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操盘必读 11月1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7:4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唐肇毅

  中国证券报:股市活跃分流居民储蓄 月度储蓄存款5年来首降

  由于股票市场交易持续活跃,储蓄存款正大量分流进入股市。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储蓄存款减少76亿元,是2001年6月份以来月度储蓄存款首次下降;当月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为6042亿元,比上月增加2161亿元,同比增长182.9%。

  简评:由于股票市场交易持续活跃,储蓄存款正大量分流进入股市。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储蓄存款减少76亿元,是2001年6月份以来月度储蓄存款首次下降;当月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为6042亿元,比上月增加2161亿元,同比增长182.9%。

  上海证券报:国家将强化

垄断行业成本监审未经监审不得制定或调整价格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下发的强化成本监审的通知明确要求,抓紧制定各垄断行业定价成本监审办法,明确定价成本构成、审核标准和方法。“对垄断行业重要商品价格和收费,要建立定期成本监审制度和定价成本公布办法,加强成本约束。”通知说。作为政府定价的基本依据,成本监审今后将在国家对垄断行业定价过程中得到强化。

  简评:成本监审是指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制定价格过程中在调查、测算、审核经营者成本基础上核定定价成本的行为。定价成本是指全国或一定范围内经营者生产经营同种商品或者提供同种服务的社会平均合理费用支出。凡列入成本监审目录的商品和服务,未经成本监审的,不得制定或调整价格。需要举行价格听证的,必须进行成本监审,成本监审报告应提前印发听证代表。

  证券时报:银行间回购利率创年内新高

  昨日,银行间回购利率(质押式回购利率)创出年内新高,加权平均利率上升了20个基点,幅度之大令不少市场参与者感到吃惊。同时,昨日发行的15年期国债中标利率3.27%,也高于市场预期。1月15日,央行将正式实施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

宏观调控措施。与此同时,新债发行速度也在加快。昨日,除
财政部
发行300亿元15年期国债,还有140亿元的铁道债开始簿记建档,缴款在即。本周晚些时候还有3家政策银行400亿元金融债发行,此外,本周股市还有多只新股将集中发行。不计新股发行的影响,仅粗略估计提高准备金率50个基点以及数只债券发行带来的影响,本周就将有超过2500亿元的资金被抽离银行间市场。  上述情况无疑给资金面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昨日银行间债市质押式回购利率大幅上升。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突破3%大关,达到3.1118%,较上周五上升了20.08个基点。成交也大幅增加了813.7亿元。其中,7天回购最高成交利率达到5.0%水平,为年内新高,加权平均利率报3.3418%,上涨15.68基点;1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2.8371%,上升22.49基点。

  简评:银行间市场人士认为,两个利率的上升显示资金面收紧,资金面骤紧很可能只是短期现象。从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市场流动性甚至有回升迹象。10月底广义货币供应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7.1%,在连续4个月下降后增速反弹,意味着资金面的宽松格局未有根本改变,反而可能因为年底的结汇增多而面临更大的补充。

  中国证券报:小基金走到十字路口

  最新资料显示,目前有5只基金份额跌破5000万份这一“警戒线”,1亿份以下的基金也达到14只,基金业的优胜劣汰近在咫尺。今年上半年,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以446亿元的管理规模位居榜首,易方达以434亿元紧追其后。这些老牌绩优基金公司的销售炙手可热,比如南方绩优成长基金在11月10日发行当天便因认购踊跃而紧急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与此同时,规模最小的基金公司所管理的资产规模不到1个亿,低于10亿份的有10家基金公司,其中有5家管理规模低于2亿份,他们的新产品销售也未出现牛市效应。

  简评:目前,基金的整体规模在增加,但份额数却在下降,这在基金业还是首次。根据法律规定,基金需要报送解决规模过小的方案的标准是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但是净值随市场而波动,份额的减少才是最致命的。大小基金公司之间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使得基金业出现了急剧的结构分化。

  中国证券报:深成指创8月来单日最大跌幅 两市一千多只个股普跌

  国际市场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急跌导致A股市场再现“黑色星期一”。昨日沪综指收于1863.76点,下跌1.04%;深成指收于4663.40点,下跌2.39%,创8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沪深两市合计成交413亿元,较上周五减少16.2%。

  简评:个股普跌是市场最明显的特征。昨日沪深两市可交易的1276只A股(除去3只股改复牌股)涨、平、跌之比为132:11:1133,且有超过300只个股跌幅超过5%,并有8只个股跌停,这样的跌势自8月以来难得一见。其中,有色金属股受期货市场影响跌势惨重,金瑞矿业攀渝钛业中钨高新等跌幅超过9%。天相有色指数下跌5.81%,跌幅居33个行业指数之首。跌停的个股还有,业绩大幅下滑的江苏吴忠,以及基金重仓品种国药股份凤凰光学。受人民币升值影响,金融、地产股继续走强。工商银行盘中创出3.59元这一上市以来新高,终盘涨幅也达1.73%。对金融指数贡献最大的是券商股,昨日中信证券终盘上涨7.40%,宏源证券涨幅也达3.59%。地产股中,金丰投资中华企业涨幅均超过8%。

  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