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操盘必读 11月2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7:45 新浪财经

  唐肇毅

  中国证券报:苏宁阐述央行调控重点 近在流动性 远在消费内需 高储蓄低消费挑战央行调控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昨日称,我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和居民消费率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消费率过低带来的高储蓄率、高投资率等矛盾已成为金融调控需要应对的最突出挑战。他在“推动协调增长”中国论坛上演讲时提出,应扩大消费内需、降低储蓄率、增加进口、开放市场。

  简评:数据显示,我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已从上世纪80年代超过62%下降到2005年的52.1%,居民消费率也从1991年的48.8%下降到2005年的38.2%,均达历史最低水平。储蓄率则从2001年的38.9%上升到2005年的47.9%,5年间快速增长了9个百分点。

  证券时报:证监会正在制订资本市场发展规划

  证监会研究中心负责人祁斌昨日透露,中国证监会目前正在研究制订《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对资本市场未来发展做出长远规划,并在产品和业务创新方面做出前瞻性规划。报告有望于明年上半年完成。

  2007年,我国资本市场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此,必须继续努力,完善市场机制,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他认为,在确保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继续推动上市公司清欠治理的同时,未来应着重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资本市场发展的规划性。二是在深化市场化体制改革、完善市场创新机制方面,继续推进发行制度改革,完善A+H模式,进一步提高融资效率,为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开拓空间;继续完善上市公司的激励机制和市场约束机制,促进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同时,进一步简化各种行政审批程序,推动以政府为主导的创新机制向以市场为主导的创新机制转变。三是提高市场诚信水平,倡导健康的资本市场文化。四是探索建立后股权分置时代更加合理的监管体系,加强市场监管。

  简评: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违法违规行为可能呈现出新的特点,从而增加监管难度;另一方面,国际资本的参与和市场创新也给监管带来新的挑战。因此,必须不断改进监管的理念、模式和内容,还要有机结合行政审批与信息披露的监管方式,加强信息披露制度建设,加大信息披露监管,探索推进信息披露监管创新,增强披露的及时性和透明度,逐步建立一个立体化、多层次的监管体系。

  证券时报:期货公司风险监管办法即将出炉

  征求意见稿要求,期货公司应建立动态的风险监控和资本补足机制,确保净资本等风险监管指标持续符合监管要求。具体标准为: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40%;净资本与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8%;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100%。此外,期货公司经营期货经纪业务的,要满足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1500万元、公司客户权益总额的6%以及按营业部数量平均折算额不得低于300万元这三项指标中的最高值。同时,经营经纪业务的期货公司,保证金封闭圈内的自有资金还不得低于交易所要求的最低结算准备金标准。期货公司应聘请具备期货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其风险监管报表进行审计。在披露方面,期货公司应至少每半年向公司全体董事和全体股东书面报告一次公司净资本等各项风险监管指标的具体情况。而一旦出现净资本指标与上期相比变动超过20%的,应向公司注册地的派出机构说明原因并向全体董事和股东报告。在监管措施上,征求意见稿规定,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触及预警标准、进入风险预警期后,证监会派出机构可视情况采取对公司高管谈话提示、对公司自有资金进行监控等监管措施。而对于逾期未完成整改,风险监管指标仍不符合规定标准的期货公司,自整改期限到期次日起,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采取限制或者暂停部分期货业务、停止批准新增业务或分支机构、限制分配红利和向公司高管和董事支付报酬、责令更换高管、限制期货公司自有资金或者风险准备金的调拨和使用,以及责令控股股东转让股权或限制有关股东行使股东权利等多项监管措施。

  简评:继在证券公司建立起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后,期货公司的风险监管新办法也将问世。中国证监会今日发布《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对期货公司的净资本比率以及风险监管指标都作出明确的量化要求,并首次提出“责任追究制度”,期货公司法定代表人将承担风险监管指标管理的最终责任。

  中国证券报:11个月IPO前筹集资金1182.3亿元 明年IPO盛筵有大菜也有小吃

  今年IPO开闸,一级市场前11个月来累计融资额达到2173亿元;包括金智科技、招商轮船等四家公司,共有54家公司发行新股,总的筹集资金为1182.3亿元。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2.9倍。平均中签率为0.52305%。再融资中增发有40家公司,大多数都是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为685.1337亿元。配股有一家,募集资金2.02亿元。此外,还有5家公司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为69.87亿元,7家公司发行附认股权证的债券,募集资金234亿元。就融资方式来看,IPO和定向增发是最多的方式,另有认股权证,马钢股份的认股权和债券可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更富新意。往年的主流方式配股则备受冷落。从融资的节奏来看,呈现出总体前松后紧的态势,但又疏密有致。由于8月有国航,10月有工商银行的发行,在这两只大盘股的前后一段时间,发行的速度和密度都有所减少。在新股密集上市的时间段,投资者的申购收益率有所降低。

  简评:明年的IPO盛筵更值得期待,一方面若干超大型的优质项目已经进入视野,另一方面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将加速上市,一级市场将呈现更多的精彩,对国内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将进一步增加。在这大半年的时间内,新股发行已出现了明显的阶段性变化。7月份,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快速上升。6月平均发行市盈率19.78倍、7月份上升到26.88倍,已超过2002年至2005年历年的平均水平,达到近四年来的高位,同时,新股申购中签率也差别较大。从国航的5.3275%到德美化工的0.0487%,超额认购倍数也从2055到18.77,体现出显著的差异。

  中国证券报:《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净资本成为风控核心指标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有望年前出台

  中国证监会自今日起到12月10日就《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净资本是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体系的核心指标,期货公司须持续符合监管要求: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40%,净资本与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8%,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100%。另一部业界关注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已经进入审批程序,有望年前推出。

  简评:净资本是在期货公司净资产的基础上,按照变现能力对各资产负债项目进行风险调整后得出的衡量期货公司抗风险能力的综合性风险监管指标。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了净资本的计算公式:净资本=净资产-资产项目的风险调整+负债项目的风险调整-客户未追加到位的保证金-或有负债的风险调整-/+中国证监会认定或核准的其他调整项目。期货公司应建立与风险监管指标管理相适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动态的风险监控和资本补足机制,确保经调整净资本等风险监管指标持续符合监管要求。除了上面提到了三个监管指标,期货公司经营期货经纪业务的,还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净资本不得低于以下三项指标中的最高值:人民币1500万元;公司客户权益总额的6%;按营业部数量平均折算额(净资本/营业部家数)不得低于300万元;二是保证金封闭圈内的自有资金不得低于交易所要求的最低结算准备金标准。同时,还对风险监管指标设置预警标准,对于规定"不得低于"一定标准的风险监管指标,其预警标准是规定标准的120%。

  中国证券报:三公司将在中小板上市

  福建国脉科技等三公司今日刊登招股说明书,拟在中小板首次公开发行A股。

  简评:福建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670万股A股,其中,网下配售不超过334万股。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电信服务,包括电信网络技术服务和系统集成。浙江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500万股A股,其中,网下配售不超过300万股。公司专业从事互联网行业信息服务、行业电子商务和行业应用软件开发,以经营所属的中国化工网、全球化工网、中国纺织网、医药网等行业类专业网站为主,为化工、纺织等行业类企业提供互联网商务服务。青岛金王应用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不超过3600万股A股,其中,网下配售不超过720万股。公司主要从事新材料蜡烛制品和相关工艺制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上海证券报:国企股和红筹股引领大盘 香港股市屡创新高

  昨日,国企指数在盘中创下8796点的新高后,最终以8623点收盘;香港恒生指数收报19265点,升15点;红筹指数收报3146点,升15点。以昨天的收盘价计算,国企指数今年以来累积升幅达61%,恒生指数的累积升幅达29.5%,红筹指数的累积升幅达62.5%。

  简评:香港股市近期的行情用"火爆"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在中资金融股和地产股的带动下,自本月初以来,香港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屡创历史新高,其中国企指数自本月7日突破7800点以来,在13个交易日内有10个交易日均创下历史新高。国企指数和红筹指数今年来的升幅明显高于恒生指数,这充分说明了香港股市今年的行情主要是受到内地企业的带动。中资金融股和内地地产股则是这波行情中的领涨板块。

  5家中资银行H股本月表现

  名 称 10月31日收盘价(港元) 昨日收盘价(港元) 累积涨幅(%)

  招商银行 12.14 15.82 30.3

  工商银行 3.07(发行价) 4.11 33.8

  中国银行 3.3 3.9 18

  建设银行 3.5 4.29 22.5

  交通银行 5.8 7.26 25

  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