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现金收入比现舞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4:23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无论是为了虚增收入和利润,还是掩盖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事实,采取的财务舞弊手法最终都会因较高的“现金收入比”而露出马脚。这可能是投资者最不愿看到的上市公司高现金的类型

  本刊研究员 王大力/文

  一些上市公司存在高现金与高有息负债并存的情况,这种情况有悖常理,通常有两种原因,一是公司资产配置低效,对大量控股子公司的资源缺乏整合能力;二是公司有巨额现金受限或舞弊的可能。所以,当一家公司出现高现金与高有息负债并存的情况,考查“货币资金/主营业务收入”指标(即文中的“现金收入比”),可以帮助投资者发现一些财务舞弊的线索。

  财务舞弊可以有两种直接目的,一是虚增业绩,二是大股东占用资金。

  对于前者,一种手法是虚增收入,进而达到虚增利润的目的。为了配合虚增收入的操作,须同时虚增资产,这时有虚增现金、存货、应收账款或固定资产等几种选择。在这些选择中,如果是存货、应收账款或固定资产,需要面对会计师盘点、坏账与减值准备计提等困扰,所以直接虚增现金最为便利,只需打通与银行的关系,或者伪造对账单与会计师询证函等方式。

  然而,财务舞弊不可能持久蒙蔽投资者,若公司经营面无法得到彻底的改善,那么,随着时间的流逝,真实经营情况会逐渐浮出水面。这时,一方面,曾经虚增的现金数额巨大,另一方面,恢复真实面的业务收入却很低下,从而产生奇高的“货币资金/主营业务收入”比率。也就是说,这种财务舞弊可能会通过一段时间之后奇高的“货币资金/主营业务收入”比率体现出来。

  当大股东非经营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时,为了掩示,可能采取两种方式,一是上市公司货币资金账存实无,即高额货币资金实际已被占用,而不复存在;二是隐瞒银行借款,即借款之后将资金供大股东使用,而在上市公司资产负债表上,未留有银行借款与现金的痕迹,但此操作下,资产总额被人为降低。于是,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可能会出现高现金资产比或高现金收入比的现象。

  两种样本

  进行现金舞弊以实现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目的方面,东盛科技(600771)属于典型之一。

  2006年10月31日,东盛科技发布“关于会计差错更正的提示性公告”,其中称,截止到2006年9月30日,公司股东西安东盛集团有限公司、陕西东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占用公司资金15.88亿元,其中包括未上账的银行借款8.02亿元以及原货币资金中列示的资金7.86亿元。可见,东盛科技的财务舞弊综合采取了上述的两种方式,一是隐瞒银行借款,即所谓的“未上账的银行借款”;二是货币资金造假,即“原货币资金中列示的”资金名存实无。

  而在东盛科技财务舞弊曝光之前,其2005年末已经显示出异常的高现金资产比(39.37%)与高现金收入比(105.52%)并存的现象。经“会计差错更正”调整后,东盛科技这两项比率显得正常多了,分别为8.80%与38.24%(见表1)。

  就虚增收入与利润而言,2005年3月25日被上海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的*ST达曼(600788)是另一种样本。

  2003年末,*ST达曼货币资金为7.44亿元,现金资产比高达33%;与这种低效资产配置同时存在的,是公司短期借款高达6.76亿元。更进一步分析,*ST达曼2003年末货币资金占该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比率高达347.75%。并且,这种高现金高借款,以及高现金收入比的情况自2001年始,已持续存在三年(见表2)。

  终于,2004年6月18日,上交所的一则公开谴责揭示了部分答案,据称:“2003年度,公司违规为大股东西安翠宝首饰集团公司9250万元银行借款提供担保;另外,公司以存单质押和固定资产抵押等方式为西安拓普森传感器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陕西西北新技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银行借款提供担保,担保涉及金额约74277万元,占公司2002年未经审计净资产的55%。对于上述担保事项,公司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可见,*ST达曼高现金的背后是巨额现金受限的现实。

  后来,证监会对*ST达曼进行调查,揭开了真相。据称,*ST达曼实施了重大财务造假及虚假陈述,包括2002年、2003年年报共计虚构销售收入4.06亿元,虚增利润1.52亿元,2003年年报虚增在建工程2..16亿元,以及重大信息未披露或未及时披露,主要包括巨额对外担保及诉讼事项。

  高收入比排名

  我们计算整理了2005年末现金收入比前20名的上市公司情况(未包括金融企业,见表3),希望能揭示当前存在过高现金收入比的上市公司的情况。应该强调的是,当上市公司出现高现金收入比等异常情况时,不一定是因为实施了财务舞弊,也可能来源于其他情况。比如,上市公司进行了重组,原主业已停,新主业尚未开展之时,也会出现这种现金收入比奇高的情况。所以,具体于某个公司是否因过高的现金收入比而存在财务舞弊的情况,则必须进行个案分析,甚至于去实地调研。

  与2006年三季末货币资金总额前20名上市公司及2005年末现金资产比前20名上市公司情况明显不同,2005年末现金收入比前20名的上市公司中,出现了5家“ST”类上市公司,而前两者中的“ST”类公司只有SST中农(600313)一家。

  其中,ST环球(000718)2005年末现金收入比高达89266.02%。高居榜首;其余4家公司分别是SST大盈(600844)、SST运盛(600767)、ST长运(600369)与S*ST飞彩(000887),2005年末现金收入比分别为1312.77%、822.39%、339.36%与252.65%。

  同时,在控制人类型方面,2005年末现金收入比前20名上市公司中,有6家上市公司的控制人为个人,其中1家上市为境外个人。

  位居2005年末现金资产比率第4名的渝开发,在现金收入比排名中,位列6。我们研究发现,在渝开发(000514)2005年末高额现金与奇高现金收入比的背后,是虚构货币资金的事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