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一航整合4家公司整体上市大计划近期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6:4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王大军北京报道

  近日,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向本报透露,“集团将在合适的时机实现整体上市”。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以下称中国一航)为中国航空制造业旗舰企业,目前总资产1000多亿元,在A股市场拥有西飞国际(000768.SZ)、中航精机(002013.SZ)、力源液压(600765.SH)、贵航股份(600523SH)等四家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从中国一航处获悉,其整体上市的思路为先通过下属子公司的专业整合、资本运作,形成产业发展若干板块,随后专业化板块整体上市,最后通过股权置换,实现一航的整体上市。

  “从现在算起,在未来不到五年的时间里,我们要实现总收入1500亿,跻身

世界500强,这需要资本运作,需要借助上市融资渠道。”11月18日,中国一航工作会议上,副总经理张国新称。

  专业化整合

  中国一航成立于1999年,是特大型国有企业,拥有大中型工业企业47家,科研院所31个,直属专业公司及事业单位22个,共有员工24万人,资产总额1000多亿元。

  “下一步,集团将围绕‘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思路,进一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加大力度。”张国新称,未来的重大突破在于,资本运营背后是投资主体多元化,一旦进行上市融资,将逐步改变企业的投资结构,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企业制度改革创造条件。

  据了解,现在中国一航旗下的四家上市公司中,西飞国际在“专业化板块整体上市”方面,已经先行一步。10月25日,西飞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定向增发6.6亿股,大股东西飞集团以其拥有的飞机业务相关资产认购不低于发行股份总数的55%。西飞集团整体上市走出关键一步。

  重组航空制造资产

  记者获悉,在西飞国际整体上市之后,中国一航旗下的一航西控和西安航空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称一航航装)的上市计划也提上日程。

  一航航装原母公司为西安远东公司,是研制生产航空

发动机燃油附件和自动控制系统以及精密民用机电产品的大型骨干企业。

  “‘十五’期间,通过西安远东公司的政策性破产,核销了沉重的历史债务,清算了公司资产,依法收回部分公司债权,剔除不良资产,并成立了一航航装。”一航西控董事长丁凯称。

  据了解,目前,一航航装的实际控制者为一航西控,“一航西控以航空制造资源投资,一航航装以现金投资,以这两家公司为主要发起人,组建股份有限公司,努力培育创造上市条件。”丁凯透露。

  他透露,在具体操作上,按照集团的战略部署,一年半的时间内对航装公司的业务进行梳理整合,以资本为纽带,梳理整合现有产品业务,分类处置公司的业务板块,按照不同产品的性质和发展规律,调整理顺公司对不同业务的管理方式,调整军品、转包业务,实现航空产品机械制造与研发装试相分离。

  他指出,在“十一五”末,实现航空制造业部分的上市目标。对非航空业务将进一步完善投资管理,以投资收益为目标,以资本运作为手段,建立科学规范的投资管理和控制体系,实现非航空业务独立面向市场经营。

  一航西控和一航航装上市后,中国一航上市公司将达到6家,上市业务门类也趋于完整。

  相关报道:

  舍夫勒出局 中航一集团重组洛轴面对三大分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