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小板上市股票昨日满百 合力打造诚信之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1:0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庄少文

  12月2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三楼,随着海翔药业、天康生物两只新股上市钟声的敲响,中小企业板上市股票数量已经满百。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于2004年6月25日正式启动。当日,新和成等第一批8只新股齐齐亮相。今年6月19日,全流通第一单中工国际挂牌上市,成为第51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短短半年时间里,中小板上市公司规模就从50家迅速扩展到100家,有力地推动了各地经济的发展和中小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市场地位明显

  截至12月26日,中小板100家公司的发行规模集中在2000万-4000万股,平均发行规模约为3400万股。发行规模最大的公司中泰化学为1亿股。中小板100家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约为16.5倍,今年以来按月统计平均发行市盈率呈现逐步走高的趋势,显示出市场对中小板IPO股票的投资需求进一步加大。中小板100家公司的发行融资额以1亿-4亿元为主,平均融资额约为2.8亿元,IPO募集资金最高的太阳纸业为12.53亿元。

  中小板这100家公司的行业分布集中在制造业,尤其是集中于机械设备仪表、塑料化工、金属非金属、纺织服装、电子五个领域,涵盖高技术以及传统产业,较多公司在各自行业细分领域具有优势。

  两年多来,中小板公司的盈利能力、成长性和分红比例保持领先,并表现出高股价、高市盈率和高换手率的“三高”特征。中小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近三年平均增长35.5%,净利润平均保持了15.8%的增长速度。

  中小企业板在发行价格、融资成本、市盈率、市场活跃度以及品牌宣传等方面的优势,使其在吸引资金和优质上市资源方面显示出较强的竞争实力。

  打造诚信之板

  今年以来,深交所陆续出台了有关中小板监管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在海翔药业和天康生物挂牌仪式上表示,在制度创新方面,中小板率先推出了募集资金专户管理、上市公司业绩快报制度、有多项指标的退市制度等,这些探索都得到市场好评,“诚信之板”的评价已经确立。

  2006年7月13日,深交所发布《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细则》,要求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当负责建立健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并确保该制度的有效实施。8月17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公平信息披露指引》发布,规范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实际控制人等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的信息披露行为,确保信息披露的公平性,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9月14日,《关于加强中小企业板股票上市首日交易风险控制的通知》发布,明确当中小企业板股票上市首日盘中换手率达到80%时,深交所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当股票上市首日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达到±50%时,深交所对其实施临时停牌15分钟;复牌后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达到±90%时,深交所再次对其实施临时停牌15分钟。

  目前,中小企业板运行平稳,市场交易日趋活跃,“诚信之板”的良好形象已深入人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小板股票达到100家,这只是第一步。周明表示,随着多层次

资本市场建设进程的加快,深交所下一步将继续着力从三方面促进中小板做优做强:一是坚持从严监管的理念,打造诚信之板;二是不断探索创新,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更好的融资平台;三是加快培育进度,促使更多的优秀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