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人寿回家过年 A股定价策略已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萍 北京报道

  跨入本年度的最后一个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2628.HK,下称“中国人寿”)回归A股的发行仍未获得中国证监会的审核通过。市场不禁猜想,中国人寿预计年底前登陆A股市场的计划是否能够如期达成。

  12月6日,一位中国人寿的承销商人士向记者透露,中国人寿回归A股的计划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没有丝毫停顿的迹象,并已经在内部达成默契——力保年底前A股的发行。

  A股定价问题随之抛上台面。

  12月6日,中国人寿报收于19.12港元,继续上涨2.465%。今年以来,中国人寿已上涨173.87%,超过香港恒生指数同期25.72%的涨幅。

  一位接近中国人寿A股承销商的人士称,中国人寿的A股定价策略,应该与此前同样从H股回归A股的中国国航(601111.SH ,0753.HK)相似。

  正待过会

  前述承销商人士续称,在获得保监会的批准后,中国人寿于今年10月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正式的申请文件,目前正等待证监会的批准,一旦过会,会迅速完成A股发行的全过程。

  他认为,之所以赶在年底之前,主要是看好了目前的上市时机——近来股指连创新高,逼近历史高点,而年底年初的行情也十分活跃。

  目前,中国人寿已选取银河证券和中金公司为其A股发行的主承销商、中信证券为财务顾问。

  “在定价上,应该没有太多悬念。” 国泰君安(香港)公司保险分析师罗景认为,通常会参照香港H股的价格,即选取一个区间,按照此区间内H股股价的均价,然后给予一定的折让,“这样机构投资者会比较容易接受”。

  但由于中国人寿的招股文件及上市时间表均未公布,因此很难对价格区间做出具体的预测。罗分析,按照目前市场对中国人寿A股的追捧程度,这个折让不会很大。

  此前,中国国航上市前曾表示,其A股发行价将不低于A股发行询价期间国航H股平均收市价的90%。

  按照今年9月发行A股的计划公告,中国人寿此番计划发行不超过15亿股的A股,占其总股本的5.3%,如果按照其近期香港H股股价约18元的数字计算,将募集资金270亿元。而此前的2003年12月,中国人寿先后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上市,同样筹集资金折合人民币270多亿元,在行使超额配售权后共发行股票为74.4亿股,占其总股本的27.8%。

  仅仅三年,中国人寿的融资成本降低了5倍,换句话说,市值增长了5倍。

  H股股价市场分歧加剧

  按照市值计算,若中国人寿A股成功发行,将成为工行(1398.HK,601398.SH)、中行(3988.HK,601988.SH)、中石化(0386.HK,600028.SH)之后的A股市场第四大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中国人寿近期涨幅颇高的股价,市场分歧正在加大。

  花旗集团日前将中国人寿的股票投资评级从“持有”调降到“抛售”,并称市场对中国人寿的增长和潜在的投资机会怀有不切实际的期待。

  而国泰君安目前仍维持“收集”评级,同时给予公司长期投资评级为“买入”,设定长期目标价为22港元。

  国泰君安报告称,根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06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保险收入达到1487亿元,同比增长19.4%,较上半年22.2%的增速有所放缓,但仍高于12.1%的市场总体增长速度。公司前三季市场份额47.8%,亦较上半年的49.4%有所下滑,但是仍较2005年的44.1%有较大增加。“我们预计中国人寿2006年保险收入将达到1889亿元,同比增长17.4%。2007、2008年亦分别保持17.1%与16.4%的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