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操盘必读 11月22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7:31 新浪财经

  唐肇毅

  上海证券报:全球新兴市场新增资金四成流向中国

  新兴市场越来越成为全球资金的最爱。截至11月15日,新兴市场股市已经连续第6周迎来资金净流入。在新增资金中有四成流向中国,中国也因此成为新兴市场中最为投资人看好的地区。新兴投资组合基金研究公司(Emerging Portfolio Fund Research)11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上旬总共有14.03亿美元新增资金流向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其中投向香港H股、及通过QFII方式流入A股的资金总额约为5.79亿美元,占比达41%。截至11月15日,今年新兴市场累计吸引资金已超过180亿美金,逼近去年创下的203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纪录。这其中流入中国市场的资金达到75亿美元,占比约为42%。新兴投资组合基金研究公司总部位于波士顿,研究范围包括全球15000家基金公司,这些基金公司控制的资金总量大约有7万亿美元。统计资料显示:全球资金流向新兴市场保持相对稳定。最近一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获得了6.97亿美元的新鲜资金流入,其中中国股票基金占据了41%,即2.79亿美元。而在此前一周,共有7.055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其中中国相关股票基金吸引了3亿美元的净资金,占比约为43%。

  简评:海外资金大举涌入,刺激中国

股票大幅上扬。最新数据显示,今年H股指数累计涨幅已经达到55%,这是摩根国际新兴市场指数19%增长率的3倍。上证综指的累计涨幅更是超过75%。尽管海外资金流入中国的速度正在出现爆炸式增长,但是其总量占比仍较低。目前投资中国的股票基金资产仅为285亿美元,而投资新兴市场的股票基金总资产高达3000亿美元,占比只有9.5%。中国经济表现强劲是国际投资者涌向中国的主要原因。新近获得QFII资格的新光证券株式会社中国分析师小原对中国A股表示长期乐观,称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准备入市。

  上海证券报:踏空资金猛抢二线蓝筹

  昨天,在一批二线蓝筹股“接力”补涨的推动下,沪深两市大盘探低回升,再次双双创出行情新高。上证综指收盘报于2037.55点,上涨20.27点,成交331亿元;深证成指报收于5239.10点,上涨61.13点,成交168亿元;沪深300指数报收于1612.25点,涨幅为1.20%。两市涨跌个股比例约为3:2,显示个股分化程度有所缓和。

  简评:自11月14日午后大盘完成多空转换后,六个交易日来,上证综指从1841点一路上冲到2037点,涨幅超过了10%。在此期间,由于核心蓝筹股带动大盘一路冲关夺隘,市场人气也变得较为亢奋。市场重心的上移也使场外的踏空资金纷纷介入一些二线蓝筹股,因此,前期滞涨的煤炭、港口、电力、高速等二线蓝筹股开始全面补涨。由于上证综指在10月16日和20日分别留下两个向上跳空缺口,呈现出加速冲顶的态势,因此,从技术上看一旦股指出现第三个衰竭性跳空缺口,则大盘的短线调整压力不可忽视。

  中国证券报:受“蓝筹溢价”吸引 内地企业年前再掀赴港上市潮

  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又将掀起一轮新高潮。香港市场年底前将再有10余只新股上市,筹资额约超过600亿港元,其中多为内地企业。近期同时在内地香港两地上市的大盘蓝筹股纷纷出现H股较A股溢价现象,如招商银行H股的发行价上限即比当时A股二级市场价格还高,还有同步同价上市的工商银行也出现较大的H股溢价。与此同时,小盘股却呈现A股普遍溢价的格局。内地中小板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约为24倍,而香港创业板仅8倍,香港主板也只有10倍。从二级市场来看,中小板市盈率为35倍,香港创业板则为25倍,主板为12倍。

  简评:香港市场走好,以及新上市大盘蓝筹股纷纷H股溢价,促使内地企业加快赴港上市步伐。在此背景下,内地或需作出某些制度变革,以促进市场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今年以来,内地大型企业在香港上市规模创下历史记录。港交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香港主板上市的11家H股公司,仅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的筹资就接近300亿美元。此外,多家大型企业也将赶在年底前上市,其中内地第二大煤炭集团中煤能源日前开始预路演,拟筹资10亿至15亿美元,于12月挂牌;山东招金、中国通信服务等也于本周启动了招股程序。今年H股筹资总额创历史新高已无悬念。

  中国证券报:大唐发电将实现三地上市

  昨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第65次会议审核通过大唐发电5亿股A股的发行申请,该公司将实现三地上市。同时获得审核通过的还有福建冠福现代家用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

  简评:大唐发电是中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之一,此前已实现H股上市,它还是第一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企业。大唐发电此次拟发行总股数不超过5亿股,其中分别向中国大唐和天津津能战略配售不超过约1.5亿股和4618万股;剩余部分采用网下向配售对象累计投标询价发行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

  中国证券报:机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持续升温 近20家券商和近10家基金成为自营会员

  截至昨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经审批通过近20家证券公司和近10家基金公司成为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自营会员,而两周前自营会员的数量仅有两三家。至此,中金所仿真交易会员总数已达到120多家。

  简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保险机构或商业银行成为相应的会员。而根据中金所此前公布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业务规则,除了期货公司、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之外,有技术接入条件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申请成为中金所仿真交易结算会员,从事仿真自营业务;有技术接入条件的商业银行可申请成为中金所仿真特别结算会员,专门从事仿真结算业务。另外,基金管理公司目前参与仿真交易的力度仍比较小。

  证券时报:兵器集团携旗下上市公司与机构面对面

  昨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上市公司与投资机构交流推介会”在深圳举行。兵器集团旗下的10家上市公司与包括基金公司、保险公司、风险投资公司、QFII在内的逾50家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共同参与此次推介,寻求合作共赢机会。兵器集团副总经理温刚表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携旗下10家上市公司与机构投资者进行交流,将使资本市场与兵器集团之间有更深入的了解,有利于开创兵器集团与投资者互利双赢的局面。作为中国最大的工业集团之一,兵器集团的强大背景和优势产业结构,引起境内外机构投资者的广泛关注。目前,兵器集团基本完成了资本市场的产业布局,构建了以重型装备与重型车辆、特种化工与石油化工、光电材料与装置为核心的上市公司产业专业化发展格局,包括北方创业晋西车轴北方股份凌云股份长春一东、新华光、北方天鸟北方国际辽通化工等9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1家香港上市公司安捷利。上市公司作为兵器集团的产业发展平台和融资平台,已成为带动兵器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

  简评:兵器集团集中了中国兵器工业的骨干研制和生产能力,代表着中国兵器工业的发展方向和水平。目前,该集团拥有研发、贸易和生产企业120多家,并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近百家海外分支机构,建立起了以高科技军品、高新技术民品、战略资源为核心的产业新构架。

  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