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光大证券今年启动IPO 力争2008年前实现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7: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卢荣

  光大证券总裁徐浩明昨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光大证券将在今年启动IPO,并争取尽快将IPO的有关材料报送到监管当局,力争在2008年之前成功实现IPO上市。徐浩明还透露,2006年光大证券取得了成立以来的最好成绩,根据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2006年光大证券实现净利润约8亿元。

  上市前启动增资扩股

  徐浩明告诉记者,成为一家上市证券公司是光大证券既定的发展目标,目前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决定,走IPO上市的道路。

  徐浩明对记者说,IPO上市是最适合企业进步和券业发展的道路,借壳上市很容易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埋下隐患,不利于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就光大证券来说,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是在港上市公司———光大控股,公司质地优良,信息透明度高,上市将大力提升公司的治理水平和竞争能力。徐浩明指出,优质券商IPO上市才符合券业的发展要求,这不仅能有效保护新老股东的利益,保证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而且也对行业发展有利。

  徐浩明透露,光大证券在IPO上市之前将先启动增资扩股。据介绍,此次光大证券发行价格以公司每股净资产的2倍为基准,初步定为每股2.70元,最终价格将以2006年度审计报告数据为准,总计募集资金逾12亿元,主要用途为扩充公司资本金。本次增资扩股的对象主要是与公司有长期业务往来的战略投资者,预计四五家左右。徐浩明表示,公司之所以在上市之前先启动增资扩股,主要是为改善公司的股权结构和为公司即将开展的创新业务做准备。据悉,光大证券目前的股东有5家,注册资本为24.45亿元,其中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和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占48.50%和46.60%。

  去年盈利约8亿元

  徐浩明还向记者介绍了2006年度光大证券的各项业务发展情况。2006年是光大证券成立10年来成绩最好的年份。根据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2006年光大证券净利润约为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25%,总资产收益率为5%,净资本达到28亿元,净资产达到32.5亿元,每股净资产为1.35元。

  据介绍,光大证券的经纪业务处于行业前列,全年

股票、基金、权证交易总额约5800亿元,市场占有率约为2.8%,行业排名第9,收入在公司占比约50%。如果加上托管的天一证券,光大证券的市场占有率约为4.2%,行业排名进入前5名。

  自营业务投资收益在公司利润占比约40%。徐浩明表示,在自营投资上,光大证券一直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追求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强调公司资产流动性、投资业绩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资产管理以及投行承销等其他收入占比10%。

  徐浩明指出,光大证券的收入状况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证券公司还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困境,收入的绝大部分仍然来源于手续费收入和证券自营收入。

  抢夺创新业务阵地

  徐浩明认为,进入后综合治理时代,证券公司的盈利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光大证券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把握创新业务的先发优势。“光大证券的竞争策略是,在传统业务上保证市场占有率5%以上,创新业务的市场份额保证排在行业前列。”徐浩明说。

  据介绍,如果成功托管天一证券的证券类资产,光大证券将实现华南、华东“两翼齐飞”的格局,网点布局日趋完善,经纪业务的市场份额大幅提升。投行业务方面,光大证券2006年共完成57家股改项目,5家定向增发项目募集资金约50亿元,完成1个IPO项目,已过会未发行IPO项目1个,在审项目再融资、IPO项目各2个。徐浩明表示,公司将通过调整公司的薪酬机制和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盟。

  在创新业务领域,光大证券已经走在同行前列,徐浩明表示,将继续保持这个行业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据悉,2007年新年伊始,光大发行的国内首只券商集合

理财产品———“光大阳光1号”进行大比例分红,净值归1元后进行持续营销,仅1月4日当天,“阳光1号”的募集金额就达40亿元,超过了35亿元的规模上限,实现了开门红,打破了券商集合
理财产品
申购速度记录,同时创出了同类产品规模的新高。截至目前,公司理财资金总计为60亿元,在约300亿元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总规模中,市场占有率为20%。

  在金融衍生业务方面,光大证券将重点准备备兑权证、股指期货以及结构性产品。去年10月公司内部员工之间开展的“联通挂钩收益凭证”小规模模拟运作,在两个月的存续期内收益率达到6.95%,年化收益率为41.71%。

  徐浩明表示,光大证券将通过提升公司的信息化水平,树立以人为本的治理理念,充分利用公司股东资源,加快上市进程,将公司打造为一家规模适中、盈利能力突出、业务竞争能力较强的证券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