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小保荐机构大打地方牌 准确定位三招求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7:53 新浪财经

  准确定位、大打地方牌、提高单一项目承销费用

  证券时报记者 吴清桦

  本报讯  今年5月新股发行重新开闸以来,优质券商从保荐业务中赚得盆满钵满,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在前11个月,中小型保荐机构大多表现不佳。但是,大多数保荐机构仍然积极突围,通过找准自身服务对象的定位,利用自身所在地的政府资源,提高中小保荐项目的承销费率等多种办法寻求发展。

  本报信息部统计显示,在今年前11个月的券商投行承销业务中,有14家保荐机构承销家数仅为一家,18家券商保荐机构融资额在10亿元以下。此外,尚有40家保荐机构,约六成保荐机构尚未参与到

新股发行的广大市场中来。

  保荐对象瞄准中小企业

  面对大型券商抢占市场份额的竞争,中小保荐机构并未坐以待毙,而是积极寻求自身出路。部分中小保荐机构积极活跃在江苏浙江一带,将当地极具成长性的准备上市的中小企业承销业务尽收囊中。

  昨日,正在浙江嘉兴与一中型企业就上市事宜进行谈判的东北证券投行管理总部总经理刘志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刘告诉记者,东北证券投行对自身定位十分明晰,服务客户定位为中小企业龙头公司,客户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

福建、东北一带。在今年IPO尚未开闸之前,东北证券投行在江浙一带已经十分活跃,积累了大量的项目及资源。

  据悉,目前,东北证券保荐上市的企业虽然仅有一家,即万丰奥威,但已有好几个项目在申报过程中,储备的项目也比较多。

  提高单一项目承销费率

  中小型保荐机构一般很难拿到较大的保荐项目,但中小型企业的承销费率往往较高,即存在着“大项目低费率、小项目高费率”的状况。在小规模公司中,1.5%至3%的常规费率标准被打破。

  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前11个月上市的50家公司中,承销费率最高达到10.96%,即华龙证券承销威尔泰时收取的承销费比例。华龙证券帮助威尔泰募集资金1.094亿,而自身收取承销费就达1200万元。平安证券在新海宜的承销过程中,也收取了1200万元的承销费。第一创业、长江巴黎百富勤在保荐过程中,也出现了7%的高承销费率。

  今年以来,IPO融资规模前三位的大盘股分别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大秦铁路。这三家公司的承销费率分别为1.81%、2.50%、1.60%。工商银行的承销费用虽高达8.46亿元,但平均分给中信、国泰君安、申万、中金四家券商之后,每家券商所得承销费用也只有约2亿元。

  大打地方牌

  许多中小保荐机构开始大打地方牌。统计数据显示,东吴证券投行在今年IPO开闸以来,保荐的两个项目为江苏宏宝和金智科技,这两个企业均为江苏地区的企业。华泰证券投行保荐的大港股份,其注册地址也为江苏省。国元证券承销的中钢天源,与国元证券同属于安徽省企业。

  投行业内人士表示,券商投行与本地的企业关系紧密十分正常,保荐机构凭借着本地的政府资源,可以拿到更多的保荐项目。此外,大多数地方性券商也会在服务好本地的企业之后,再拓展其他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