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证监会制订资本市场长远规划 有望于明年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6: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有望于明年上半年完成

  证券时报记者 于 扬

  本报讯  中国证监会目前正在研究制订《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对资本市场未来发展做出长远规划,并在产品和业务创新方面做出前瞻性规划。报告有望于明年上半年完成。这是证监会研究中心负责人祁斌昨日在“欧洲货币·中国论坛”上透露的信息。

  祁斌说,2007年,我国资本市场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此,必须继续努力,完善市场机制,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他认为,在确保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继续推动上市公司清欠治理的同时,未来应着重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资本市场发展的规划性。他说,经过一系列改革和制度性建设,我国资本市场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市场机制逐步理顺,这使得现在有条件和有可能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中长期发展进行战略性规划。正在研究制订中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将对我国资本市场所处的发展阶段进行国际比较,并在此基础上,对资本市场做出长远规划。同时,在产品和业务创新方面也将加强前瞻性规划,使市场各参与主体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以保证市场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二是在深化市场化体制改革、完善市场创新机制方面,继续推进发行制度改革,完善A+H模式,进一步提高融资效率,为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开拓空间;继续完善上市公司的激励机制和市场约束机制,促进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同时,进一步简化各种行政审批程序,推动以政府为主导的创新机制向以市场为主导的创新机制转变。

  此外,积极培育市场创新主体,营造公平、竞争和有效的创新环境,在风险可控、可测、可承受的前提下,大力推动市场创新,丰富投资产品和交易方式,不断推出适应市场发展,满足投资者不同需求的金融衍生产品、结构性产品、固定收益产品和资产

证券化产品,从而调动市场积极性,提高市场流动性,促进机构投资者的发展。

  三是提高市场诚信水平,倡导健康的资本市场文化。祁斌认为,这既包括进一步促进股权文化的形成,让上市公司管理人员更加尊重股东和投资者的合法权利,让社会各界减少对股东权利的不当干涉和损害,也包括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

  四是探索建立后

股权分置时代更加合理的监管体系,加强市场监管。他认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违法违规行为可能呈现出新的特点,从而增加监管难度;另一方面,国际资本的参与和市场创新也给监管带来新的挑战。因此,必须不断改进监管的理念、模式和内容,还要有机结合行政审批与信息披露的监管方式,加强信息披露制度建设,加大信息披露监管,探索推进信息披露监管创新,增强披露的及时性和透明度,逐步建立一个立体化、多层次的监管体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