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许小年加盟嘉实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8:4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文清

  经济学家许小年今年10月初从高盛高华离职后,其新的去向一直不为市场所知晓。昨天记者获得消息,目前许小年已加盟嘉实基金,并将主管嘉实基金的投研工作,由于前后任职的隔离期未满,许小年目前以顾问的形式参与嘉实基金的工作。因为没有正式任职,目前嘉实基金还未正式对外宣布这一消息。

  许小年1981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产业经济学硕士学位。1981年至1985年期间,他在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任研究员。1991年,许小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博士学位。1991年至1995年,许小年在美国马萨诸塞州Amherst学院担任助理教授,讲授经济学和金融市场学。1996年,许小年在美国华盛顿的世界银行担任咨询师。1997年至1998年,许小年任职美林证券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

  1999年至2004年,许小年就职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任董事总经理和研究部主管。在此期间,许小年在2001年9月执笔了中金公司一篇题为《终场拉开序幕———调整中的A股市场》的研究报告。文章中说:“我们认为目前的市场调整是不可避免,也是健康的。股价下跌……根本原因在于股价过高缺乏基本面支持,以及市场的不规范操作……”文中说,当指数跌到较干净的程度———或许是1000点,政府再引入做空机制等一系列的重建手段,再塑一个健康、完美的市场。

  许小年当时被认为惊世骇俗的“推倒重来论”和“千点论”竟然一语成谶,经过四年震荡下跌,沪综指在2005年6月果真回到1000点位置,“千点论”成为现实。然而,“千点论”在很长一段时间受到四面讨伐,这也被市场认为是导致他最终离开中金的直接原因。

  2004年2月,许小年离开中金,加入到中欧工商管理学院,任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当年4月,在被问及中欧是他的一个长期选择还是一个过渡时,许小年的回答是,“

资本市场上有一个很知名的‘随机行走原理’,我也是‘随机行走’。”

  2005年4月,成立仅数月的北京高华

证券高调宣布任命许小年为研究部主管,常驻北京。2005年12月,许小年升任高华副董事长。然而,在此期间,许小年以其名义发表的研究报告仅寥寥数篇,这似乎已经注定了他的离开。

  今年11月初,市场传出了许小年从高盛高华离职的消息,外界一度猜测他很有可能接班谢国忠进入摩根士丹利。许小年与谢国忠有相似的研究背景,并有广泛的人脉,尤其良好的政府互动关系,而且许小年曾就职的中金与摩根士丹利关系极其密切。同时市场人士也判断谢国忠可能将加盟对冲基金。现在出乎许多人意料的是,谢国忠涉足基金还没有下文,许小年和基金结缘却已成事实。

  嘉实基金成立于1999年3月,是国内最早成立的10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2005年6月,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参股嘉实基金,使嘉实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合资基金公司之一。截至今年9月份,嘉实管理着12只基金及5个社保组合,管理资产的总规模超过500亿,居行业前列。嘉实基金还是首批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并第一批获得了

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