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 > 正文
 

股市红火带来滚滚财 今年保护基金至少新增35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6: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IPO重启、股市红火带来滚滚财源今年保护基金至少新增35亿

  证券时报记者 万 鹏

  本报讯 今年证券市场一举终结近5年的熊市,深沪两市均创出历史新高。市场的红火不仅让市场的参与者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也给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带来可观的新增资金。据
不完全统计,一年来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入账金额将超过35亿元。

  按照《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资金来源主要有三项:一是深沪证券交易所在风险基金分别达到规定的上限后,按照20%计提的交易经手费;二是所有在中国境内注册的证券公司,按其营业收入的0.5%-5%缴纳基金;三是发行股票、可转债等证券时,申购冻结资金的利息收入。

  在上述三项收入中,冻结资金利息最为可观。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目前,2006年共有70只

新股发行,冻结资金总额达到12.7万亿元,以平均4天的冻结时间以及1.62%的利率计算,冻结资金利息高达22.55亿元,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三只备受资金追捧的大盘蓝筹股均为投资者保护基金做出了超过1亿元的贡献。

  此外,2006年还有17家上市公司以转债和公开增发的方式进行了再融资,冻结资金6200多亿元,对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贡献约为8000万元。

  排在冻结资金利息之后的是交易所的交易经手费。《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在风险基金分别达到规定的上限后,交易经手费的20%纳入投资者保护基金。2006年股市的节节攀升为市场带来大量的新增资金,两市成交金额也屡创新高,仅以沪市平均300亿,深市平均200亿的A股日交易量计算,两个交易所收取的证券交易经手费就达到36.87亿元,按照20%的比例提取,可为投资者保护基金新增资金7.37亿元。

  由于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券商为投资者保护基金贡献的资金同样不容忽视。今年上半年券商全行业营业收入达到231亿元,进入下半年来,新股发行的全面恢复、证券市场成交量的大幅攀升、股市的持续上涨,使券商投行、经纪、自营业务收入在上半年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保守地以上半年数据计算,券商行业全年营业收入至少达到461亿元,按照1%的比例提取,就可令投资者保护基金进账4.62亿元。

  综上所述,保守地预测,今年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至少入账35.34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保护基金”的相关新闻
传承与发展 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基金会成立 (2006-12-27)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沙棘基地项目 (2006-09-06)
证监会:不得拒缴投资者保护基金 (2006-07-28)
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成立 (2006-06-10)
首个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在沪成立,专家认为因人... (2006-06-10)
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上午揭牌 (2006-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