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操盘必读 12月1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7:16 新浪财经

  唐肇毅

  上海证券报:美豪华阵容抵京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今展开

  昨天下午,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率美国高级官员代表团抵达北京。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今起展开。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保尔森将分别作为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除财长保尔森之外,参与此次对话的美方内阁级官员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劳工部长赵小兰、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莱维特、能源部长博德曼、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环境保护署署长约翰逊等。此前保尔森曾将此行称为“一次与中国的广泛对话”。此次对话可能涉及贸易、人民币、能源、知识产权、市场开放等热点问题。对于市场开放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副部长隆国强称,中国市场的开放,将通过在多哈回合谈判的过程中推进,不适合双边磋商,原因是中国不能违反WTO的国民待遇原则和非歧视性原则。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此前曾表示,中国证监会今后将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兼收并蓄、为我所用以及公平竞争、互利共赢的原则,继续做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工作。

  简评:针对美

能源部长博德曼行前提出的希望中国慎用石油储备问题,国家能源办公室专家组成员在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指出,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中国可以向美国承诺不滥用储备,同时,中国也可以考虑从国际市场上采购石油,但“走出去”的能源战略不会中止。

  上海证券报:我国工业生产增速回调趋稳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继10月份工业生产增速从高位明显回调后,11月份中国工业生产增速基本稳住了回调的势头。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7936亿元,同比增长14.9%。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中国工业生产增速6月份达到十年来的峰值19.5%后,在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作用下,7月份回调为16.7%,8月份回调为15.7%,9月份为16.1%,10月份回调至14.7%。统计显示,11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72%,同比上升0.34个百分点;实现出口交货值5506亿元,增长20.6%。1月至11月份累计,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77891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指全部国有工业企业和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

  简评:从主要行业看,11月份,中国规模以上纺织业生产同比增长11.9%,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20.2%,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23.2%,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5.2%,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3.1%。从主要产品看,11月份,中国原煤、原油和发电量分别为1.9亿吨、1509万吨和2363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9.1%、3%和14.7%;钢材产量为4175万吨,增长23.9%;轿车产量37.9万辆,增长36.3%。

  证券时报:国务院要求稳定粮食市场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做好粮油供应工作稳定粮食市场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粮油供应和市场稳定工作。通知强调,要加强市场监测,密切关注粮油市场供求和价格的变化,及时准确地反映粮油肉蛋奶等重要食品的购销、库存和价格动态,科学分析和判断价格变化趋势。发现趋势性和苗头性的问题,适时采取措施。要把握好调控目标,统筹策划,合理安排国有粮食存储布局,及时调整粮食调拨、运输数量。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把握好国家存储粮食公开竞价销售的节奏,既要做到保证供应,又使粮价在合理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简评:我国粮食生产实现连续3年丰收,今年粮油供求总量平衡,库存充裕。近一个时期,受国际市场、国内流通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部分地区粮油副食品价格出现一定程度上涨,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对这次粮价上涨,既要看到这是近两年连续下降后的合理回升,有利于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和增加农民收入;又要防止价格过度波动影响城市低收入困难群体的生活和社会稳定。

  中国证券报:开设已进入决策层面 创业板轮廓依稀可见

  开设条件已具备、推出时机已成熟、停止争论快行动,近日财经界热烈讨论创业板话题并达成上述共识。种种迹象表明,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重要环节的创业板建设,已经进入决策层面,实质性进展可期。诸多信息也勾勒出中国创业板的眉目。深交所负责人近日表示,该所正积极完善其分层次的市场结构,尚处于空白的中端市场就留给了创业板。按照日前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的提法,衡量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有四个维度,设立创业板或高新技术板事宜还要作深入研究。而分析人士以四个维度来研判中国创业板时意见很统一,它是应风险分层管理的需求而出现的,而且应该是场内市场、统一市场、公募市场。

  简评:从风险角度看,创业板应该填补中小企业板与代办转让系统之间的空白,使中国资本市场的风险分层更为合理。创业板上市公司应该比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有更大的经营风险,当有更严格的市场制度要求;与此同时,它又比代办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有着更明显的经营优势,交易效率应该更高。2004年创建的中小企业板,至今公司规模已达百家,企业发展、上市表现、公司治理等都令人满意。该板块上市标准基本与主板保持一致,市场监管、信息披露等方面甚至还要严于主板,迈出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第一步,也为探索创业板市场监管打下了良好基础。

  中国证券报:港交所期望明年推出人民币期货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周文耀13日表示,港交所董事局当天上午原则上通过了推出人民币期货产品的建议。港交所准备将有关建议进行市场咨询,并期望明年年中推出人民币期货产品。港交所初步构想的人民币期货产品分为美元兑人民币、港元兑人民币2种,并统一以港元交割,每张合约暂定为100万港元,将采用庄家制运作。

  简评:相对于其他国际交易所,人民币期货产品在港交所现有交易平台进行买卖具有更大的成本优势。

  证券时报:新基金虎视 老重仓股暧昧异动

  刚刚募集419亿,创下发行速度最快、首发规模最大两项纪录的嘉实策略增长基金.其管理人嘉实基金旗下此前共有12只基金,截至三季度末资产规模303.38亿元。在上市公司三季报中,该基金公司旗下各基金共165次跻身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之列,其中,多只基金交叉持股以及持股比例较高的不下10只股票,近期这些个股中的部分品种就出现了较大的波动。昨日涨停的宏图高科在该公司三季报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共有4只嘉实系基金;此外,嘉实浦安虽未上榜,但同样持有宏图高科69.45万股,嘉实系这5只基金共持有宏图高科1438万股,占该公司非限售流通股的8.53%。此外,嘉实系重仓股中的沪东重机华西村金融街南京医药沈阳化工泰豪科技星新材料中视传媒等个股近期均有不俗表现。除嘉实外,其他几家新发百亿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的老重仓股表现同样出色。如工银瑞信重仓持有的S藏药业上海家化用友软件;南方系重仓股中的福耀玻璃吉林敖东两面针太钢不锈中信证券;华夏系重仓股承德露露东软股份航天信息泸州老窖苏宁电器等,近期均呈现强势上涨的势头。

  简评:上述基金老重仓股的异动存在两种可能,其一,确实是新基金正在逐步建仓,另一种可能则是市场预期新基金将对其进行建仓而进行的提前炒作。今年上半年,广发策略优选基金以184亿元创下当时最大的基金首发规模,市场曾普遍预期广发策略将建仓广发系当时的重仓品种。随后的事态发展,部分印证了这种猜测:广发策略成立当天买入盐湖钾肥,3个交易日投入1.5亿元吃进680万股;另外,在今年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包括广发策略在内的广发系基金交叉持股的现象也多次发生。同样的情况,在今年上半年另一只百亿基金---易方达价值精选中也出现过。新基金采取的这种"追随战术"可谓事出有因。一方面,研究平台的共用,导致新老基金看好的品种出现重叠的机会增大;另一方面,基金公司看好的主题具有较强的延续性。本周股指连续走高过程中,成交量却明显萎缩,显示出市场持股心态稳定,不论是机构还是散户都不愿轻易卖出手中股票,这也为新基金建仓增添了不小的难度。毫无疑问,近期市场将继续高度关注千亿资金的动向,而新基金对某只个股的建仓也会"一石激起千层浪",从而给市场带来新机会。

  上海证券报:权重股留一手 沪指冲顶差一点

  2244.41点!昨天,上证综指差一点就攻克历史大顶2245.44点。由于港股大跌引发A股市场高位震荡,最终沪深股指进行震荡整理,以小阳小阴结束交易。上证综指收于2223.46点,小涨4.5点,成交370亿元;深证成指收于5972.47点,下跌10.67点,成交也萎缩至186亿元;覆盖两市的沪深300指数同样震荡整理,再次以高位十字星收盘,报于1803.86点。从最近几个交易日大盘的表现来看,震荡加剧显示出多空博弈程度异常激烈。主流资金往往通过撬动一些核心蓝筹指标股攻城拔寨,在指数的一些敏感点位更是严防死守使股指有惊无险;随后游资跟上热炒题材股活跃人气,形成核心蓝筹股与题材股"跷跷板"的格局。然而,游资的短炒思维直接导致盘中股指大幅震荡,像北辰实业上港集团、招商轮船等人气龙头股,速战速决的心态表露无遗。也就是说,目前盘面多空转换的速度之快,往往非一般投资者能跟上节奏。这也是为什么许多投资者感慨最近行情很难赚钱的一个重要原因。

  简评:从市场的资金面来看,目前言顶为时尚早。一是人民币加快升值的势头没变,二是进入11月下旬以来新入市投资者的日均开户数持续创新高,同时近期开放式基金发行规模屡创新高,连续出现多个超百亿元规模基金,这些充沛的增量资金将成为推动行情继续震荡走高的主要动力。昨天一些估值较低的二线蓝筹股如汽车板块、煤炭板块、电力板块、造纸板块都开始蠢蠢欲动,众多资金对潜力品种的挖掘炒作并未停止。因此主流机构的观点认为,结构性调整是近期行情的主要运行特征,投资者不妨耐心持有蓝筹品种,准备年内可能出现的解放历史头部的行情。

    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