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操盘必读 12月12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7:27 新浪财经

  唐肇毅

  上海证券报:证监会降温基金发行热

  “面对行业和市场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各基金公司应当保持冷静的头脑,不急功近利,不盲目扩张,不贪大求多,坚持量力而行。”针对近期处于“高热”中的基金行业,证监会基金部近日发文要求各基金公司加强风险防范。这份题为《关于贯彻落实第31次基金业联席会议精神,加强风险防范,促进基金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尽管基金行业整体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应当清醒地看到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片面追求管理规模,忽视管理能力和水平的匹配;盲目追求投资收益,忽视风险防范和流动性问题;夸大投资业绩,不注意向投资者提示投资风险;投资缺乏独立研究和判断,不严格遵循投资决策程序等等。

  简评:《通知》要求,各基金公司和托管银行应按照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全面梳理风险点,加强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基金公司及其工作人员如有违反,基金部将依法予以查处。这份《通知》的出台将会给“高热”中的中国基金业降温。

  中国证券报: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 通胀尚不宜作为货币政策调控目标 易纲认为目前CPI和利率总体协调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否认货币政策将放弃货币供应量目标而实行通胀目标制,并对通货膨胀预期和储蓄率快速攀升表示担忧。“通胀有随时抬头的可能性,必须给予高度关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表示,目前尚不宜采用通货膨胀作为货币政策调控的目标。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CPI涨幅为1.9%,高于1.5%的市场预期,但低于年初设定的3%的目标。周小川认为,虽然目前CPI情况还不错,但央行的职责就是稳定货币。因此,“别人不担心我也得担心。”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昨日在同一场合也表示,土地、

能源原材料以及未来劳动力价格上涨造成的影响,使得未来通胀压力不容小觑。不过,他认为,目前CPI和利率总体是协调的。专家指出,这意味着短期内央行不太可能动用利率工具。 

  简评:由于存在着货币化进程引起物价上升的情况,我国在推动改革过程中不可能是非常稳定的状况,不能因为追求稳定的通胀目标而放慢改革的步伐,这样会产生负面的效果,长期来看也达不到货币政策的预定目标。只有把推进改革放在优先地位考虑,才能有效防范金融危机。周小川特别强调,不采用通胀目标制,并不意味着不重视货币政策的可信度和透明度,而是要通过多项措施共同实现稳定通胀的预期。

  中国证券报:大市值蓝筹、超出预期的成长股、受益于

人民币升值主题的资产 新基金三路挺进入牛市

  截至12月6日,10月份以来共有21只股票方向基金发行成立,共募集资金1055亿元。刚刚结束发行的嘉实策略增长发行规模超过400亿元。至此,今年以来共有65只股票方向基金发行结束,共募集资金约3077.7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基金新募集到的资金建仓将主要沿着三条资产线展开,一是大市值蓝筹,二是超出预期的成长股,三是受益于人民币升值主题的资产。10月份以来已有14只开放式基金大比例分红,接下来还有多只基金即将大比例分红。虽然分红导致部分资金流出股市,但这些基金规模普遍不大,大比例分红之后带来的大量申购,有可能是其分红规模的十倍以上,预计老基金持续营销将募集资金500亿元左右。

  简评:目前的点位偏高,但新增资金大部分仍在加快建仓步伐,类似上周末的调整被其认为是战略建仓良机。对于新基金而言,尽管契约通常要求其成立后3到6个月内完成建仓,但出于怕踏空以及长线投资的心理,第一步往往会不计成本抢筹,把仓位建到30%左右,再来考虑建仓时点和成本。老基金持续营销完成后,股票最低仓位远远低于契约规定,有可能在十几个工作日就完成股票最低仓位的构建。目前股票基金的单只规模越来越大,规模超过百亿已成寻常事。这些大型基金的产生,将加大对大市值蓝筹股的需求。这一方面是因为其配置资产首先要跟上基准, 另外因为其资金规模巨大,对风险的考虑优先于盈利追求,因此投资股票的流动性和其盈利的稳定性成为重要选择标准。大蓝筹恰恰能够同时满足这两方面的要求。新基金各尽其能,深挖成长概念。易方达价值精选的基金经理吴欣荣等预测说,未来市场在风格转换上会围绕两类资产展开,一是显示出成长性的价值股,二是超出预期的成长股。

  中国证券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透露 基金参与股指期货办法正在制定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昨日透露,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基金公司等机构参与股指期货的相关管理办法。他还表示,股指期货明年初上市后,将对其他金融期货品种的开发起到示范作用,并由市场最终决定其他金融期货的推出。姜洋还表示,管理层将大力培育金融期货机构投资者。与中小散户相比,机构投资者定价能力强、风险控制水平高、资金实力雄厚,有利于市场功能发挥和平稳运行。不过,对于我国哪些机构投资者能参与股指期货,证监会仍在积极研究。

  简评:自今年10月份起,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始模拟交易。现在每天模拟交易量大概是20多万手,交易金额也比较大。在模拟交易检测过程当中,确实发现了很多问题。有关方面正在针对这些问题修改规则,调整技术系统。到2007年初,推出股指期货是可能的。

  证券时报:深沪股市缩量拉长阳

  在上周放量大幅震荡之后,本周一深沪股市重拾升势。深沪股市昨日开盘后,略做震荡,便以一种轻逸之态,迅速收复上周调整失地。终盘,两市指数均创出本轮行情以来收盘新高。上证指数全天上涨4.15%,创出半年来最大单日涨幅,收于2180.5点;深证成指更是大涨5.49%,一举刷新今年以来成指最大单日涨幅纪录。两市成交量则大幅缩减,合计约57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缩减2成多。大盘蓝筹股全面反弹,成为推动股指上扬的重要力量。上证180指数上涨了4.56%、上证50指数更涨了4.89%,均强于沪指。工商银行大涨5.43%,收于4.08元,创出历史新高。中国联通更大涨8.03%,将上周五跌幅基本收复。

  简评:周,两市创出天量,指数出现大幅震荡。而昨日两市以一个较小的成交量水平,便能单边上扬创出收盘新高,此种强势表现颇有些出人意料。国信证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钱海章认为,昨日成交量迅速缩小,反映出市场明显的惜售心理。当然,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为上周市场情绪高涨之时,有不少资金在高点遭套,目前反弹尚未至解套水平,因此成交量还不会放大。他认为,预计随着股指升至历史高位2245点附近,多空双方将再度展开一番争夺,届时成交水平将再度上升。不过,他同时表示,由于绝大多数投资者对于市场中长期趋势持乐观态度,因此短期内市场很难出现太深的调幅。

  中国证券报:天相投资顾问预计 明年3G投资将达400亿元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日前预计,我国明年3G市场投资额将达到400亿元,并在今后三年内出现逐步增加的趋势,到2010年达到投资高峰期,投资总额将达到1500亿元。天相投资日前召开了天相投顾2007年度策略会,该公司的通信行业分析师秦庆预计,2008年和2009年两年内,我国3G投资总额分别为1000亿元、1200亿元。而到2011年3G投资总额将下降到1100亿元,2012年将再下降到800亿元。

  简评:综合多方面消息,我国将有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发放第一张3G牌照,并可能发放3张。但分析人士认为,我国不会在明年建设一张全程的3G网络,而是建设小规模的城域网络。天相投资同时认为,明年我国3G用户将达到300万户,每户每月支出(ARPU)为86.4元,预计会产生31.1亿元的收入。但3G单个用户的支出预计不会比2G用户高出很多。3G用户数和ARPU值今后6年内都会逐渐增加。到2012年,3G用户将达到3亿户,ARPU值达到115元,3G收入也将达到4139.9亿元。

  证券时报:1月份CPI上涨1.9%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了1.9%,涨幅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上扬0.5和0.6个百分点。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10月份上涨0.3%。1-11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3%,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

  简评:造成11月份CPI涨幅出现"弹跳"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同比出现较大上涨。数据显示,11月份,食品类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3.7%。其中,粮食价格上涨4.7%、油脂价格上涨6.2%、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7.6%、鲜蛋价格上涨11.7%、水产品价格上涨2.7%,只有鲜菜价格下降了4.2%。中国人行研究局局长唐旭表示,虽然央行不会对个别月份的CPI数据过度解读,但将会继续密切关注CPI走势。

  上海证券报:中国人寿A股周五上会 市场迎来保险第一股

  A股市场迎来保险第一股。本周五,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中国人寿A股首发事项。中国人寿预计发行1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5.3%。据透露,年底之前中国人寿"将肯定完成发行"。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表示,回归A股主要是考虑到公司要进一步发展,预计上市所得将用于日后的资本金,支持公司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队伍素质,亦不排除利用资金作并购用途等。据悉,该公司A股上市的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和银河证券。

  简评:上周五,证监会公布了拟公开发行股票的保险公司的相关信息披露规则,被市场认为是为A股保险公司第一单铺路。相关人士预测,一旦过会,中国人寿将会迅速完成A股发行。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上周曾表示,公司将于今年底明年初在A股市场上市。

  中国证券报:六公司股改过关

  S长燃(600333)、S甬富邦(600768)、 S*ST联谊(600065)、S钱江水(600283)、S甬富达(600724)、S渝水利(600116)六家公司今日分别公告,公司股改方案在相关股东大会上顺利过关。

  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