两市开户数约为280万户,股票基金交易额总计达到59243亿元,日均交易额32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3倍。那么,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券商的经纪业务如何发展、改革和创新?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经纪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开国。

  在变化中成长和发展

  王开国首先回顾了证券经纪业务专业委员会这几年来所做的工作。他指出,证券市场发生着根本性变化,证券经纪业务亦在变化中成长和发展。证券经纪业务委员会在协会的统一领导下,遵照委员会工作方针,以提高证券经纪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行业自律管理水平为工作重点,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在加强自律、沟通、研究问题、反映意见、提出建议等方面展开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工作。

  主要工作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强化和推进经纪业务自律管理体系的建设。为规范证券经纪业务经营行为,加强对证券交易的监督管理和行业自律,在总结了经纪业务的发展经验和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草拟了《证券经纪业务执业准则》草案。

  二是持续推动经纪业务领域的创新研究。委员会充分发挥行业内集体智慧的优势,针对证券经纪业务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动向,组织专门的研究力量开展关系行业健康长远发展的创新业务的研究,并取得重大进展。

  三是立足行业健康发展,为监管部门提供政策建议。基于广泛调查和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委员会为监管机构和协会提供相关的政策建议。

  四是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建立新的业务管理和风控模式。为适应市场变化,券商的经纪业必须转型,建立新的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模式。

  五是适应转型与创新需要,组织经纪业务创新与管理培训班。

  六是提高专业能力,不断完善经纪业务委员会自身建设。在协会的指导和支持下,根据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工作程序,顺利完成换届工作。

  四大问题待解决

  王开国表示,前几年,面对困难局面,证券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及各证券公司都在积极探索发展之路。在低迷的行情中,证券公司各类业务的风险逐步暴露,证券公司自查整改、综合治理工作随之逐步推进,监管部门处置和化解风险的手段和能力逐步增强,证券经纪业务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根本改变,风险控制能力和水平得到实质性提高,经纪业务的规范化取得突破性进展。特别是去年以来,保证金独立存管制度改革推行,结算备付金分帐管理实施,证券经纪业务风险控制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尽管证券经纪业务在规范化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但王开国指出,要清醒地认识到,经纪业务依然存在着不少影响长期健康发展的问题。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第一,证券经纪业务“靠天吃饭”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经纪业务产品和服务同质化现象明显,客户咨询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

  第二、客户资金帐户尤其是其中的“拖拉机帐户”的规范清理工作困难大、难点多。

  第三、佣金价格恶性竞争问题依然突出,例如广东、深圳、武汉、上海、南京等地的佣金率处于很低的水平且难以提高。

  第四、经纪人制度推行依然缓慢,经纪人的合法保障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他指出,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调查研究,寻求解决方案,提出有效的政策建议和方案。

  积极推动经纪业务转型与创新

  在解决问题的同时,王开国认为专业委员会应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经纪业务的转型与创新。

  他指出,近几年,新《证券法》的颁布实施和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为证券市场健康快速的发展奠定了法制基础。各类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扩大。市场法律环境的改善、创新业务的推出、同业竞争的加剧和自律水平的提高,给证券经纪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王开国表示,在新的形势下,专业委员会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以下几方面积极推动经纪业务的转型与创新:

  一是继续完善与推进经纪业务的行业自律和规范化建设。二是集中行业资源,努力做好经纪业务转型创新研究。三是把握行业发展动态,提出政策建议。四是加强对经纪业务发展的调研活动。五是维护行业利益,反对不正当竞争。六是组织业务培训,加强业内及对外交流研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