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新股上市首日不再计入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0:21 新京报

  明日上市的中国人寿将成为第一只执行新规的新股

  本报讯(记者 吴敏)大盘股上市导致沪综指飙升的情况此后将不再出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周末宣布,新股上市的第十一个交易日开始计入上证综合指数新综指、上证A股、B股以及上证分类指数。

  根据这一规则,1月9日挂牌的中国人寿A股将成为2002年9月以来首个上市后不立即计入上证综指的大盘蓝筹股。此前新股上市后股指的计算方式是首日直接计入,这一规定从2002年9月开始实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盘股上市时都曾因直接计入上证综指而影响指数表现。

  新股上市价格普遍大幅高于发行价格,因此指数权重股上市首日往往会对指数造成较大的影响,形成“只赚指数不赚钱”的指数虚增。中国银行(601988)去年7月5日上市首日价格大幅拉升23%,导致股指当日大幅飙升2.2%,但当日中行对指数的虚增超过50点,当日八成个股出现下跌。市场人士认为,此次修改有望使得上证指数更准确地反映市场行情。

  资料显示,在浦发银行1999年11月10日上市之前,上证所上市的新股自上市满一个月后计入指数;1999年11月8日,上证所宣布上市新股自上市后第二日起计入指数计算。而自2002年9月23日起,新股上市当日即纳入指数计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