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屠光绍:市场战略转型条件基本具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4:2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申林英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日前在第11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我国实现资本市场战略转型,要志存高远,要更多地研究资本市场的战略转型和战略目标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这样大的目标的关系,目前资本市场战略转型条件已基本具备。

  屠光绍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战略会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和战略转型提出要求,反过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战略和战略转型要为中国经济发展战略服务。

  “

中国经济的发展战略正在发生着一系列深刻的变化。如经济增长方式的问题;国民经济增长的速度、规模要扩张,经济的结构和产业结构怎么调整的问题;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中,怎么自主创新的战略;推进经济改革的发展和对外经济融合的过程当中,怎么研究经济和金融安全的战略等。”屠光绍说,这些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都对资本市场的战略提出了要求,要求资本市场的发展战略必须要调整、必须要改变,否则,就不能为中国经济发展战略服务,不能有效地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

  屠光绍强调,要研究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转型和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和条件的关系。要实现战略转型,关键看是否有实现这种战略转型的条件和基础。“目前只能说基本具备,还不能说完全具备。”屠光绍进一步解释说,“基本具备”是基于各个方面对资本市场发展重要性的认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统一。同时资本市场各个方面的改革也为战略转型提供了体制或者是制度基础,包括

股权分置改革。从市场的主体来看,也在逐渐具备这个基础。比如上市公司的结构已经有一定的调整;市场的中介结构,即
证券
公司的主体经过整顿已经取得了成效;包括投资人的结构,尤其是机构投资人的结构方面,截至上周,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约占整市值的30%,流通市值的40%。

  “但是又不能太乐观,只能说基本具备,或者是逐步夯实这个基础,资本市场本身还存在很多的矛盾和问题。所以在战略转型的时候要更多地研究和更多地关注战略转型和资本市场之间的关系,就是说通过不断地继续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继续夯实资本市场的基础。”屠光绍说。

  “要研究实现资本市场战略转型的过程当中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目前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基本成功,而股权分置改革实际上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和市场的定位取得成功的案例。而下一步实现战略转型的时候,依然回避不了这个问题,就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个关系把握好了,有助于战略转型的实现,甚至会加速战略转型的实现,否则将可能会影响和妨碍战略转型的进程。”他说。

  屠光绍最后强调,实现战略转型还必须要研究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