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机构崛起十六年一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7: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徐刚陈华良

  时隔5年之后,上证综指一举刷新了2245.44点的“历史纪录”。同样是历史高位,我们却不妨对比下面一些数据:2001高点的市场总市值为53317亿,最大总市值宝钢股份为677亿,前十大权重股集中度7.4%;而2006高点时市场总市值达到83674亿,前十大权重股集中度达到45.5%,最大总市值工商银行更是以1.5万亿成为首只“万亿大股”。

  另一组数据显示,2001高点时两市开户总数6492.15万户,其中机构投资者31.33万户,2006高点时则分别为7174.15万户和35.03万户。基金作为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在2001高点时全年发行基金份额137.5亿,其中仅有3只为

开放式基金;而在2006高点时,全年发行3360.9亿。保险公司投资规模在2001高点时为1340.6亿元,而在2006高点时这一数字上升为11252.9万亿,增长8.4倍。QFII自2003年批准进入A股市场以来总数已达52家,总额度近86亿美元。

  当市场重复历史的时候,市场本身已经发生巨大变革。而机构投资者的日益壮大和在市场中日益突出的稳定作用,为A股市场奠定了从繁荣走向成熟的基础。

  相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更为成熟。新增机构资金进场必定在市场权重股和成长股上进行重点配置,而众多资金追逐有限的大盘权重股和质优成长股,无疑将推高其估值水平。也正是这样的背景导致这一轮上涨中的“二八现象”突出,即优质个股持续受到追捧,绩差股表现乏力,这种分化现象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影响力增大还将愈演愈烈。

  机构投资者的壮大同时加剧了机构之间的博弈,依靠成熟的研究体系和深入的价值挖掘,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将进一步得到体现。

  机构投资者的崛起和壮大,推动了证券市场从繁荣向成熟转变,而证券市场的成熟也将会促进机构投资者的发展。与发达资本市场相比,我国机构投资者的发展无论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存在广阔的提升空间。目前我国证券投资基金仍是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但是保险资金、社保基金、

企业年金等也都已经开始启动增加入市规模的步伐,未来这些机构投资者有助于市场发展更为稳定健康。

  随着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等大型国企在A股的上市,机构投资者可以投资的优质筹码将大为增加,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公募基金的激励体制和考核体系也将不断完善,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加大入市规模,以及私募基金的规范等,都会使当前机构投资者类别更为多样化,强化不同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间的博弈,从而推动共同基金改善业绩考核和评价体系,培养基金经理人市场,注重更为中长期的竞争,使目前机构投资者博弈剧烈但缺乏效率的现象从根本上得以改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