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证监会主席助理:三原则指导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9: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欣然

  北京报道

  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整整五周年。盘点证券行业入世这五年,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走的相对来说是比较快的。

  总结入世五周年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历程,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说,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要处理好“固本强基”和“对外开放”之间的关系。

  超过“入世”承诺

  截至2006年11月底,我国已经批准设立8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包括入世前获准设立的中金、中银国际及光大3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和24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其中11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股权已达49%。

  刘新华说,在认真履行承诺的同时,我国还超出WTO承诺。

  在人民币资本项下未实现完全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从2002年12月开始,我国试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

  此外,作为对外开放的另一项安排,2006年2月1日,《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允许外国投资者对已完成

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性投资。

  总结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尤其是加入WTO五年来的历程,刘新华说,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不断增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有效性,要注意处理好“五个关系”。

  一是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要处理好“统筹协调”与“重点推进”的关系;

  二是要处理好“固本强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

  三是要处理好“市场开放”与“金融安全”的关系;

  四是要处理好“引进资金”与“引进机制”的关系;

  五是要处理好“扩大开放”与“审慎监管”的关系。

  “三原则”指导对外开放

  下一步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总体原则及基本思路,刘新华谈了三条原则:一是要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二是要坚持兼收并蓄、为我所用;三是要坚持公平竞争、互利共赢。

  未来证监会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工作重点是:

  第一,继续推进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试点,研究扩大QDII试点。

  第二,继续支持境内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是继续推动符合条件的

证券期货中介机构“走出去”增强国际影响和
竞争力

  四是积极探索跨境监管合作,增强跨境执法合作能力。

  五是综合考虑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路径。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这两年的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未来要利用开放这一契机,更清醒地认识目前的形势,深化改革,防止过去几十年的毛病“旧病复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