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深圳证监局严把券商年报审计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0:0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庄少文

  深圳证监局日前召开辖区证券公司年报审计监管工作会议。局长张云东在会上表示,深圳证监局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对证券公司年报审计工作的监管,以提高辖区券商年报信息质量,在全国树立深圳证券公司规范运作的良好形象。

  张云东表示,2004年深圳证监局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审计监管的工作思路,至今已完善了包括年报审计报备制度、年报审计工作会议制度、会计师事务所评价体系及后续监管措施等十项制度,保障审计监管工作有序进行。不仅如此,深圳证监局还特别注重“五个结合”:一是会计师监管与监管对象监管的结合;二是年报审计与现场核查的结合;三是全面监管与重点监管的结合;四是过程监管与事后监管的结合;五是日常监管与年报审计监管及现场检查的结合。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深圳证监局在证券公司的审计监管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一是证券公司风险底数基本清晰,会计信息基本准确;二是审计质量有了较明显改善。

  对

证券公司如何做好2006年度年年报
审计
工作,张云东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全面调动各方力量,做好2006年度年报审计工作。要做到:公司董事长为年报审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体动员,落实年报审计工作的各项问题;高度尊重、认真对待会计师意见和要求;严禁发生向会计师隐瞒实事、提供虚假材料、拒不交底等行为。

  二是审慎编制年度会计报告,完整披露财务信息。各公司在会计报告编制、财务信息披露方面应做到:审慎进行账务处理,全面反映财务状况;充分计提各项减值准备,客观反映资产状况;吃透会计政策与监管政策,把握创新业务、重组业务核算的政策精神,使会计核算尽可能反映业务全貌;做好净资本计算表、风险控制指标监管报表的编报工作,夯实净资本。

  三是全力配合

会计师事务所做好年报审计工作。统一思想,自上而下地配合会计师工作;无保留地为会计师提供各项审计条件。

  四是提升会计工作的定位,确保新旧会计准则的顺利接轨。

  对负责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张云东也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明确肩负职责,理直气壮、克尽职守地发挥社会公信力;二是勤勉尽责,严格履行审计程序,持续保持职业审慎意识和敏感度;三是严格遵守职业规范,独立公允出具审计意见;四是按照法规、监管政策要求,做好新增事项审计。

  今年证券公司有望在连续四年亏损后首次实现赢利。张云东希望辖区各证券公司要居安要思危,求回报更要求发展,不能有短视思想,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证券公司要树立合规经营意识;二是要加倍重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搞好内部稽核;三是重视资本积累。

  他表示,提高证券公司信息质量从而提高证券公司在全社会的地位和信誉,是综合治理的主要目标之一,深圳证监局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规范运作的证券公司监管辖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