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贷资产证券化有望扩容 工行等第二批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1:47 每日经济新闻

信贷资产证券化有望扩容工行等第二批试点

  工行相关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该行已获得批准成为新一批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试点银行之一,预计年内推出首个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

  据了解,2005年3月,信贷资产证券化开始试点,但到目前发行规模只有130亿元。其中,推出首个MBS(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产品的建行没有再推,国开行的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产品也只推出两期。较之最先的两家试点银行,其他银行则积极争取试点资格。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博士后王尧基称,出现这种“抢牌照”现象,是因为国内银行遭遇流动性过剩的尴尬。在房贷业务低迷情况下,建行再推MBS的动力不大。

  不过也有银行对信贷资产

证券化表现出强烈需求。此次争取试点的还有农业银行,已内部选定资产质量较好的浙江、江苏两个分行先行开展。王尧基认为,农行长期贷款比例远远超过监管指标,资产证券化可化解其中长期贷款的风险。

  据介绍,工行打算对信贷资产证券化品种进行创新,拿出50亿元左右的企业贷款打包成资产池,发行资产支持证券。此外,工行酝酿将个人消费贷款证券化。

  据悉,

银监会创新部主任李伏安日前透露,第二批试点包括工行、中行、农行及其他较大的股份制
商业银行
,初步限定的规模为60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