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批量甩卖旗下公司 中石化再演卖壳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11:24 中国经营报

  12月6日,A股曾经的龙头老大,中石化(600028)再次吸引市场目光。当日,中石化系7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因有“重大事项”须披露,股票12月6日至8日停牌。

  “这回集体停牌主要与上述7家公司股改或重组有关。除个别公司因股改停牌外,大部分将作卖壳处理,同时也可能推出相关股改方案。”某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说。“未来将要借壳的公司分别来自证券、地产、能源等行业,具体方案各不相同。”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年终临近,中石化系上市公司的股改已迫在眉睫。所以此次不管是股改或重组,都是为了尽快解决上述公司股改问题。至于这些公司的后市表现,则主要取决于各公司重组或股改的具体方案。

  批量卖壳加速整合

  这次发布停牌公告的7家上市公司分别为S武石油(000668)、S泰石油(000554)、S京化二(000728)、S岳兴长(000819)、S川美丰(000731)、S石炼化(000783)、S鲁润(600157)。其中,S石炼化、S泰石油和S武石油由中石化直接控股,而S鲁润为S泰石油控股。此外,S岳兴长、S川美丰、S京化二则由中石化旗下的三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控股。

  中石化有关人士称,公告中所说的重大事项指的是股改或重组,但目前还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具体方案将在近期公布。

  “这些公司在中石化系中的战略地位一般,考虑到现金要约收购的成本非常高,本次停牌至少可以排除现金收购的可能性。”国都证券能源行业分析员贺炜分析说。

  前述知情人士则向记者证实,以上7家上市公司中的大多数将作卖壳处理,然后再由新公司开展股改工作。

  事实上,此前已有传闻称,中石化正在同部分有实力的企业广泛接触,S石炼化、S武石油和S鲁润等上市公司将被卖壳。另有消息称,长江证券有意借壳其中一家上市公司。

  至于S岳兴长和S川美丰,国泰君安分析师侯继雄博士分析认为,这两家公司最有可能进行股改而被中石化继续掌握控制权,原因是这两家公司主业比较清晰。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股改方案被否决的S上石化(600688)、S仪化(600871)和S江钻(000852)等另外三家中石化系公司不在此次停牌之列。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可能是受距离上次股改时间不足一个月不能再次提出股改动议的相关规定影响。目前股改大限将至,市场预期这3家公司的股改不久后将再度展开。

  卖壳高手的资本游戏

  中石化整合旗下上市公司事宜一直颇受市场的关注。迄今,中石化已经整合了旗下的8家上市公司。

  2004年底和2005年底,中石化在H股市场分别耗资38亿港元、77亿港元启动对北京燕化和镇海炼化的流通股吸收合并;2006年4月,中石化又花费143亿元对旗下的扬子石化齐鲁石化石油大明中原油气4家A股公司的流通股股权进行收购。但更有意思的是中石化的卖壳游戏。

  2005年3月,中石化将燕化高新28.55%的股份转让给北能科技,其后燕化高新将自身原有的石化资产成立北京燕化高新催化剂有限公司,并于同年11月将该公司95%的股权卖给中石化。

  以类似的手法,中石化早在2002年就将湖北兴化卖给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并更名为国投电力(600886),2004年又将中国凤凰卖给长航集团,更名为长航凤凰(000520)。

  分析人士认为,相比起股改和现金回购,卖壳才是真正省钱的私有化途径。但由于股本较大的壳往往难以找到合适的受让企业,所以,中石化以卖壳方式整合的旗下上市公司都有一个共性,即资产规模不大,股本结构相对简单。

  至于卖壳后的市场表现,由于所处的市场环境不同,加上买壳方质地存在差别,上述三家公司的卖壳信息公告后也是涨跌各异。不过,与之相对应的是,S上石化、S仪化等上市公司在公布股改消息后,由于私有化被落空,股价纷纷出现了跳水走势。据此,有分析人士对S岳兴长和S川美丰的复牌表现表示担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