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证监会:证券期货行业明年将齐推新会计准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9:49 经济参考报

  张汉青

  中国证监会近期下发通知,明确要求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经纪公司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新会计准则在证券期货业由此拉开正式实施的序幕。

  根据证监会的要求,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经纪公司在编制2006年年报时,需按照相关规定,编制新旧会计准则的差异调节表,以反映执行新会计准则对公司2006年度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的影响。对于2007年半年报和年报,通知要求2007年6月30日之前作为过渡期,其间公司仍按现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和相关规定报送有关报告。2007年年报的编制应按照新会计准则和编制年报的相关规定编制。

  业内人士指出,新会计准则基本与国际趋同,在一些基本原则上与国内现行制度相比有很大变化。例如,公允价值概念的引入,将大大影响证券、基金和期货行业的会计核算和风险管理。尽早执行新会计准则,将有利于会计信息的可比性及相关性,有利于证券期货金融机构财务工作的规范化、透明化,增强市场各方对这些机构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对于证券公司来说,新会计准则将对券商股和参股券商

股票股构成重大利好,近期券商股及参股券商股票股的再度大涨与新会计准则在证券行业即将执行不无关系,而随着明年新会计准则在证券行业的实行,证券公司自营的浮赢将计入利润,这对券商的业绩将构成重大利好。另外,明年有可能出现的很多业务也将大大增加券商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如备兑权证的推出、行业并购、集合
理财
规模的扩大及基金公司规模的扩大等等,这些都会给券商股股东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回报。

  对基金公司而言,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主要影响基金公司投资旗下基金的收益情况。业内人士分析,按照新的会计准则,基金公司投资旗下开放式基金和

封闭式基金都将按照市价计算收益,在今年的牛市环境中,开放式基金净值大幅增长,封闭式基金价格近期更是出现井喷式上涨。

  而多位期货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会计准则目前对期货公司的影响不是很大,由于期货公司目前所做的主要是经纪业务,业务收入相对都是体现在当月。但是,明年要是对期货公司业务进一步放开,允许期货公司做自营,到时新会计准则对期货公司的影响将会变得非常之大。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期货界人士认为,新会计准则只是规定了一些共性的制度,不是针对每个行业的,期货业还需要对新会计准则操作指引进行细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