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最大退休基金明年试水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9:3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管理着2250亿美元资金的美国最大退休基金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CalPERS)18日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该基金将首次允许旗下的基金投资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几个新兴经济体的公司股票。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基金中相对保守的退休基金来说,做出这样以往被认为是“高风险投资”的决定意义重大,表明国际机构投资者对中国的投资兴趣日增。

  11月份曾组团来华考察

  出于资金安全的考虑,CalPERS基金在选择

股票投资时有一套严格的筛选程序。该基金禁止其下属的基金经理人投资于任何不符合投资标准的新兴市场的股票,这些标准包括政治稳定、透明度、市场流动性和波动性、监管和投资者保护以及交易成本等等。如果基金经理人提出要投资于某个新兴市场,必须每年向基金董事会提交评估报告,证明该市场的投资条件满足CalPERS基金设定的标准。

  此前,中国一直是不被该基金认可的合格投资目的地。但18日,CalPERS专门在其网站发布声明,表示“同意在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进行选择性股票投资”,同时被“解禁”的还有哥伦比亚、埃及、巴基斯坦、俄罗斯以及委内瑞拉等。

  目前,CalPERS用于新兴市场投资的资金有48亿美元,该基金表示,在最初的阶段,其投资于中国等新近“解禁”市场的资金比例大约只有几个百分点。

  作出这一决定并非毫无先兆。记者从CalPERS方面了解到的信息是,今年11月初,该基金董事会一行7人以及其他几家美国养老金机构的代表一道,前往中国的香港、上海、杭州以及北京四地进行了为期12天的考察。

  海外资金持续看好A股

  “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东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庞宝林对记者说,“连最保守的退休基金业都开始投资中国的股票,这对中国金融市场的长期发展是一大促进。”

  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则分析说,中国市场的投资吸引力日增,一方面是因为中国股市的发展潜力大、回报高,另一方面,通过股改,市场的透明度大大改善。

  近年来,新兴股市给国际投资人带来了丰厚回报。今年迄今为止,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上涨了27%,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的涨幅更是高达64%。如此高回报也吸引了源源不断的资金进入。

  美国基金研究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根据对全球范围内15000只投资基金的跟踪调查发现,在截至12月13日的一周时间中,这些基金管理的总共7万亿美元的资产中,有16.5亿美元流入了新兴股市,其中投向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以及中国香港市场的基金净流入了5.59亿美元,占比33.8%。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类似CalPERS这样的海外基金投资中国内地股票的途径主要是通过QFII,而具体涉及的行业,可能会偏向比较稳健的金融或是公用事业股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