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多路资金输血社保基金 资本市场话语权不断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1:3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日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透露,截至11月底,社保基金入市资金已经达到社保基金总额的20%,社保基金总额30%投资资本市场的比例暂不会变。分析人士指出,全国社保基金资产规模为2000多亿元,按以上数据,社保目前还有将近10%左右约200多亿元可投资股市的资金未启动。

  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社保基金资产配置中,股票投资占23.46%,实业投资占13.69%,固定收益投资占54.55%,现金等价物投资占8.30%。具体到证券市场而言,截至今年9月30日,全国社保基金共持有股票资产市值约2554亿元,今年前9个月全国社保基金已实现收益121.36亿元。可见,社保基金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从社保基金今年三季度收益情况来看,今年A股行情几近翻番,社保基金也加大了盈利兑现的力度。据统计,全国社保基金旗下的重点投资规模在三季度明显下降,截至9月30日,全国社保旗下的多个账户合计持有A股253只,持股市值达到191.1亿元,这个规模相比6月末263只个股、215.2亿元明显下降。

  与此同时,社保基金收获了一大笔真金白银。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社保基金已实现收益121.36亿元,期间收益率为6.01%。已实现收益加浮动盈亏,全国社保基金盈利240.53亿元,期间经营收益率为11.67%,其中,委托

股票投资对已实现收益的贡献超过50%。业内人士称,这主要是因为上半年股市大幅上扬,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水涨船高。

  此外,社保基金还有望通过国有股划转方式无偿取得一些大型国企股份,从而大大增强在证券市场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据了解,工行在日前的IPO超额配售过程中,将其超额配售所得股份的10%,即约5.3亿股股份转让给了社保基金理事会,而工行的国有股东,包括财政部、中央汇金公司以及社保基金理事会将按照自己持股比例,向社保基金转让且不收取任何款项。有业内人士认为,根据国有股减持的相关规定,应将IPO后10%的股票拨给社保基金,就此看来,工行国有股东需要划转给社保基金的股份将规模巨大,目前的5.3亿股很可能只是其中的很小部分。而随着更多大型国企回归A股,社保基金的规模将迅速扩大,其入市的资金量也会大增。

  另据消息,日前,首批9省市企业职工基本

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正式委托社保基金投资运营。

  随着社保基金入市规模越来越大,其在

资本市场的话语权也将同步提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