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庆联谊虚假陈述落定 淞江集团援手股改定生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翁海华 上海报道

  “我们正在开庆功会。”国浩律师事务所宣伟华律师近日告诉记者,历时5年的大庆联谊虚假陈述案终于有了完美结局,从法院一次性领取执行款合计907万元,其中包括判决确定的赔偿金额756.80万元,被执行人逾期履行赔偿义务的利息150.2万元。“目前已经全部执行到位。”

  从2002年开始,作为第一例以共同诉讼(也称代表人诉讼)方式起诉及开庭审理的大庆联谊案件,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案件的经历也一波三折,甚至在法院判决之后,执行赔偿款也多次遇阻。

  “这次非常顺利,利息也比预想的多(贷款利息的2倍左右)。”一位当事人表示,由于承担连带责任,申银万国承担了大部分赔偿责任(608万元)。

  目前资金已经到位,宣伟华律师表示,12月7日通知代理人,最快第二天就可以拿到执行款。

  据悉,这起共同诉讼的原告平均每人费用为430元,每位原告可获得93%的赔偿金(判决书的比例)。

  宣伟华认为,大庆联谊案件对我国

证券民事责任制度的完善和共同诉讼制度的确立产生了实践意义。

  这次赔偿的顺利执行与大庆联谊的股改有一定的关系。

  目前大庆联谊正处于股改阶段,各方都力促公司的股改能顺利施行。大庆联谊的股改方案是股改加清欠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原大股东黑龙江省大庆联谊石油化工总厂和大庆市油脂化工厂将29.59%的大庆联谊股份,以2307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市淞江投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淞江集团)。

  淞江集团承诺代联谊总厂支付其占用大庆联谊的非经营性资金1.5亿元。截至2005年底,大庆联谊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大庆联谊资金226355845元。剩余的7635多万元占款,联谊总厂承大庆联谊以资本

公积金向淞江集团每10股转增2.29股,合计转增1300.949万股;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转增5.5股,合计转增3300万股,相当于单纯送股情况下,流通股股东获得10送2.504股对价。

  大庆联谊已连续三年亏损,现被暂停上市,如不能实现2006年盈利,则将退市。大庆联谊2006年上半年继续亏损4315万元。

  按照淞江集团的承诺,未来大庆联谊将成为其发展

房地产业务的平台。淞江集团与大庆联谊于2006年11月签署了《股权与债权转让合同》,淞江集团将其拥有的东莞市水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1%股权和643.696万元债权置入上市公司,以提升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获利能力。

  但上述项目的盈利能力不详,项目目前处于报建筹备阶段,能否解决大庆联谊的全年盈利问题还是个未知数。

  12月4日,大庆联谊方面的人士称,公司正努力实现2006年全年盈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