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操盘必读 12月18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7:31 新浪财经

  唐肇毅

  上海证券报:A+H发行上市即将制度化

  境外上市公司的非境外上市股份将集中登记存管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目前,中登公司正在研究制定相关的业务实施细则。在最近一次召开的内地与香港证券市场监管合作联络小组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香港交易所就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股份有限公司内资股及其他非境外上市股份的集中登记存管事宜形成共识。这些股份集中登记存管后,利用中登公司的技术平台,可以与境外股份存管机构作出转存管的安排。今后如有需要并经必要的境内审批程序,这部分股份可以到境外交易场所有序上市流通。近年来,境内证券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境外上市公司非境外上市股份集中登记存管后,在此基础上,通过香港和内地之间股份存管及转存管的机制安排,今后可以根据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使之成为逐步连通香港和内地证券市场重要的技术条件之一。另外,境外上市公司非境外上市股份集中登记存管后,可以完善境外上市公司的股权管理,进一步规范非境外上市股份的转让行为。

  简评:中登公司将境外上市公司非境外上市股份集中登记存管,是A+H发行上市的制度化建设的一个关键技术保证。截至2006年11月底,境外上市公司共136家。其中,已在境内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的36家公司非境外上市股份均在中登公司集中登记存管。其他未在境内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的境外上市公司,其非境外上市股份尚未在中登公司进行集中登记存管。

  上海证券报:明年稳健财政政策定调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07年我国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张通在财政部工作会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稳健财政政策的总体思路可以用16个字概括,即“控制赤字、调整结构、推进改革、增收节支”。2005年以来,在稳健财政政策和其他宏观调控政策的共同作用下,我国经济运行继续向宏观调控预期目标发展。张通介绍说,从理论上讲,稳健财政政策是相对于扩张性或紧缩性财政政策而言的,其实质就是中性的财政政策,一般是在社会供应总量大体平衡、但结构上有矛盾的情况下实施的。“2005年中国政府之所以实施稳健财政政策,是因为当时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一个不同于1998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新的政策背景。”2003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了通货膨胀压力加大、部分地区和行业投资增长过快、煤电油运偏紧等问题,对此,社会各界对经济局部过热问题表示担心。

  简评:从2004年开始,我国政府逐步调整财政政策的作用方向和力度,在巩固经济发展好的势头的基础上,适当调整长期建设国债规模和优化国债项目资金使用结构,向社会传递出政府合理控制投资的政策信号。近年来我国财政用于“三农”、教育、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张通指出,作为稳健财政政策的一部分,财政部门还通过完善收入分配政策,逐步缩小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稳定。并通过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税收制度,支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证券时报:从繁荣走向成熟

  六年之后,高潮来临了:2006年12月14日14点54分,在新增资金的火力支援下,投资者成功地将红旗插上了上证指数2245高地。次日,开市一小时后,深证成指也刷新了尘封10年之久的历史高位。市场沸腾了。六载寒暑,中国证券市场踏破铁鞋,终于迎来了花样年华。上证指数年内实现翻番,创出历史新高;市值规模翻番,突破7万亿;股票成交金额翻番有余;融资金额刺破历史纪录。市场繁荣的景象处处可见。嘉实策略增长基金闪电发行,24小时内募集了400多亿,一口吃成了一个大胖子。规模超百亿的新发基金,隔几天就冒出来一个。工行在内地和香港A+H股同步发行,创下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股发行纪录。工行和中行一上场,就将A股市场的身价提升了近2万亿。六年前,市场交易品种单一,层次单一,大盘股上市难;散户一片汪洋大海,以基金为代表的新机构投资者初出茅庐;对外开放尚未真正起步。六年后,权证重出江湖,股指期货呼之欲出,中小板、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有声有色,工行、中行等大蓝筹顺利登陆;散户边缘化,基民大扩容,基金、社保、保险等机构投资者举足轻重;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QFII)、合资基金公司络绎而来。

  简评:成熟市场的资产谱系较为完备,产品较为多元,投资者不同风险偏好均可得到满足;市场层次较为丰富,主板、创业板、柜台交易场所各得其所。中国市场产品较为单一,投资者缺乏必要的风险管理工具;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虽然早已提上议事日程,但进展缓慢,创业板至今未能落地,柜台交易场所时开时关。未来随着利率和

汇率管制逐步放开,大量衍生创新产品推出,市场将变得更加复杂。证券市场参与主体是否具备了合理定价和管理风险的能力?现有的监管手段能否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避免类似3.27国债期货这样的事件重演?这些尚有待于市场检验。

  中国证券报:国寿A股明年1月9日上市

  中国人寿A股挂牌上市的时间已定为2007年1月9日。公司将于明日公布招股说明书,之后公司高管将分赴上海、深圳、广东等地区进行路演询价。战略配售、网下配售、网上申购以及缴款等一系列程序均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上周五,中国人寿H股股价突破20港元,报收于20.60港元,上涨5.42%。和三年前3.625港元的发行价相比,股价上涨468%。

  简评:2003年12月17日和18日,国寿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筹集资金34.8亿美元,成为当年全球资本市场最大规模IPO。在海外市场,国寿已经让其投资者获取了丰厚的回报。仅今年初以来,中国人寿H股股价从7港元一路上涨到20港元,一年之内涨幅已达192%,远远超过恒生国企指数,也超过其他中资保险股。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89.66亿元,比去年同期大涨72.2%;而2005年和2004年全年的净利润则分别为93.06亿元和71.71亿元。用半年时间就实现了过去一年的净利润。

  中国证券报:证监会等五方就境外上市公司非境外上市股份达成一致 中登公司将集中存管

  境外上市公司的非境外上市股份将集中登记存管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中登公司正在研究制定相关的业务实施细则。经必要的境内审批程序,今后这部分股份可以到境外交易场所有序上市流通。最近一次召开的内地与香港证券市场监管合作联络小组会议即五方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香港交易所就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股份有限公司,即境外上市公司内资股及其他非境外上市股份的集中登记存管事宜形成共识。

  简评:截至2006年11月底,境外上市公司共136家。其中,已在境内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的36家公司非境外上市股份均在中登公司集中登记存管。其他未在境内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的境外上市公司,其非境外上市股份尚未在中登公司进行集中登记存管。

  证券时报:12家公司加盟第62批股改

  今日,深沪两市发布第62批股改公司名单,共计12家,其中沪市为S东北高S华源S绵高新S*ST丹江S开开S*ST天海S华源发S百大S宝龙等9家;深市为S桐君阁S北海港S光电等3家公司。

  简评:统计显示,本批沪市9家公司总市值约为146.14亿元,其中,S东北高市值较大,约为46.59亿元。深市3家公司总市值36.19亿元,占深市主板总市值0.24%。截至目前,沪市完成股改或者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共771家,占全部应股改公司总数的94.8%,总市值占全部应股改公司总市值的97.46%;沪市应股改而未股改公司还有43家,其中上证50指数样本股公司2家,上证180指数样本股公司5家。深市主板已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共426家,未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51家,未股改公司市值占深市主板总市值的6.36%。

    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