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操盘必读 1月9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7:34 新浪财经

  唐肇毅

  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寿A股今日上市 “保险第一股”估值悬念揭晓

  高达8325亿元的申购冻结资金纪录,让市场有理由对今日上市的中国人寿A股(601628)充满期待。在市场今日揭晓中国人寿定位“谜底”后,当初其高达90多倍的发行市盈率引起的估值争议,可能会在今日上市交易后达到新高潮,而这甚至可能会触及对整个金融板块股票的重新定位问题。中国人寿今日上市交易的是网上申购发行的6亿股A股。自从中国人寿A股发行价确定为18.88元后,如何对这只“保险第一股”上市后定价,就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此前,中国人寿A股在去年12月25日至26日的申购过程中,网上、网下累计冻结申购资金高达8325亿元,超过当初工行发行时创下的7810亿元的单只股票申购冻结资金纪录。

  简评:尽管投资者踊跃参与中国人寿A股发行申购,但各大机构对其上市首日表现预期却是大相径庭:银河证券相对保守一些,预计为20.22—23.12元;中国人寿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出具的投资报告则认为,中国人寿2007年底估值为26.28元,合理价值区间为23-29元/股,这与长江证券的23.7-29.58元定位差不多。而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和申银万国证券则相对乐观些,招商证券将中国人寿一年目标价定为35元,三年定位则高达90元;申银万国认为中国人寿合理市场定价在30元左右,东方证券将其六个月的目标价位定为26.43—36.15元。此外,东方证券还预测,中国人寿2006-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是0.39元、0.54元、0.74元;净利润则分别达109.6亿元、153.84亿元、209.42亿元。新股上市第11个交易日才被纳入上证综指,故中国人寿上市短期内对股指没有直接影响。但依照中国人寿招股说明书,A股发行结束以后,该公司总股本将达到282.65亿股,其中计入上证综指的股本为208.24亿元,如其A股价格在35元以上,则将成为仅次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第三大权重股。据此测算,届时其A股价格每上涨1元,则能带动上证综指上升7.78点。

  中国证券报:国家信息中心报告认为 今年调控政策将打“组合拳”

  的国家信息中心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的报告认为,我国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将重打“组合拳”,注重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社会政策的协调配合。

  简评:加强流动性管理将是2007年调控的一个主要着力点。利率调控仍将呈现“双轨”特征,即在银行信贷市场上,通过维持相对较高的利率,抑制投资与信贷的过快增长;在货币市场上,则力图维持相对较低的利率,将中美利差水平锁定在2%-3%之间,以提高成本来抑制境外热钱的流入,从而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财政政策将加快税制改革,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土地政策将进一步收紧,提高土地利用门槛;价格政策将加大调整力度,资源性产品价格或将上浮;节能和环保在调控中的权重将增加,节能降耗政策的执行力度将加强。

  中国证券报:周小川——不排除运用更多调控措施 如果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肯定会扩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巴塞尔称,面对国内流动性过剩局面,不排除运用更多措施的可能性,但必须关注当前政策工具所产生的效果。此外他还表示,如果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肯定会扩大。对国内经济流动性过剩感到担忧,并正寻找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周小川还表示,如果今年贸易盈余继续扩大,那么中国可能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今年将采取“更加稳固”的措施来掌管规模达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虽然他没有进一步阐述是何措施,但称中国总在不断地调整投资策略。

  简评:央行上周五宣布从1月15日起再次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以抑制流动性过剩。对于周小川这一番表述,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这表明今年央行政策基调依然是维持偏紧态势。此外,从去年以来央行已经累计上调4次准备金率,并发行了4次定向央行票据,因此再出台政策之前需要考虑此前政策的累积效应,需“小幅渐进、边看边调”。不过在具体的工具选择上,与06年相比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下一步应该会更强调各种政策的合理搭配,数量型工具与价格型工具的有机结合。虽然12月份的贸易顺差数字尚未出来,但分析师普遍预计在210亿美元或以上,并预计2007年全年贸易顺差会比2006年有进一步扩大趋势。李慧勇称,2007年人民币汇率弹性扩大的时机已经完全成熟。一方面,经过一年多的汇改,银行间外汇市场建设和交易主体发育程度已经有很大进展;另一方面,企业也已经形成汇率不断浮动的预期,在市场条件和企业应对能力都有很大进展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将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日浮动从目前的3%。扩大到1%。此外,不少分析师还预计,在贸易顺差将有所加大的情况下,预计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将达4%-5%。

  上海证券报:占款第一大户公布清欠时间表

  昨天,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严厉追究17家未清欠公司责任人法律责任发表的谈话,起到震慑作用。今天,占款第一大户S三九就公布了清欠时间表。S三九解决清欠的时间表,以国务院批准其集团重组方案作为计算的起始日。在起始日5 日后,S三九公布董事会清欠方案决议;在起始日15 日后,发布股东大会通知;在起始日31日后,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以资抵债及债务重组方案;在起始日60 日后,战略投资者完成出资,并以现金归还占用;随后,S三九与有关银行签署债务重组协议,实施债务重组。

  简评:从S三九清欠时间表中看出,集团重组方案获得批准最为关键。现在,三九集团重组正在按计划进行。S三九今天的公告说,公司近日从三九集团获悉,其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2006年12 月25 日,已有上海实业(联合体)、复星集团、德意志银行(联合体)、华润集团、新世界集团(联合体)等五组潜在的战略投资者,提交了三九集团重组方案。下一步,将召开由国资委、债委会等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并同时与潜在战略投资者进行商务谈判,力争本月底前确定战略投资者,并与其签署正式投资协议。昨天,中国证监会公布了17家未能在2006年底前解决资金被违规占用上市公司名单。S三九今天就公布清欠时间表,这是17家公司中的第一家。截至2006年底,S三九被占用资金达37亿元,占17家上市公司被占资金总额的40%。S三九人士表示,公司将配合三九集团加快重组进程,促成清欠方案尽早实施。

  中国证券报:审计署今年将审计5项社保基金 国开行等9家金融机构被锁定

  国家审计署昨日公布2007年度审计工作重点,审计署今年将对全国市(县)企业职工的5项社会保障基金进行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同时,对中国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人保控股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以及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开展审计,还将开展对中国华融、信达、长城和东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资产处置情况的审计调查。

  简评:今年国家审计署将对全国市(县)企业职工的5项社会保障基金和企业年金、部分省(区、市)救灾资金以及民政事业单位、部分省(区)中央支农转移支付资金、西部地区部分县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情况以及土地出让金和土地开发整理资金进行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中央部门和部分境外机构的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南水北调、铁路重点建设项目和奥运场馆等重大投资项目,也被列为审计重点。审计署还将组织对四户中央企业领导人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对部分铁路局进行财务收支审计,并将继续开展对省部级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试点工作。

  证券时报:又见普涨!九成五股票红旗飘飘

  昨日,深沪股市再度强势上扬,两市上涨的家数有1404家,下跌家数仅68家,超过95%的个股出现上涨。上证指数重新站上2700点,两市共成交1086.37亿,连续三天放出千亿天量。尽管两市股指涨幅不到2.5%,但20:1的涨跌比例,以及超过60只个股涨停的盛况,为半年来罕见。上周末,央行突然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然而,新年伊始的首个“利空”并未扭转甚至减缓股市的上涨步伐,就连受冲击最为直接的金融、地产两大板块昨日也普遍先抑后扬,基本没受到利空的影响。昨日,深沪两市12只金融板块个股中,除S延边路华夏银行安信信托停牌外,其他9只个股全线上扬,其中,陕国投、宏源证券涨幅超过5%,招商银行也大涨4.99%。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这两只超级航母也触底回升,由绿翻红。地产板块中同样如此,陆家嘴上实发展大龙地产等个股均以接近涨停价位报收。

  简评: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的效果,而本轮牛市的基础———中国经济高增长、人民币升值、国内外流动性充裕、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等几大因素并未得到根本转变,因此,其对股市的利空作用有限。金融板块的尾市走强对大盘只不过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昨日,两市上涨个股多达1404只,而下跌个股仅有68只,涨跌比率高达20:1,个股的普涨使得近一段时间以来大盘蓝筹一枝独秀的“二八现象”得到扭转。医药板块昨日表现最为抢眼,共有11只医药股涨停。而汽车、交通运输等行业也延续了此前的强势,再度大幅上扬,宁波海运福田汽车中远航运上港集团长安汽车等个股纷纷位居涨幅榜前列。昨日是两市未股改公司实施差异化交易制度的第一天,所有未股改公司涨跌幅限制统一调整为5%,该政策的实施并未对这些股改“落后分子”的股价带来明显的制约,相反,不少个股还出现无量涨停的走势。目前S股板块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至今还没有进入股改程序的个股,另一种是已经启动股改程序、但尚未正式实施的个股。前者数量仅有40家,后者数量多达135家。对于这些尚未实施的S股公司来说,5%的涨跌幅限制反倒对部分个股的上涨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昨日,无量涨停的S浙广厦S宣工S*ST创智S北海港S*ST商务均属于后一种类型。

  证券时报:中信证券去年净利润超22亿

  中信证券今日发布公告称,经中信证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06年度的净利润实现数与2005年同期相比上升幅度将超过450%。根据2005年年报,中信证券当年净利润为4亿元,由此推算,中信证券2006年的净利润将超过22亿元,每股收益可达0.74元。

  简评:中信证券2006年半年度业绩快报称,该公司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6.28亿元,与前一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51%;主营业务收入为18.2亿元,与前一年同期相比增长862%;主营业务利润为2.8亿元;利润总额为8.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5.937%。昨日东方证券公布的2006年年报显示,去年东方证券实现利润总额12.67亿元,净利润9.33亿元。而据招商证券测算,2006年1月到11月,招商证券实现净利润8.77亿元,预计全年利润将超过9亿元。相关统计显示,去年沪深两市股票基金成交给券商带来的手续费收入约336亿元,投行业务收入逾35亿元,仅这两项业务,就为券商整体带来370多亿元的收入。

  上海证券报:兴业银行IPO过会 预计本周招股

  兴业银行A股上市之旅启航了。昨日,中国证监会公告,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IPO)申请经发审委2007年第1次会议审核通过。兴业银行本次发行,在不考虑超额配售的情况下,拟不超过13.33亿股A股,由中银国际担任主承销商。兴业银行有关人士昨日透露,兴业银行力争在本月底完成上市。按照这个时间推算,兴业银行本周将发布招股意向书并启动路演。

  简评:为A股上市,兴业银行已整整等待了3年。2003年,股东大会通过发行A股决议。2005年上半年,提交上市申请。2005年,因

股权分置改革启动,被迫搁置。2006年,为工行等大盘股让路,上市日程一再延后。兴业银行是我国银行业赢利能力较强的银行之一。根据公开信息,截至2006年6月30日,兴业银行资产总额为5322.20亿元,股东权益141.40亿元,200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46亿元。发行前,兴业银行每股净资产为3.54元,2006年1至6月每股收益为0.44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2.78%。

  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