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操盘必读 12月05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7:10 新浪财经

  唐肇毅

  中国证券报:股市放量上涨 基金长阳拔高 沪深股市总市值创7.32万亿元新高

  在中国联通工商银行等大盘指标股强劲上扬带动下,昨日沪深股市放量大涨,分别创5年和9年新高。沪深两市基金指数涨幅均超过6%,创历史最大单日涨幅。沪深股市A、B股总市值纪录由此刷新为7.32万亿元,两市非限售流通股总市值升至2.22万亿元。昨日沪综指收盘报2161.65点,涨2.84%;深成指报5875.59点,涨2.22%;两市成交额达825亿元,创下半年以来新高。上证基金指数创出1889.30点历史新高,收盘报1870.99点,涨7.40%;深证基金指数收盘报1771.98点,涨6.91%。根据沪深交易所昨日收市后发布的统计数据,沪市A、B股总市值、非限售股流通市值分别达5.71万亿元和1.45万亿元;深市A、B股总市值、非限售股流通市值分别达1.61万亿元和0.77万亿元。这样,两市A、B股总市值和非限售股流通总市值分别创出7.32万亿元和2.22万亿元的历史新高。港股总市值昨日升至12.1万亿港元,稳居全球第8位。沪、深、港交易所昨日股票总市值约合2.46万亿美元,超过10月份时居全球第4位的法国的2.31万亿美元。

  简评:另据国内一知名券商统计,截至2006年10月,沪深交易所以7690亿美元的

股票总市值,排名世界第14位。以目前股票总市值7.32万亿元、约合9266亿美元计算,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已超过10月份时居全球第10位的俄罗斯的9050亿美元。去年我国GDP为18.3万亿元人民币,按照今年增长率约10%计算,全年GDP将达20.13万亿元。因此,目前沪深两市7.32万亿元的股票总市值将占今年GDP的36%。而去年底,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占GDP的比例不到18%。

  中国证券报:关7.83 人民币汇率加速上行 动因从内部转向外部 对欧元日元不升反跌

  12月份仅仅2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就连续创出汇改以来新高,2天大涨196个基点,并在昨天首度突破7.83,定格在7.8240。国际汇市美元连创新低,美财长、美联储主席等即将联袂访华,再加上我国超过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所带来的外汇储备多元化预期,这一系列因素促成了年末的人民币汇率呈现出明显的加速升值态势。昨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较上周五升值了91个基点,再度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这也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度突破7.83大关。在交易过程中,人民币汇率略有回调,询价交易的波动区间为7.8230-7.8288,最后报收于7.8275,竞价交易的波动区间为7.8230-7.8275,最后报收于7.8265。

  简评:从9月份至今是汇改以来

人民币升值速度最快的几个月,按中间价计算,在这3个多月中,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1345个基点,幅度达到了1.72%。而汇改1年多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2860个基点,可以说汇改16个多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3.66%的升值幅度有近一半是在最近3个多月中完成的。近期升值幅度之大、脚步之快可谓前所未有。最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港币走高的同时,对欧元、日元、英镑却持续贬值。人民币名义汇率涨幅其实远远小于实际汇率,有分析甚至认为,实际汇率可能还会有所下降。虽然不少交易员都表示在累计升幅较大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回调风险,因此在交易过程中不敢大肆做空美元,但也有分析认为,由于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是决定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主要因素,除非美元止跌反弹,否则人民币汇率仍可能延续升势。

  中国证券报: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杨华表示 为大规模并购重组创造良好环境 上市公司监管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杨华昨日透露,管理层将进一步做好上市公司监管的基础性法规体系建设和制度建设。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信息披露等方面,将完善并出台一系列法规和条例,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具体而言,明年将进一步做好上市公司监管的基础性法规体系建设和制度建设,积极推进《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和《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条例》尽快出台;在公司治理方面,研究推出适宜我国上市公司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指引,制订发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行为指引;在信息披露方面,及时推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完善相关的信息披露规则;在并购重组方面,完善上市公司重大重组办法,适时发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管理办法》,研究制订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吸收合并的操作规则;在股权激励方面,按照《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细化有关规则,推进股权激励工作的规范进行;在落实新会计准则方面,积极做好配套规则的修订工作。

  简评:管理层需研究增强市场监管的前瞻性,在推行股权激励方面,多吸取成熟国家的经验教训,提防在股权激励的背景下管理层操纵股价、虚构利润等现象。进一步探索在全流通条件下对上市公司进行有效监管,将上市公司监管和市场监管联动起来。目前并购重组增多是市场的一个重要变化,今后管理层将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为,引导和鼓励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的创新;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提高并购重组的效率;在并购重组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完善定向增发和吸收合并等多种方式;研究引入并购重组基金的可能性,不断拓宽并购重组的融资渠道,为大规模的并购重组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上海证券报:广深铁路首发通过 H股公司回归再起高潮

  证监会昨日公告称,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事项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这意味着国内首家在香港和纽约上市的铁路公司即将回归A股。预披露信息显示,广深铁路此次发行数量不超过27.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38.81%。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70.8555亿股。其管理层此前曾对媒体表示,估计A股发行市盈率约15倍,或可达20倍,集资额约80亿-90亿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用于收购羊城公司所拥有的铁路运营资产及业务。广深铁路目前H股股价为3.9港元。目前,广深铁路所经营的广州至深圳间的铁路线已成为国内现代化程度最高、经营效益最好的铁路之一。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用于收购羊城公司所拥有的铁路运营资产及业务。收购资产截至今年6月底经评估的资产净值为103.24亿元人民币,调整后的账面净值为66.98亿元。收购完成后,广深铁路公司的铁路营业里程将由目前的152公里延长至481.2公里。

  简评:广深铁路的发行或许意味着在境外上市的H股公司回归A股再起大潮。前有大唐发电拟发行5亿A股,现在招股;后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交通银行都正着手A股上市,有的已上报证监会。广深铁路发行也可能会掀起蓝筹股新一轮发行高潮。据长江证券预测,明年随着蓝筹陆续上市,预计筹资额将会超过1000亿元。这些蓝筹股的上市会对上证综指形成积极的拉动作用,但股价的结构会出现较大的调整。

  近期已回归或拟回归A股公司

  公司简称 拟发行 进程

  A股数量

  大唐发电 5亿 招股中

  广深铁路 27.5亿 通过审核

  中国人寿 15亿 已报证监会

  中国平安 11.5亿 已报证监会

  交通银行 45亿 股东大会通过

  证券时报:本月再迎限售股解禁高峰

  12月份将迎来"大非"解禁股份数量和"小非"解禁市值的双高峰。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将有6.15亿股"大非"获解禁,分布于23家上市公司,解禁数量是第四季度3个月中最多的一个月;"小非"解禁方面,12月份日均解禁市值将超9亿元,总解禁市值超190亿元,这也是自6月份以来,涉及"小非"解禁市值最高的一个月。从解禁的时间分布来看,今日将诞生12月份单日最大笔"大非"解禁,数量为20442.32万股。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面对丰厚的差价,解禁诱惑带来的"大非"套现压力可能会在不少个股中存在;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相较于一般的股东,身为控股股东的"大非",更看重公司的长远发展和控制权。在股改方案中,大股东往往做出了诸如延长禁售期、设定最低减持价格等"额外"承诺,使其短期减持动机以及减持可能都受限。而从近阶段"大非"们实际减持情况来看,在解禁初期,"大非"们的实质性减持动作并不多见。"大非"减持目前远未形成规模,对市场的影响甚至远远小于"小非"解禁。

  简评:与"大非"解禁不同的是,"小非"解禁高峰的再次出现,对市场可能会造成一定冲击。近来频繁出现的"小非"套现事件,更是增强了投资者对上述观点的认同。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将有65家上市公司的小额限售股面临解禁,解禁市值超过190亿元,按21个交易日算,日均解禁的上市公司超过3家、日均解禁市值超过9亿元。这也是自6月份以来,涉及"小非"解禁市值最高的一个月。从时间分布上来看,本月"小非"解禁主要集中在12月26日至29日4个交易日,将有22家公司面临"小非"解禁,其中不乏中兴通讯等大市值公司。

  证券时报:新版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有望月内出台

  权威人士近日透露,为配合股指期货的推出,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修订目前已进入最后阶段,年底前有望正式出台。这位人士称,推出金融期货,条例要先行。即将推出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将从法规、制度层面为股指期货做好准备工作。对于期货公司来说,今后,经纪与自营业务或资产管理业务必须彻底分开,这样既可以避免利益冲突,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保全宝贵的客户资源。对风险进行严格监控是期货公司最重要的经营原则,"中国墙"必须建立,因为未来金融期货开展之后,期货市场中的"小风险"很可能就会酿成大灾害,绝不能让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简评:对于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目前国际上诸多知名机构都给予了密切关注,并热切地盼望加入到这个市场中。因此,国内机构更要珍惜这个难得的发展机遇,谨慎准备。

  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