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三大主题龙腾股市 牛市中国谱财富华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4:38 重庆商报

  A股翻番 领涨全球股市

  2006年1月4日,沪综指从1161.06点起步,至12月22日已猛蹿至2342.93点,短短一年,不仅将2001年6月14日以来4年的跌幅尽数收复,更是一举突破历史高点2245.44点,截至12月22日收报2343.13点,涨幅达到了令人咋舌的101.86%,而全年中10个月拉出红红彤彤的月阳线更让投资者叹为观止,这在中国股市16年的历史长河中非常罕见。与此同时,深成指
不仅在本年中实现了翻番(12月22日报6242.17点,全年收涨117.98%),也一举将历史高点改写为6465.07点。

  经过近一年跨越式发展,沪深股市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沪深两市的指数涨幅双双超过100%,与全球各大主要股市——纽约道琼斯指数、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法兰克福DAX指数等年内平均20%左右的涨幅相比.,沪深股市傲视群雄。

  三大主题 成就牛市辉煌

  从全年市场的运行看,三大主题的接龙炒作,是成就本轮行情的最大主题。首先是股改,在经过去年的寻宝游戏之后,今年上半年投资者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掘金行动,如新疆众和在不到两个月里股价就暴涨335.56%,无疑将这一题材演绎到了极至,期间,国际金属价格的暴涨也使得有色金属股开始了飚涨之旅。其二是受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驱动,以地产为首的受益概念股拔地而起,其间,以北辰实业(11月7日从3.77元起步,20个交易日即飞涨至8.91远,涨幅136%)为代表的奥运概念股更是风生水起。其三,以股指期货即将推出为契机,中石化、工行等超级蓝筹股迅速成为了机构疯狂追逐的对象,先前被弃为垃圾的大盘蓝筹终于在中国资本市场闪出金光并得以纵深发展,从而引领大盘轻松越过历史高点。

  航母回归 总市值达8万亿

  2006年,中国证券市场海纳百川,空前发展。

  7月5日,中国银行A股上市,沪综指当日上涨2.2%,发行前后指数平稳,随后,规模更大的工商银行也顺利入驻沪市。而正是在截至目前57家新股注入的新鲜血液,股市资产的面貌才焕然一新。统计显示,截至12月21日,资本市场最新总市值为79678.69亿元,而去年年底则只有31717.28亿元,增幅达到151.22%。其中,流通总市值23802.4亿元,比去年年末的10630.52亿元增长了123.91%。

  权证市场 演绎另类疯狂

  2005年8月22日,当阔别9年之后的首只权证(宝钢认购)一经面市,就因其独一无二的“T+0”交易特性被投机资金疯狂追逐,上市三天就最高暴涨187.21%!从此以后,权证就像落入股市的魔方,如磁铁一般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博客。2006年底,权证家族不仅猛增至(2005年为6只)26只(扣除7只退市品种后,认购14只,认沽12只),其投机性更是变本加厉。其间,一夜暴富或一天变为废纸的蹦极表演让人刻骨铭心。仅举两个案例可见一斑:8月28日万科认沽在跳空低开后便迅速跌停,并以归零价格0.001元(最小变动单位)谢幕,单日跌幅高达95%;11月14日,武钢认沽开盘即跳高17.54%,然而,这还只是开始,10点50分,神秘资金有如天外来客,短短13分钟内便以摧枯拉朽之势将价格从0.0667元拉至0.366元,此时定格的涨幅为542.11%。最终收涨98.25%,报0.113元。

  10次空袭 难撼超级牛市

  回望2006年,中国股市还有一个奇迹。今年以来,股市遭遇了10次利空袭击,但大盘不仅不跌反涨,而且是小利空小涨,大利空大涨。

  4月17日证监会表示新老划断拟分三步走,沪综指涨19.08点;4月28日贷款加息,沪综指涨23.49点;5月8日启动再融资,沪综指涨56.88点;5月18日出台IPO规则,沪综指次日涨42.26点;5月25日IPO第一单问世,沪综指当日企稳,次日涨22.47点;5月30日九部委出台地产调控政策,大沪综指扬8.75点;6月16日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沪综指次交易日(6月19日)上扬11.82点;7月24日央行再次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低开高走,当日从低点起来拉升30多点;8月21日央行宣布加息后股指低开高走,沪综指当日阳线实体达35.69点;11月6日央行第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沪综指上涨19.94点。

  记者 石盛波2006财富效应回归

  2006,牛市中国,财富股市,盛世华章,和谐社会!

  2006, 转折之年,演绎了一轮盛况空前的大牛市。2006年股市收官还有最后一周,年年盘点年年感慨。心痛心酸的几年熊市渐行渐远,2006年,中国股市带给我们更多的是震撼和惊喜。

  2006,中国股市领涨全球,财富效应空前的回归和提升。沪深两大指数涨幅超过一倍,两市总市值由2005年的3万亿提升到今年的8万亿;458只个股涨幅翻番,十大牛股平均涨幅超过5倍。持续一年的牛市,所有市场参与者:管理层、上市公司、基金、券商、QFII、私募机构、股民、基金投资者等,收益丰厚。

  2006,制度创新、

人民币升值不断推进的全流通元年,一个以股改为发轫、价值投资为主线、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的全新市场展现在投资者面前。对于中小股民而言,记者调查得知,在本轮大牛市中,今年投资能够获取翻番甚至几倍收益的,多是投资理念的及时转变者。

  2006,我们心存感激。感激

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感激本轮大牛市给我们带来的巨大财富。

  2007,我们仍要珍惜。我们预期明年市场仍然存在可观的投资机会,相对今年的翻番行情来讲,明年的盈利预期将会有所下调。2006,超强牛市拉开序幕,但牛市不会一步到位,其间的曲折不容忽视。2007,我们应当重视每一次实战的财富收益。

  笔者敲稿时,窗外,冬日的暖阳正透着金光,与中国股市历史上最长的一根巨阳年线(今年年线实体1200多点)交相映衬,点燃黄金十年的希望之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