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姚刚:积极研究红筹公司海归 从受理到发行79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09: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深交所举行第八届保荐机构联席会议姚刚:积极研究红筹公司海归新老划断后,证监会从受理申请到核准发行缩短至79天

  证券时报记者 张媛媛 冉慧敏   吴清桦

  本报讯 12月2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在深圳召开了第八届保荐机构联席工作会议,主题为“新市场新挑战与加快推动优质中小企业上市”,旨在推动各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加快中小企业上市保荐工作,深入探讨中小企业上市资源培育的有关问题,进一步提高上市保荐工作质量。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姚刚,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总经理张育军,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王连凤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深交所副总经理宋丽萍主持了会议。

  姚刚在讲话中指出,今年5月资本市场恢复融资功能以来,发行市场实现了比较大的跨越,全年预计融资额超过2100亿元,其中IPO融资约1600亿元,上市公司再融资约500亿元,比2000年的1540亿元增加了36%,创证券市场

股票融资额的历史新高。全年发行新股新增市值超过3万亿元,较2005年底3.2万亿元的总市值增加了94%,目前两市总市值已超过8万亿元,比去年末增加1.5倍;全年新上市公司将超过70家,有52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再融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国证监会几年来兢兢业业抓基础制度建设的结果,主要包括股权分置改革、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发展机构投资者、完善法制建设等五项工作。

  姚刚强调,以这些基础工作为前提,今年发行市场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法律法规适应市场的需要。几年来,推动市场化导向的发行制度改革,适应了新的《公司法》、《证券法》的需要,适应了股改后新的市场机制的需要,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体现核准制精神的发行监管体系。二是上市公司结构调整取得进展。众多大型优质企业通过IPO进入A股市场,中小企业板上市家数翻了一番,现有公司通过定向发行、整体上市等方式进一步做优做强,市场的集中度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三是融资方式和融资工具创新品种增多。推出了全流通下的询价制度、向战略投资者的配售制度、非公开定向发行、股本权证、附认股权公司债券等一系列创新。四是市场融资效率大大提高。新老划断后申报的企业,从受理申请到核准发行的平均周期仅为79天,已基本解决企业排队等待批准发行的局面,融资的市场效率已可与国际市场竞争。五是证券公司的投资银行业务呈现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局面。投资银行业务和保荐代表人资源逐渐向综合实力强、执业水准相对较高的证券公司集中,同时投资银行业务发展方面也出现了差异化的倾向。

  针对明年的发行工作重点,姚刚提出了以下五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推动优质大型企业在境内市场上市或者境内外同时上市,鼓励H股公司回归A股市场,积极研究红筹公司回归A股市场的方式和途径。二是继续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发行上市,扩大中小企业板规模。保荐机构要努力培育中小企业后备资源,使其符合发行上市条件。三是继续鼓励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兼并、资产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这些重组应有利于优质资源注入上市公司,有利于减少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提高公司的独立性与持续经营能力。四是要积极谋划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在可转换债券、附认股权公司债等已有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公司债券市场。五是加强对保荐人的管理,开展对投行业务的巡检工作。保荐机构要勤勉尽责,进一步担负起中介机构牵头人的作用。要在市场竞争中找好定位,完善内部质量控制制度,做好尽职调查工作,提高业务水平。

  陈东征在致辞中指出,保荐制度是中国证监会借鉴成熟市场的经验、结合我国市场的特点在发行制度上进行的重大改革,从根本上消除了过去存在的一些弊端。按照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势头的要求,需要认真总结保荐工作的经验教训,切实夯实市场发展的资源基础,这是抓住历史机遇,大力规范发展资本市场的基本保证。当前,资本市场处于规范快速发展的重大转折时期,同时WTO金融业过渡期已经结束,所以保荐机构既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抓好保荐工作,加大投行工作力度,是我国证券经营机构做优、做强、做大的必由之路。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和逐步实施,也为各类经营机构,特别是中小券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为此,各家保荐机构要抓好队伍的建设,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制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我国资本市场十几年发展中积蓄的人才力量;另一方面要强调严守经营道德,恪尽职守,最大限度地遏制职务犯罪行为。

  会上,还举行了深交所中小企业培育发展委员会成立暨颁发委员聘书仪式。本届培育委员会聘任委员22名,主要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部门、中介机构和深交所相关职能部门。委员会旨在为中小企业培育与发展提供咨询或指导性意见,包括在国家宏观政策层面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发挥地方政府在推动中小企业改制上市进程中的作用,带动各相关中介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资本市场服务等。深交所中小企业培育发展委员会的成立,是在资本市场新机遇、新形势下深入开展中小企业培育服务的重要举措。

  深交所还对2006年度在中小企业板上市保荐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与创新成绩的保荐机构进行了表彰。国信证券、平安证券、广发证券、申银万国与中信证券5家公司被评为最佳保荐机构;招商证券、宏源证券、长江巴黎百富勤、海通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兴业证券、东北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联合证券、国元证券12家公司被评为优秀保荐机构;申银万国、长江巴黎百富勤与光大证券3家公司获得保荐项目创新奖。

  本届会议由深交所主办,广发证券、安信证券担任轮值主席,部分地方证监局、发改委、金融办、上市办以及各保荐机构的代表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