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操盘必读 11月17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07:29 新浪财经

  唐肇毅 中金在线

  上海证券报:股市总市值突破6.5万亿 占GDP比重46%

  得益于大市值公司不断加盟,中国内地股市规模迭创历史新高。昨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市价总值首次达到50912.82亿元,连续两个交易日突破5万亿元。至此,沪深两地总市值创下6.51万亿元的历史新高,占GDP比重超过46%。在市值增幅上,沪市表现更为抢眼。按昨日数据计算,上证所股票市场总市值较去年底增加了120%。专家预测,照目前趋势,今年沪市股票市值增幅指标有望位列全球市场第一。这为进一步推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设蓝筹股市场打下良好基础。

  简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三季度末公布的GDP总量,目前沪深股市总市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46%。经济晴雨表功能得到初步显现。而去年底,沪深股市总市值占GDP的比重还不到18%。尽管沪深股市总市值占GDP比重已经有了较大的提升,但从最新的国际市场发展动态看,沪深两市总市值占GDP的比重相比其他国家和地区还是明显偏低。从发达国家或地区的股票市场来看,目前美国市场股票市值是GDP的1.38倍、英国市场为1.66倍,法国市场为1.13倍;即使与新兴国家的股市相比,我们的比例也还是偏低。韩国股票市值占当年GDP的比重为100.25%,印度市场股票市值占当年GDP的比重为99.23%,巴西股市为81.19%。从这个角度看沪深股市发展潜力依然巨大。市值快速增长产生的巨大资金需求可能会引发市场对资金枯竭的担忧。但高盛高华执行董事于圣智认为,“国内经济领域充裕的资金以及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将使得股市的总体供需状况基本均衡。沪深股市正进入一个迅速增长期。”可以预期的是,随着股指期货推出时间越来越明确,未来大市值的蓝筹公司将成为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环境将更快步入良性循环。

  中国证券报: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 不排除再次提高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昨日在印尼巴厘岛出席印尼央行研讨会时表示,央行将维持政策的稳定,是否进一步加息将取决于经济形势的发展。不排除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她说,“外汇储备中持有日元已经有数年时间。”但她拒绝回答媒体提出的“中国央行增持日元的步伐是否会加快”这一问题。

  简评:昨天,日元汇率在亚洲交易时段一度冲高,但随后回吐了部分涨幅。汇市分析师认为,吴晓灵的说法与中国央行其他官员以往的表述一致。央行在本周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下一阶段将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采取综合措施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搭配使用央行票据和存款准备金率两种对冲工具管理流动性,是维护货币政策主动性和有效性的必要举措。今年前10个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8%,增幅出现回落。央行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也大为减小,但如果明年出现投资信贷反弹,不排除再次加息。

  证券时报:中外资银行从容应对同台竞技

  昨日,国务院法制办和中国银监会也联合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表示,将在外国银行分行转制过程中提供最大便利,对外资银行转制以后达不到资产负债指标的给予一定的宽限期。并表示,正在研究放宽外资入股金融机构的问题。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宋大涵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近段时间,相关部门正在对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的问题进行研究,不过,是对银行业单独作出规定,还是对银行、证券和保险统一规定,还没有达成完全的共识。

  简评:昨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一公布,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各大国有银行纷纷表示,外资银行的进入将会带来新的知识、经验和技术,这将对中资银行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和服务能力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并最终形成良性竞争格局。中国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庞秀生说:“应该说或许还没有完全准备好,但我们在期待着这场竞争。”香港汇丰银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荷兰银行等境外银行对中国政府的行为表示了极大欢迎,认为中国履行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对外全面开放银行业的承诺。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上述外资银行均表示,将积极申请在内地设立独立的法人机构。英国渣打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东亚银行、 恒生银行等众多外资银行还透露,设立本地子银行的相关事宜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东亚银行总经理余学强说,将在12月11日《条例》实施的第一天就提出设立子银行的申请。英国渣打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的动作更快,昨天就向上海银监局提交了相关申请。

  上海证券报:花旗投资团队242亿重组广发行

  历时16个月的广东发展银行的股权重组终于迎来结局,花期银行牵头的投资团终于为广东省政府认可,获得重组后的控股权。在引入了中国人寿、国家电网等国内投资者以后,花旗集团在重组后的广发行的持股比例为20%,外资持股比例为24.74%,均在银监会对外资在银行中的政策限制之内。

  简评:广发行在签约仪式上透露,在重组过程中,先后有40多家国内外潜在投资者表达了意向,广发行先后向20多家发出要约认购广发行股份。经过多轮谈判和慎重筛选,最终选择花旗集团牵头的投资团进入最后的排他性谈判,并最终签署协议。按照协助协议,花旗集团将向广发行提供风险管理、财务控制、信息技术、内部控制、公司治理、资产负债表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金融传信等八个方面的支持和协助。广发行有关人士强调,在重组过程中,政府没有干预具体选择投资者团队的工作,政府起的只是,监督重组过程依照中国的法律进行,保证广发行重组过程的“三公”,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以及为广发行重组提供必要的财务支持等四个方面。

  证券时报: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提出 深交所将适时尽快推出创业板

  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昨日表示,该所将积极筹备创业板,适时尽快推出创业板。周明是在大港股份、太阳纸业、苏州固锝3只中小企业板新股上市仪式上做上述表述的。他说,深交所正积极致力于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深交所将加快中小板建设,将中小板打造成为诚信之板;将积极筹备创业板,适时尽快推出创业板;将整合代办股份报价转让系统,完善代办系统的制度设计,提高其效率,使更多的企业能够进入该市场。

  简评:截至昨日,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企业已经达到79家,其中今年上市的新股29只,另有13家公司处于发行新股或等待上市过程中。

  中国证券报:工行、中行大涨带动股指再创5年新高,但两市A股涨跌比为234:1012

  在宝钢、武钢早盘分别大涨7.45%和9.85%的带动下,钢铁股一度成为盘中明星,但工行、中行的崛起尤其是午后的强劲拉升,立刻让市场其他亮点变得黯淡无光。工行、中行这两只股票决定大盘走势,盘中个股分化明显,是昨天沪深两市的特点。继周三大涨后,昨天两市大盘在银行等权重股的带动下再创5年新高。沪综指盘中一度大涨53点,最高达到1976.05点,尾市涨幅收窄,以1941.55点报收,涨幅为0.97%。深市同样是冲高回落。深成指5年多来首破5000点大关,盘中最高冲至5048.92点,收报4945.62点,涨幅为0.17%。大盘创出新高,成交也明显放量,两市合计成交约533亿元,创近4个月来最大单日成交额。

  简评:周三市场普涨曾让备受“赚指数不赚钱”煎熬的投资者看到了希望,但昨天的市场表现让这些投资者兴奋不起来。昨天两市A股涨跌比为234:1012,重现典型的“二八”格局。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工行和中行的权重影响几乎被发挥到了极致,即便是近期一直共进退的指标股群体也出现了明显分化。比如,沪市前10大权重股的涨跌比为5:5,这与前期的表现明显不同。在银行板块,虽然工行、中行大涨,其他银行股却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走势,民生银行收盘甚至微跌。

  沪市银行股对昨日沪综指的影响

  股票简称 市值(亿元) 权重(%) 涨幅(%) 贡献点数

  工行银行 9146.02 18.13 4.11 14.33

  中国银行 6099.19 12.09 6.71 15.60

  招商银行 1496.64 2.97 0.8 0.46

  民生银行 701.52 1.39 -0.14 -0.037

  浦发银行 596.25 1.18 停牌 -

  华夏银行 225.54 0.45 2.05 0.18

  合计 18265.16 36.21 30.53

  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