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沪市清欠逾28亿 仍有45家公司大股东占款9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7: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11月份以来沪市上市公司清欠逾28亿沪市仍有45家公司大股东占款98亿

  证券时报记者  黄 婷

  本报讯  据初步统计,进入11月份以后,上市公司清欠速度有所提高,仅沪市就有15家公司清欠取得进展,合计清欠金额超过28亿元。不过,目前沪市还有45家公司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占用余额降为98.18亿元。距离清欠大限不到40天,清欠任务仍然艰巨。

  在中国证监会召开了上市公司清欠工作会议之后,上证所通过成立清欠专项小组、联合追讨、媒体曝光、舆论监督等综合措施,督促上市公司加大清欠力度,完成清欠目标。同时,上证所上市部还派专人进驻未清欠公司,现场稽查,配合证监会和各地证监局共同督促上市公司做好清欠工作。11月以来就有15家公司清欠取得进展,合计清欠金额达28.72亿元。至此,沪市已有188家公司完全清欠,30家公司部分清欠,清欠金额合计151.995亿元,清偿比例超过60%。

  在积极督促上市公司清欠的同时,上证所还对一批“顶风作案”的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予以公开谴责,如宝硕股份东盛科技S沧化等。在公开谴责的同时,上证所还认定有关负责人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高管。据悉,这是迄今为止交易所给予上市公司最严厉的处罚。

  今后,上证所的重点工作之一将是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力量督促剩余的45家公司在年底前完成清欠。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这45家公司中,ST公司占了半壁江山,达24家。目前占用余额最高的是刚刚暴露出占用问题的东盛科技,被占资金高达15.88亿元,相当于目前沪市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总额的16.17%;S*ST黑龙排名第二,目前被占资金7.55亿元;洛阳玻璃S沪科技、宝硕股份则紧随其后,被占资金均在5亿元以上。据统计,仅这5家公司的被占余额就超过40亿元,占了目前沪市公司非经营性占用总额的41%。另有21家公司占用余额在1亿元至4亿元。另外,在地域分布上,上海有8家,比10月份少了2家;江苏有4家,黑龙江、四川、湖北各有3家,其余地区均在2家或2家以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