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指期货仿真交易IF0611合约今日首次交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07: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高璐

  本报讯 今日为11月的第三个星期五,按中金所仿真交易规则,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IF0611合约将首次进行交割。专业人士提醒投资者要继续保持理性操作,注意风险控制。

  据业内人士介绍,股指期货合约到期时和其他期货品种一样,都需要进行交割。不过一般的商品期货和国债期货、外汇期货等采用的是实物交割,而股指期货和短期利率期货等采用的是现金交割。

  该人士表示,期货从实质上讲既然是一种标准化的远期合约,那么合约到期后仍然持有头寸的投资者就应该履约。对商品期货合约而言,投资者需要交付货物或者支付货款。而目前全球股指期货采取的均是现金结算,即合约到期后,按最后结算价计算盈亏并进行资金的划转即可。交割盈亏由交易所在最后交易日结算后直接从亏损结算会员的保证金账户划入盈利结算会员的保证金账户。而股指期货交割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二小时的算术平均价。同时,股指期货的交割手续费为30元/手。 

  专业人士指出,现金交割制度确保了交割点数向现货指数强行收敛。昨日,股指期货同现货进一步收敛,IF0611合约收盘于1529.8点,与沪深300现货指数收盘1533.288点相比,价差减少至3.488点。IF6011合约持仓再次出现大幅下跌,从51422手减至46634手,减少了9.31%。伴随着临近交割的IF6011合约持仓量继续减少,大部分远月合约继续出现增仓情况:IF0612大幅增仓8338手,IF0703小幅减少396手,IF0706增仓1452手。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告诉记者,现金交割的方式较之前以商品期货为主的市场交割更加方便、公平,并有利于市场流动性。罗旭峰表示,目前IF0611月合约已经表现出成熟市场交割前的价格回归,与真实的股指期货交易已经没有太多差异,这表明虽然仅仅短暂经历近3周的仿真交易,投资者已经表现出非常可贵的理性心理,也同时说明仿真交易“初战”效果不错。但他同时建议,投资者依然应该继续保持资金安全、谨慎操作,尽可能的防范风险于未然,积极配合中金所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前的各项测试、准备工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