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交所力邀券商入市 股票黄金投资有望连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5:49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朱紫云

  黄金市场这座庙,能否容得下资金雄厚的境外机构和内地券商?

  一位接近上海黄金交易所(以下简称交易所)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交易所正在酝酿会员制度改革,其中一个方向是扩大会员数量,包括引入经纪公司如券商、期货公司和一些境外机构,并计划在内地会员中进行改革试点,向个人开放黄金投资。

  记者随后从交易所有关负责人处获悉,已有券商提出了申请。

  交易所盛邀

  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现有149家会员,包括

商业银行、黄金生产企业、冶炼企业以及黄金加工企业,全部为内地会员,缺乏国际性会员。

  按照日前央行制定的《黄金交易管理办法》(下简称《管理办法》)讨论稿对引入境外会员规定:“具备条件的境外黄金机构经批准可以进入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一旦该《管理办法》获批,也为境外机构进入国内市场扫清了障碍。

  “境外会员参与将使得国内黄金交易与国际黄金交易接轨更加紧密,增加市场流动性,是市场成熟的必要条件。”威尔鑫投资首席分析师杨易君表示。

  此外,券商原则上可以获得类似银行的个人黄金投资业务代理资格。但交易所人士表示:“券商代理业务的范畴跟银行还不一样,更专业一些。”

  “引入更多会员对于黄金市场规模的扩大和增加流动性是有益处的。”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刘山恩告诉记者。

  庙小容不下大菩萨?

  虽然交易所抛出橄榄枝,表示可以接受券商申请,但是券商愿意不愿意,还是一个问题。

  对此,华林

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表示质疑:“证券公司不一定懂得黄金投资业务,而且目前券商的经营范围并不包括黄金经纪业务。”

  今年以来股市行情持续走高,不少券商都喜上眉梢,对黄金交易所的邀请似乎并不热情。“即便允许券商加入,目前的黄金市场也吸引不了券商,券商不会轻易把自己的客户送给黄金交易所。”一位证券业内人士表示。

  另一个问题是,目前以现货交易为主的黄金市场,券商等机构进入是否有用武之地?“内地黄金市场本身交易品种缺乏,流动性不足,券商和境外机构能发挥多大作用?”刘山恩表示出担忧。

  “虽然市场已经有了长足发展,但目前内地黄金市场仍缺乏对冲工具和有效的风险规避机制。”另一位交易所综合类会员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此时将黄金放于资产组合里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