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证所将加强股价异动监管 强化紧急停牌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8: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加强对不按时披露定期报告、年报审计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等公司的监管

  ●强化紧急停牌功能,保证信息对称性

  ●对控股股东、高管人员及其关联方的监管与对上市公司监管的联动性要进一步加强

  ●推进内地与香港证券信息披露规则趋同

  □本报记者 杨伟中

  随着中国股市逐步进入全流通时代,监管部门将有相应的动作来推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更加规范化和公开化,其中包括A+H公司联动监管模式和严格执行退市标准等。

  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海南参加由上海证券报举办的“全流通时代上市公司创新与发展”论坛上所透露,对于那些不按时披露定期报告、年报

审计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等难以向投资者提供有效信息的公司,监管部门拟通过更加严格的措施,来加强公司的退市力度。

  历经一年多时间的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已经临近尾声,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上市环境日趋成熟,投资者对全流通时代来临之际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事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监管部门正着手从制度建设上来强化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据悉,中国证监会正在拟定有关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据上证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目前已经实施中行之有效的信息披露规则将继续执行下去,诸如加强信息披露前置决策程序的监管,推动公司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并向投资者披露内控评价信息;加强信息披露公平性的监管,防止选择性披露等。

  他指出,上证所对于信息披露有的方面要不断加强,如信息披露监管与市场监察(即针对股价异动的监管)的联动性要进一步加强,又如对控股股东、高管人员及其关联方的监管与对上市公司监管的联动性要进一步加强等;有的方面则有所变化,如紧急停牌作为保证信息对称性的一种监管手段的功能大大加强,而主要起提醒作用的例行停牌之功能则大大弱化。

  这位负责人还指出,面对两地A+H上市公司数量日渐增多,A股与H股的联动效应越来越明显,内地与香港投资者同样需要及时跟踪此类

股票的走势变化,这从客观上提高了两地联合监管的迫切性。他强调,伴随着内地即将实施逐渐与国际接轨的新会计准则,内地与香港客观上存在的信息披露差异现象也将随着A+H公司增多而需要相应调整,以推进两地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规则趋同,并使得公司信息披露内容对等,让两地投资者在公开公平公正的条件下参与证券市场投资活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