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资本市场正发生转折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1:00 证券日报

  尚福林昨在2006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

  下一步证监会重点工作主要围绕六方面开展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雷阳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在2006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转折性的变化。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和资本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的财富功能将会进一步得到发挥。

  相比过去低迷状况,今年市场明显走好。尚福林对此评点说,资本市场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沪深两市指数今年以来分别增长了96%和89%。“上述数字是两天前的统计,25日沪指又攀升了约100点。”注意到25日股市大幅度走高,尚福林补充一句进行了“更正”。

  尚福林同时强调,我国资本市场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市场发展总体上面临着有利的形势,但也必须对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有充分的估计。当前,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础仍然薄弱,市场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市场化运行机制不健全,市场功能发挥不全面,市场效率不高和

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以更大的力度持续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

  尚福林表示,下一步

证监会的重点工作主要围绕六方面开展。

  一是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整体上市和大型企业境内外同时发行上市,推动境外上市公司回归境内市场发行A股,加快推进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工作,继续努力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提高市场整体的投资价值,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扩大交易所市场规模,进一步拓展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功能,形成统一监管下的非上市公司股份报价转让平台,推进场外交易市场的建设。

  二是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完善公司债券发行体制,建立健全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公司债券的发行审核体制,完善债券信用评级制度,建立债券市场主体的信用机制,发挥中介机构和投资机构识别风险、分散风险、承担和化解风险的功能,推进债券交易制度创新,完善债券投资者结构,提高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推动建立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促进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发展。

  三是不断推动市场创新发展,鼓励一批有条件的优质证券公司做优做强,通过发行上市,完善证券公司净资本补充机制,不断改善基金产品结构,推动基金销售业务的创新,积极探索基金公司开展委托理财业务,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具体安排。

  逐步推开和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试点。

  四是全面强化市场监管工作,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和上市公司监管的联合机制。建立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责任追究机制。构建非上市公司监管的制度体系和监管框架,推动建立打击非法发行、非法交易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证券公司日常的监管。在明年8月底前,全面落实客户交易资金第三方监管和财务报告披露制度,进一步完善基金监管规则体系,全面加强基金公司治理结构,基金销售风险控制等关键环节的监管。有针对性的加强对各类证券中介机构的监管,另外还要做好投资者的教育工作,提高投资者防范风险的水平和意识。

  五是稳妥推出金融期货,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落实金融机构相关的制度安排和相应的准备工作,继续深入开展金融期货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从制度和机制上做好股指期货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确保期货顺利上市和平稳运行。

  六是继续抓好目前已经开展的5项重点工作的后续安排,加强对股权分置改革后市场监管的研究,做好对没有股权分置改革公司的安排。以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为中心,继续抓好清欠工作,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规范化运作的水平,抓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收尾工作,为转入常规监管奠定良好的基础,落实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部署,围绕提高执法效率和质量继续推动完善资本市场法建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