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成清波展财技 首条民营铁路变成首只民营铁路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11:0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魏黎明 广州报道

  3个月不到,4186万元买进,4.11亿元卖出,中国首条民营铁路变成首只民营铁路股。

  10多年前,成清波还是一个从湖北小镇里走出来的年轻打工仔,如今,他掌控着深圳中技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深中技)以及北京国泰恒生投资集团(下称国泰恒生),旗下既有上市公司G物华(600247,SH)、大陶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041,HK,大陶科技),同时也有大型实业公司天津通元等,加上目前的罗定铁路,扮演了资本家和实业家的双重角色。

  罗定铁路从民营铁路进化为“民营铁路股”的过程中,成清波充分调动十几年苦心搭建起来的“资本+实业”资源,施展了完全不同于其他“资本高手”的财技。

  “罗定”变身

  成清波近期走入公众视线是从拍下罗定铁路股权开始的。2006年8月22日,深中技以4186万元承债8.46亿元授让罗定铁路83.44%股权。

  11月15日,天津宏峰(000594,sz)发布公告称,拟受让深中技所持有罗定铁路59%股权,交易额为4.11亿元。

  不到3个月,深中技投入的4186万元膨胀10倍。天津宏峰

股票受到众多投资者的热捧。

  天津宏峰被质疑沦为深中技的融资工具。随后,天津宏峰发布澄清公告称,受让的只是深中技一个下属公司的纯资产,不承担原由深中技承担的债务,因此交易是合理的。

  成清波对本报表示,深中技将继续履行与罗定方面的协议,8.46亿元债务目前已还掉大部分,这4.11亿元的一部分也将拿来还债。

  8月22日罗定股权拍卖签字仪式上,成清波曾表示,“我就是对铁路感兴趣!预计10年后,投资收益将很可观。”然而短短三个月内,成清波就开始出卖罗定铁路股权,难道在他的蓝图中,铁路不是实业发展方向,而是资本工具?

  种种迹象表明,深中技在与罗定方面交易时,就已经与天津宏峰酝酿股权买卖交易了。

  收购罗定铁路后,深中技组建成立广东罗定中技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晓明。李晓明另一个身份是天津宏峰第二大股东深圳国恒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国恒)法人代表,兼任天津宏峰副董事长和总经理。

  接盘某一项目,通过上市公司转手进而赚取大笔现金全身而退,正是一般资本运作高手的做法,也是媒体普遍质疑成清波和深中技的地方。

  出让59%股权后,深中技是否打算逐步从罗定铁路抽身而出?

  成清波说:“我们当然要把这个项目做下去,新铁路预订在12月9日开工,2008年底预计建成通车。”罗定政府人士证实了这一说法。

  成清波一直对收费性项目情有独钟,深中技不舍得放手手中的这条中国首条民营铁路也在情理之中,但只占24.44%股份的深中技又能从中得到多少好处呢?

  这与成清波一贯作风不符。

  经本报调查,天津宏峰已逐渐为深中技所控制。继控股G物华之后,深中技正以另一种方式实际控制天津宏峰,这一切要从2004年起的一系列交易谈起。

  深中技与天津宏峰

  2004年5月,天津宏峰大股东内蒙古宏峰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内蒙宏峰)向深圳国恒转让了宏峰的部分股权。目前深圳国恒持有天津宏峰22.51%股权,位居第二大股东。深圳国恒当时的法人代表即是李晓明,他随后出任G宏峰董事、天津宏峰副董事长、总经理。

  本报调查显示,深圳国恒最初由两名自然人胡学军和向兴共同出资,分别持股60%、40%。胡学军为大陶科技公司执行董事,该公司董事局主席是成清波。向兴是深圳市晋鑫源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该公司曾助深中技得到G物华大股东席位。

  今年9月,G宏峰正式改名为天津宏峰,公司注册地址和办公地址均已搬到天津。随后市场传闻,G宏峰被天津市一家大型企业看中,这家公司不断注资收购内蒙宏峰。

  这家一直闻名而未露面的公司很可能是深中技下属的天津通元。

  天津宏峰年初新任董事长李运丁,正是天津通元的董事长。李同时还是北京国泰恒生总经理,董事长是成清波。目前,迁址后的天津宏峰公司注册地址变更为:“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外环北路1号2-B130室”,而天津通元公司的地址是“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外环北路1号2-A001-15室”。两家公司已成近邻。

  先后进入天津宏峰的多家企业之间,关系虽错综复杂,但其中最鲜明的主线就是深中技和成清波。目前,天津宏峰董事会中主要成员均与深中技关系密切,目前的大股东松山黄金公司在董事会中无一席位。

  双面成清波

  天津宏峰入主罗定铁路,或许只是深中技将资产左手换右手的又一次财技表演。其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一条名不见经传的县级铁路资产迅速转移上市,包装成为全国首个民营铁路股。

  这一切令人想起当年成崭露头角的一战。2002年,在对G物华的控股之争中,经过一系列运作,深中技成功成为G物华的第一大股东。原国有控股的G物华归入成清波“中技系”旗下,而G物华前董事长张玉琦却因此锒铛入狱。成清波当时即被指是整个事件的幕后主使人,但据称多个部门审查未发现其有违法违规行为。

  本次罗定铁路的运作,充分展示出成清波这位注册会计师过人的财技。但与以往人们熟知的资本高手财技不同的是,成清波并不仅以在资本市场套现为惟一目的,发展实业也是他非常重要的目标,某种程度上,在资本市场上眼花缭乱的一系列财技,或许是为成清波实业积累真金白银的手段之一。成清波非常热衷于做实业,在

高速公路、电站方面投入巨大。

  成清波过往的成功能否再度延续?他和他的新项目民营铁路是否将成为

铁路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他的疯狂财技与强大实业的结合是否值得效仿?这一切,足以引发人们强烈的好奇心。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